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納斯的誕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
圖片來自ss.net
作者    桑德羅·波提切利

年份    1485年

尺寸    172.5 x 275.5 cm

類型    畫布上蛋彩

典藏    義大利 佛羅倫斯市烏菲茲美術館

維納斯的誕生》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桑德羅·波提切利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這件作品根據波利齊安諾的長詩吉奧斯特納而作,描述羅馬神話中女神維納斯從海中誕生的情景:她赤裸著身子踩在一個貝殼之上,右邊春之女神正在為她披上華服而左邊的風神送來暖風陣風,吹起她的髮絲。《維納斯的誕生》目前存放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中。

簡介

在早期的文藝復興,大約由這幅畫開始,作畫題材由聖經故事改為希臘(羅馬)神話,即由宗教變成異教題材。人物比例不對,頸部較長,下半身較大,肩膀也是窄小下塌,正是為了使她的身體線條更加優美而忽視了應有的正常形態,畫家重視感覺勝於比例。畫中有不少光暗,使人物穿的衣物有了柔軟、輕薄的感覺。

特色

波提且利為義大利畫家,在十五世紀末的弗羅倫斯畫家中,波提且利雖然不一定是最具影響力的,但可稱得上是最具有個人風格的一位。其作品特色涵蓋了生動有力的寫實主義,以及閒散鬱悶,反自然主義的狂熱。

在作品中,以線條優美,有節奏及表現希臘神話為題材,具仿古傾向而著稱。這也是十五世紀弗羅倫斯畫壇上大致的風潮。 1485 年以畫布、蛋彩創作的「維納斯的誕生」,畫家將情感以柔美的輪廓線,來描繪希臘女神的誕生。創造了一種具感情的、女性的優美和諧的氣氛。[1]

參考文獻

  1. 維納斯的誕生,名畫檔案,文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