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莖澤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紫莖澤蘭

學 名 :Ageratina adenophora,為菊科澤蘭族假藿香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或亞灌木。

又 名 : 解放草、破壞草、馬鹿草、大黑草 、花升麻、細升麻。

地理分布 : 原產於墨西哥,自19世紀作為一種觀賞植物在世界各地引種後,因其繁殖力強,已成為全球性的入侵物種。

中國分布 : 雲南、廣西、貴州、四川(西南部)等都有分布。垂直分布上限為海拔2500米。

入侵物種 : 2003年,中國環保總局和中國科學院發布的《中國第一批外來入侵物種名單》中名列第一位。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屬: 假藿香薊屬 Ageratina

種: 紫莖澤蘭 A. adenophora

形態特徵

植株高高20~150厘米,最高可達2米,莖直立,呈暗紫褐色,莖枝被白色、灰色或鏽色短柔毛。

呈半灌木,高0.8米~2.5米。有性或無性繁殖。每株可年產瘦果1萬粒左右,瘦果五棱形。具冠毛,藉冠毛隨風傳播。根狀莖發達,可依靠強大的根狀莖快速擴展蔓延。適應能力極強,幹旱、瘠薄的荒坡隙地,甚至石縫和樓頂上都能生長。

每年2-3月開花,4-5月種子成熟,種子很小,有刺毛,可隨風飄散,種子產量巨大,每株年產種子1萬粒左右。[1]

葉對生,葉片呈三角狀卵形、菱狀卵形、菱狀三角形或近三角形,長4~10厘米,寬2~7厘米,邊緣具圓鋸齒,頭狀花序通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或復傘房花序,有40~50朵小花。

花序直徑約1.5毫米,無毛,具多數小窩孔。花冠白色,極稀淡黃色或淡紅色,長3.5~4毫米,冠管極細,與冠檐近等長或稍長。行有性和無性繁殖。每株可年產瘦果1萬粒左右,藉冠毛隨風傳播。

根莖

根狀莖發達,可依靠強大的根狀莖快速擴展蔓延。能分泌化感物,排擠鄰近多種植物。

危害

紫莖澤蘭自19世紀作為一種觀賞植物在世界各地引種後,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的繁衍並野化,已成為全球性的入侵物種,造成廣泛的生態性災害。

其繁殖力極強,在其發生區常形成單種優群落,排擠本地植物;侵入經濟林地和農田,影響栽培植物生長;堵塞水渠,阻礙交通,全株有毒性,牲畜誤食會引發疾病甚至死亡,危害畜牧業。

調理和藥用

藥用部位:紫莖澤蘭的全草可藥用,有小毒。在雲南南部民間取其莖葉煮水洗,治療香港腳和稻田濕疹,也有以葉揉擦患處,能止血、止痛、消炎。

性味歸經:辛、苦,涼。入膀胱、肝、腎三經。

功效分類:活血化瘀葯,活血調經葯

功效主治:疏風解表,調經活血,解毒消腫。治風熱感冒,溫病初起之發熱,月經不調,閉經、崩漏,無名腫毒,熱毒瘡瘍,風疹瘙癢。[2]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一15克。外用:鮮品搗敷患處。

古籍考證:始載於《雲南葯用植物名錄》。

參考出處:《雲南葯用植物名錄》

經濟利用

由於其富含植物蛋白,經過脫毒後可以用於製作草粉飼料、有機肥料;由於其生長於高溫地帶、色彩明艷,也可用於製作植物染料;因其富含綠原酸且提取率達1%,潛在經濟價值巨大。

此外,經測定紫莖澤蘭的生物質燃料能量要大於其他生物質,可作為生物質能源燃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