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野仙蹤 (1939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野仙蹤
圖片來自hypesphere

綠野仙蹤》是一部1939年的美國歌舞奇幻電影,由米高梅電影公司發行。導演是維多·佛萊明,該片改編自李曼·法蘭克·鮑姆於1900年撰寫的童話書《綠野仙蹤》。茱蒂·嘉蘭主演,描述桃樂絲·蓋爾與三位夥伴前往歐茲王國(Oz)找回家路程的故事。[1]

此電影的劇情和音樂都受到好評,亦是最早使用特藝七彩技術的彩色電影之一。該片提名五項奧斯卡獎,獲得原創歌曲原創音樂獎;同年,主角茱蒂·嘉蘭獲頒奧斯卡青少年獎。至今,片中的角色、對白、音樂、和服裝仍廣泛流傳在美國流行文化中。

美國電影學會將此電影評為史上最經典電影第6名最經典歌舞電影第3名,而插曲《彩虹之上》榮登電影歌曲第1位

劇情簡介

美麗善良的小女孩桃樂茜(朱迪·嘉蘭飾)和叔叔亨利、嬸嬸埃姆住在堪薩斯州的農場裡,桃樂茜的小狗「托托」總是追咬多爾西家的貓,為了不讓自己的愛犬被警察帶走,桃樂茜決定帶着小狗托托暫時離開,就在她們剛要離開的時候,卻被一股強大的龍捲風襲擊,來不及躲進地洞的桃樂茜連同叔叔的房子被卷進了空中,沒想到,她們被這場不期而至的龍捲風颳到了另一個國度,開始了奇幻的旅行。

龍捲風將桃樂茜帶到了名為奧茲的矮人國度,掉落的木頭房子碰巧砸死了為害矮人國的東方女巫,桃樂茜還得到了女巫的紅寶石鞋。受到貴賓禮遇的她們一心想找到回家的路,矮人們告訴她,只有翡翠城的魔法師才能幫她找到回家的路,桃樂茜決定去尋求魔法師的幫助。在去翡翠城的路上,桃樂茜結識了沒有頭腦的稻草人,缺少心臟的鐵皮人和尋找勇氣與膽量的獅子,她們決定結伴去翡翠城尋求魔法師的幫助,在尋找的途中她們受到了女巫的妹妹的阻撓,衝破重重阻撓的他們終於來到翡翠城。但他們發現法力無邊的魔法師不過是一個同樣被龍捲風颳來的魔術師,根本沒有什麼法力。正當他們失望的時候,魔術師卻用意想不到的方法使他們一一實現了願望。桃樂絲終於回到了嬸嬸和叔叔們身邊 。

影片評價

一部經典的兒童影片。全片極富想像力和活力,隨處都是神奇有趣的童話角色和歡快的歌舞場面。一部老少咸宜的輕鬆作品,雖然從特技或是音效上該片都無法和21世紀的一些電影媲美,但是它的溫情、真實、感人卻給觀眾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新浪網評) 。

一部深受小朋友們喜歡的電影。影片根據美國作家萊曼·弗蘭克·鮑姆的同名小說改編,搬上熒幕後,影片以其歡快的舞樂、酣暢的舞蹈和神奇的童話故事榮獲了第12屆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由朱迪·嘉蘭演唱的主題曲《越過彩虹》充滿純真與童趣,甜美的令人心醉(新浪網評) 。

綠野仙蹤》改編自童話小說,因此影片採用了比較簡單的敘述結構,以遵照平衡,打破平衡然後重建平衡的線性結構為主體。影片最初的平衡建立在小女孩桃樂茜與叔叔嬸嬸生活的堪薩斯城,而後突然襲擊的龍捲風打破這種平衡,最後以桃樂茜重返家園而重建平衡。除了採取這種簡單的模式以外,影片人物的設計與分配也遵從了原著的模式,雖然簡單地將人物設計為正反兩方,卻不單調,無論是影片中尋找聰明頭腦的稻草人,要擁有健康心臟的鐵皮人,缺乏勇氣與膽量的獅子,可愛的小狗托托,天真的小女孩桃樂茜,這些人物設計不僅充滿童真樂趣,而且能引起觀眾的興趣(新浪網評)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