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磡灣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磡灣中心
圖片來自sun

紅磡灣中心英語:Hung Hom Bay Centre)是香港的一個私人屋苑,位於九龍紅磡黃埔西南面,共有二期11座大廈,814個住宅單位,以及約7.4萬平方呎的商舖與寫字樓,並設有地庫停車場,於1979年落成入伙,由和記黃埔發展,兼任管理公司[1],由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紅磡灣中心項目憑其優秀建築設計而榮獲198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優異獎[2] 它鄰近的道路有必嘉街紅磡灣街福至街等 。

由於紅磡灣中心落成時尚未有黃埔花園,加上兩者都是由同一公司發展,故紅磡灣中心常被視為黃埔花園「真正」的第一期或其一部份。

歷史

紅磡灣中心土地原為黃埔船塢一部份,毗連第一代紅磡碼頭[3] 1970年代晚期被重新發展[4]。該屋苑成立初期,昔日的賣點是紅磡灣和尖東的景致,加上當時附近的交通也很方便,更曾為紅磡區內最昂貴住宅樓房。[5],獲得1980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優異獎。

1988年初,紅磡碼頭為配合紅磡灣填海,曾遷址至紅磡灣中心第二期對出海面一帶為臨時碼頭。

約2002-2003年,紅磡灣中心進行翻新,以模仿西式洋樓豪宅設計。

大廈名稱

紅磡灣中心共有11座大廈,分別為A至L座(不設I座)。單位建築面積由500呎至1090呎之間,過1000平方呎大單位主要設於當年近海的A,G,H及J座;500-600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則設於近紅磡市區的其他座數內,而各座頂層只設有2伙並附大型平台的特色單位,而且各大廈單位大小和位置都很平均。

商鋪

紅磡灣中心樓下設有多家商鋪,百佳超級市場也曾有在紅磡灣中心設分店Template:來源請求,其後因黃埔花園翠楊苑的百佳超級廣場落成而結業,而原址大部分店鋪現今已改建麥當勞屈臣氏分店,還設有多間食肆、7-11便利店及759阿信屋等等。

匯豐銀行曾有在紅磡灣中心分行設分行,其後該分行約2015年結業,而原址部分店鋪現今已改建致富集團分行[6]

G座至J座地下部份、1樓及2樓全層落成初期曾經是辦公室樓層[7]和記黃埔曾向城規會申請改建為中小型酒店[8],可是被多個居民強烈反對下,有關申請已決定撤回[9]。2015年該樓層已改建為耆樂天地安老院。

設施

紅磡灣中心由於佔地較小,空間有限,加上各單位之間又沒有平台連接,屋苑內的配套設備並不完善,屋苑內不設會所、球場或公園等設備。

雖然設有給住戶使用的地庫停車場,但空間只佔約全屋苑的一半,也不易擴建,故自紅磡灣填海工程和紅磡南道興建完成後,把原本行車之紅磡灣街闢為行人道路,而連接紅磡灣街的福至街而隨之變為露天停車場,該露天停車場曾提供時租服務,於2010年有關服務已取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