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微斗數的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微斗數

來自網絡的圖片

紫微斗數的歷史紫微斗數預測學認為人的性格決定其命運,人的處境都取決於人的內心,同樣經歷一件事,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樣,同樣做着一件事,每個人的想法卻不同,同樣說着一樣的話,每個人給別人的感受是不同的。這就是人類不同的心性構造。紫微斗數預測學融合了天文地理風水周易卦象,星象學以及社會學心理學等內容,更加注重人和環境的關係,在中國眾多的周易術數中可謂獨樹一幟。[1]

紫微斗數相對於八字四柱推命而言,其淵源更早,而又是同源於《周易》,故並稱為中國傳統命理學的兩大派別;而且紫微斗數推命術包含天文地理風水五行,又具有注重社會環境、人際關係的近代意蘊,在中國神秘預測文化中卓立特出,名列「五大神術」之首,號稱「中華第一神數」。

紫微斗數在古代被尊稱為「帝王學」,明清時期在皇宮中設有「欽天監」對其進行研究,能接觸到紫微斗數的人只限於皇族中人或是由皇帝欽點的官員。這也就是為什麼八字在中國民間流傳較廣,而紫微斗數卻少為人知的原因。

後來隨着國民黨入駐台灣,帶走了大批有聲望、財富的大貴族,其中也不乏封建皇族後裔,有關於紫微斗數的書籍也隨之流入台灣。因此,台灣產生了大批對其進行研究的專家學者,致使紫微斗數在港澳台地區的知名度比大陸要高得多,由於紫微斗數是秘傳之術數,相對於八字推命而言。

紫微斗數雖在清末崛起,但隨着時代變遷,紫微斗數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之後在香港和台灣蓬勃發展,與八字學並稱中國近代命理學中的兩大顯學,由於現代很多紫微斗數弟子將紫微斗數秘而不傳的秘訣公之於眾,紫微斗數且有凌駕八字學而上的形勢。

紫微斗數由唐朝的【琴堂五星術】及【十八飛星】合併改良而成。

在紫微斗數之前,琴堂五星術是非常流行的,而五星術和子平八字術一樣,採用過節氣排命盤的方法。具體原因是,每隔一甲子,太空中的這七顆星都會大致回歸到之前所在的位置:

1、金星的公轉周期是1.62年,乘以37.03約等於1甲子;

2、木星的公轉周期是11.862年,乘以5.05約等於1甲子;

3、水星的公轉周期是0.32年,乘以187.5約等於1甲子;

4、火星的公轉周期是1.9年,乘以31.57約等於1甲子;

5、土星的公轉周期是29.88年,乘以2.008約等於1甲子。

6、月球的公轉周期是0.08年,乘以750約等於1甲子。

根據以上算法,我們不難得知:這六顆星每隔一個甲子,其位置都會大致回歸,但不是和之前的地點完全重合,而是有誤差的。其中金、木、土、太陰都還好說,誤差並不大;但是水星、火星的位置卻差的實在有點遠,所以無論採用什麼計算方法,五星術都會越來越失准。將五星術的失寵歸罪於「算法不精確」,其實是錯怪了古代先哲。計算、分析,是因為「水星、火星的位置浮動導致星象的甲子回歸法則失准」,七顆星錯掉了兩顆,當然沒法做到更加精確。

在「琴堂五星術」漸漸失準的時候,「紫微斗數」應運而生。與五星術採用的是「甲子輪迴法則」和「金、木、水、火、土、日、月」七顆星不同,斗數使用的是「年度輪迴法」,主體是「南北斗正曜」和「太陽、太陰」兩星。

南北斗星曜的「年度輪迴」相對於五星的「甲子輪迴」,有如下優勢:

1、紫微斗數安星的誤差更小。200年前的陰曆2月17日跟今天(2014年2月17日)相比(或者是5月6日、11月2日,隨便說一個時間都可以),南北斗等星在星空中的位置都是相同的,即使有偏差,也是極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計;

2、紫微斗數隻看太陰曆,根本不需要過節氣,因為節氣是按太陽的位置來排的,紫微斗數的星曜排布只以紫微星的位置來排,跟太陽的位置沒有任何關係。而紫微星的位置幾乎是不動的,北宋時紫微星離【正北天極】差6度,而現今【只差1度】不到,可見1000年的時間過去,紫微星僅僅只變動了5個度數,這在星盤中是可以忽略不計的(一個宮是30度)。

3、紫微斗數並不重視太陽的具體位置,因為在紫微斗數的創立哲學裡,太陽是否跨過了黃經315度、當天是否已經立春都不影響南北斗正曜的排布。我們所要看的,無非是研究出生時是白天還是夜晚。

原理 紫微斗數是從「五星術」中吸取到星曜安宮的算法,又從「十八飛星」裡面吸取到「星曜實質化」的論命法則,還加入現實中的許多重要元素,三者合一而成。[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