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紙盒藏屍之公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紙盒藏屍之公審
圖片來自ettoday

紙盒藏屍之公審》是香港一部驚悚片,於1993年9月2日上映,片長89分鐘,故事改編自1974年12月17日在香港跑馬地發生的紙盒藏屍案,由陳奧圖擔任導演,余美兒監製,永高電影有限公司出品,凱富電影有限公司製作,永高影片發行有限公司發行。[1]

劇情

歐炳強與妻子張翠鳳及女兒歐明明三口子生活愉快,直至1974年12月17日,跑馬地揭發紙盒藏屍兇案,女死者李麗瑛被虐殺。警方懷疑跟任職安麗雪糕屋的歐與案件有關,就將他帶署。在警方嚴刑逼供下,歐仍堅拒承認犯案。警方遂設立專案小組引入先進的科學鑑證調查,證實歐與死者及有關證物有明顯關係。歐被法庭判處死刑後,翠鳳不惜出賣肉體為夫籌錢上訴,惜遇人不淑被騙巨款,又受到死者母親尋仇,兩母女誠惶誠恐度日。

後來,翠鳳得到記者李青儀幫忙,獲著名大狀胡大傑律師協助為歐上訴。雖然胡律師說明科學鑑證未能確切指證歐有否犯案,但法庭最終維持原判。最後,歐獲港督麥理浩爵士特赦改判終身監禁。然而,翠鳳仍堅信丈夫無罪,一直奔波勞碌,為夫請命。歐不忍妻子再吃苦頭,就向妻子承認曾經犯案。翠鳳傷心欲絕,惘然不知所措…

故事背景

紙盒藏屍案

月10日香港的一宗罪案。一名當時16歲少女卞玉英乘搭電車到達跑馬地後前往安美雪糕公司借用電話,之後被殺害。翌日,有人在街上發現卞玉英的裸屍被藏於電視機包裝紙盒內。 1975年,警方拘捕案發時在雪糕公司工作的中國籍男子歐陽炳強,並控告他謀殺。歐陽炳強被判罪名成立並被處以死刑。

這是香港首宗沒有人證,純粹以科學鑑證定罪的謀殺案,嫌犯歐陽炳強從頭到尾都強調「我沒殺人,我是冤枉的」。歐陽炳強的妻子張金鳳多次為丈夫尋找御用大律師貝納祺及大律師湯家驊上訴,希望獲得脫罪的機會,官司打到了倫敦樞密院,但最後仍不成功。此案至今仍有不少疑點,例如:紙盒上的指印不是歐陽炳強留下的;案發地點找不到死者卞玉英的指紋;警方也一直找不到卞玉英的隨身物品。警方在死者卞玉英身上發現的269條纖維,只有其中7條與歐陽炳強衣服的纖維吻合。1977年2月9日歐陽炳強被特赦,改為終身監禁。其後於1981年,張金鳳宣布與歐陽炳強離婚,據傳已攜女改嫁。

2002年,歐陽炳犟獲得假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