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菲婭·帕列奧羅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菲婭·帕列奧羅格原名佐伊·帕萊奧洛吉娜(希臘語:Ζωή Παλαιολόγου;俄語:Софья Фоминична Палеолог,1455年-1503年4月7日),末代東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一說為侄孫女),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的第二任妻子,俄羅斯正教徒。

在君士坦丁時代[1]之前,羅馬還不是基督教中心。更古老、更廣大的基督教地區在北非和近東的大城市,如亞歷山大港[2]和安條克。

簡介

她的父親是摩里亞專制君主托馬斯·帕萊奧羅古斯。1460年奧托曼帝國的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摩里亞後,她與兄弟們流亡到了羅馬,試圖尋求教廷庇護。在羅馬她的希臘式名字佐伊改成了索菲婭。1469年,教宗保羅二世收她為養女,並將她嫁給俄羅斯君主(即伊凡三世)以試圖統一東西教會,也是為了從東西兩方共同抑制奧斯曼帝國的擴張。鰥居的俄羅斯王公悄無聲息地舉辦了婚禮,並且將其索菲婭安置在聖母升天宗座堂(1472年11月12日)。

若干年後,索菲婭開始對她年老的丈夫施加影響力,她向克里姆林宮廷傳播拜占廷儀式和繁瑣禮節,莫斯科是第三羅馬的觀念也是她所影響的。在她去世前,她成功地使她的兒子瓦西里繼承了王位,而不是早先預計的,伊凡三世的孫子德米特里。除瓦西里三世只有她的第五個兒子斯塔里察的安德烈留有後代。

視頻

索菲婭·帕列奧羅格 相關視頻

俄羅斯東正教
埃及民眾喜迎東正教聖誕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