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菲婭·穆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菲婭·穆特
索菲婭·穆特
原文名 Anne-SophieMutter
出生 (1963-06-29)1963年6月29日
德國萊茵費爾登
國籍 德國
職業 小提琴演奏家

中文名 索菲婭·穆特

出生地 德國萊茵菲爾頓

職業 小提琴家

國籍 德國

出生日期 1963年

個人簡介

索菲婭·穆特,1963年出生,德國小提琴家。

1970年、1974年兩次參加在德國境內的小提琴比賽並獲得重要獎項。

1976年是穆特被指定次年薩爾茨堡音樂節的主要演出者。

1977年,穆特與柏林愛樂一起合作演,出從那以後,穆特經常在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廳演出,她的專集總能盤踞古典音樂排行榜。

個人經歷

穆特1963年生於德國萊茵菲爾頓,自幼天資超群,7歲就參加了德國的青少年音樂比賽並獲得特別頭等獎。1976年穆特13歲時,音樂大師赫伯特·馮·卡拉揚在柏林聆聽了她的演奏,興奮異常,當即決定讓她參加1977年薩爾斯堡維松藝術節的演奏會,同年又讓她在夏季藝術節上演出。

穆特與卡拉揚的相遇|原圖鏈接來自小提琴作坊網

第二年2月,穆特有幸在音樂大師卡拉揚指揮下,由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協奏,演出莫扎特《G大調協奏曲》,聽眾為她報以雷鳴股的掌聲。數日後,她又在柏林音樂廳再次成功地演出了莫扎特《c大調協奏曲》和《A大調協奏曲》,並錄製了她的第一張唱片。卡拉揚盛讚穆特為「自青年梅紐因之後最傑出的小提琴天才」。

自此,穆特的演奏遍及世界各地,她在著名的音樂殿堂受到人們的歡呼。20餘年來穆特演奏錄製的唱片先後獲得過國際迪斯科唱片大獎和日本東京錄音學院大獎。

1985年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授予穆特小提琴金交椅獲得者稱號,翌年穆特被授命為該院名譽研究員。 ==小提琴界的「女梅紐因」==  

安妮-索菲婭·穆特出生於德國。13歲獲指揮大師卡拉揚賞識並被邀與之合作,被其稱為「自梅紐因以來最偉大的音樂天才」。之後穆特作為小提琴獨奏家和室內樂演奏家頻繁地在世界各地巡演。1990年她在倫敦和斯圖加特舉辦了「安妮·索菲·穆特音樂節」,從巴洛克時期到前衛音樂時期,多角度地展示了她的藝術才華。穆特多次參加薩爾茨堡音樂節等重要音樂節,並曾獲得兩項格萊美獎。她是一位典型的德奧血統的演奏家,性格熱情,具有嚴謹的思維邏輯和內在個性,這使她形成了優良的演奏素質和高品位的藝術修養,被喻為成當代小提琴界的「女梅紐因」。

耀眼奪目的舞颱風采

索菲婭·穆特|原圖鏈接來自中評網

這位美女小提琴天后對於很多人來說總帶有許多藝術之外的遐想,似乎在她之前,人們看音樂會只「大飽耳福」卻不「大開眼界」。穆特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正是她的舞颱風采——她總是穿著低胸、露肩、剪裁合身之連身晚禮服登台演出,聽她的音樂會不僅在聽覺上得到愉悅的享受,在視覺上也令人眼前為之一亮。穿着這樣「涼快」的服裝不單單是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而是有其實際的作用:穆特認為穿露肩服裝可以讓小提琴與身體做直接的接觸,以便產生較好的聲音,如此一來便不會有減弱琴弦顫動的東西存在,當小提琴觸碰到光滑香肩的瞬間,情緒和靈感便會涌動而出——漆木和肉體也能碰撞出音樂的火花。這也許正是穆特與眾不同的風格。如果能親臨這位美女小提琴天后的音樂會現場,你肯定會被其耀眼奪目的舞颱風采所深深傾倒。

富有古典內涵的時尚美女

除卻藝術之外,穆特同時也是一位熱心的 慈善家,每年她都要舉辦多場義演音樂會,以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們。她不忘自己身負「頭一個獲 卡拉揚獎」的重任,在演奏經典古典曲目的同時,也致力於現代作品的開拓和助長。 現代音樂在穆特的演奏曲目中始終占有一席之地,而許多當代作曲家也為穆特創作獻曲,包括魯托 斯拉夫 斯基(Witold Lutoslawski,〈環節 第二號〉與〈 組曲〉)、莫瑞特(Norbert Moret,〈夢境〉)、潘德瑞茲基(Krzysztof Penderecki,第二號 小提琴協奏曲)、黎姆(Wolfgang Rihm,〈時光之歌〉)等。她與作曲家、指揮家關係的融洽使得她既能在專業領域中遊刃有餘,並且在生活上也能找到自己 如意的方式。2002年8月,穆特與大她30多歲的指揮家、鋼琴家 普列文結婚,之後與丈夫合作的一系列唱片也獲得了廣泛的好評。這一切足以使穆特被稱為當今世界古典樂壇中最美麗時尚、最有內涵氣質以及最具有影響力的小提琴天后。

參考文獻

索菲婭·穆特演奏《巴赫G弦上的詠嘆調》

穆特與卡拉揚的相遇

作品欣賞

[歐也音悅台]巴赫《G弦上的詠嘆調》(索菲婭·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