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喉潛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喉潛鳥
圖片來自ebird


紅喉潛鳥[1]學名:Gavia stellata)是分布最廣的一種潛鳥,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加拿大北極地區,在海岸和大湖地帶過冬,為潛鳥科中的大型水禽,個體較黑喉潛鳥稍小,體長54-69公分,體重可到2.5公斤以上。嘴細而尖,微向上翹。夏羽頭頂、頭側、喉和頸淡灰色,枕至後頸有黑白色相間細縱紋;前頸有栗色三角形斑,從喉下直到上胸、背灰黑褐色有白色細斑點。冬羽頭部眼以下的側面、頸側、頸、喉至整個下體白色,上體黑褐色而具白斑點。

體型特徵

紅喉潛鳥繁殖體羽頭和頸淡灰色,前額和頭頂具黑色羽軸紋,後頸具黑白相間排列的縱紋;上體和翅上覆羽灰黑褐色,有時具有白色細小斑紋;前頸具顯著的栗色三角形斑,從喉下部直到上胸;栗色三角形斑以下至整個下體白色,胸側有黑色縱紋,兩脅具黑色斑紋;尾下覆羽具黑色橫斑。冬羽從前額、頭頂、後頸一直到尾呈黑褐色,背部綴有白色細小斑點;頭側、頦、喉、前頸和整個下體白色。 幼鳥和非繁殖體羽相似,但頭頂和後頸更暗,具淡白色羽緣,頭側和頸側具褐色斑紋,肩和上背具白色斑點。 虹膜紅色或栗色,嘴黑色或淡灰色,細而微向上翹,腳綠黑色,跗蹠後面和趾上綴有白色或黃色。

生活習性

習性

紅喉潛鳥善游泳和潛水,游泳時頸伸得很直,常常東張西望,飛行亦很快,呈直線。起飛較其他潛鴨靈活,不用在水面助跑就可在水中直接飛出,因而在較小的水塘亦能起飛,但在地上行走卻較困難,常常在地上匍匐前進。

食性

紅喉潛鳥主要以各種魚類為食。也吃甲殼類、軟體動物、魚卵、水生昆蟲和其他水生無脊椎動物。覓食方式通過潛水、在水下快速游泳追捕魚群。水下持續時間可長達60-90秒。

遷徙

紅喉潛鳥春季遷徙較晚,4月初至中旬才離開越冬水域遷往北方繁殖地,亦有遲至4月末還在中國福建沿海未遷走。秋季南遷亦較遲,多在繁殖地結冰以後10月初至中旬開始南遷,到達南方越冬地在10月末至11月。遷徙時多呈對或小群,亦有呈單只遷徙的。

叫聲

紅喉潛鳥飛行時發出似雁叫的gwuk-gwuk-gwuk聲。

繁殖方式

紅喉潛鳥繁殖於北半球北部內陸湖泊、河流與水塘中。營巢於緊靠水邊的地上。4月末5月初當北方冰雪剛一融化即成對到達繁殖地。雌雄結合較為固定,一旦結合通常不再變化。繁殖期5-8月。 交配時雌雄鳥先在水中游泳和扇動兩翅互相追逐,並不時從水中跳起來,站於水上,同時低頭將嘴放到胸上,然後垂直地伸出頭,不斷地鳴叫。求愛行為在一天不同時候連續進行2-3小時。 巢甚簡陋且較小,直徑20-60釐米。巢底部呈杯狀,緊靠水邊岸上,離水不足1米。5月末6月初開始產卵,每窩產卵2枚,偶爾有少至1枚和多至3枚的。卵殼較粗糙,暗橄欖綠色,具黑褐色斑點;大小為68-82毫米×43-48毫米,平均73.8毫米×44.8毫米;重73-89.7克,平均82.7克。 雌雄親鳥輪流孵卵,孵化期24-29天。雛鳥早成性,孵出後全身即長滿絨羽,10-12小時即能下水游泳,在親鳥帶領下經過40天左右的雛鳥期生活後即能飛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