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蘇爾特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蘇爾特斯google 搜尋

約翰·蘇爾特斯CBE(英語:John Surtees,1934年2月11日-2017年3月10日)是一位英國著名的前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及一級方程式賽車車手。約翰-蘇爾特斯似乎生來就是為了駕駛賽車,他既獲得過 F1 世界冠軍,又獲得過摩托車世界冠軍。無論是技巧還是勇敢方面,他都是好手。曾經是6次500cc 摩托車比賽冠軍,也在 1964 年取得一級方程式桂冠。在兩輪車和四輪車的比賽中都獲得這一稱號的豐功偉績很可能是空前絕後的。他從自行車到賽車實現了驚人飛躍,雖然他在摩托車壇的迅速崛起也是他自己長期努力的結果。




家庭背景

蘇爾特斯在摩托車上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他的父親傑克是是一個倫敦南部的摩托車店主,同時還是三屆英國側三輪摩托車大獎賽的冠軍。作為三個孩子中最年長者,蘇爾特斯出生於1934年2月11日,在他 11 歲那一年,他有了一輛屬於自己的摩托車。16 歲的時候,他離開學校,在 Vincent 摩托車工廠當了一名機械學徒。一年之後,他參加了一場單人比賽並獲得勝利。1955 年,他成為the Norton worksteam的一名成員,76 場比賽中拿下了68次冠軍。從1956 年到1960 年,他參加了著名的意大利 MV Aguste 車隊,分別駕駛 350cc 型和 500cc 型的賽車獲得了七屆世界冠軍。

從摩托車運動轉到汽車賽場

1959 年,在他的第一場單座位賽車比賽中,蘇爾特斯獲得了第二名,以微弱優勢落後於Jim Clark,隨即他加入蓮花車隊。1961年,他加入庫帕車隊,1962年,他又改投 Lola 車隊,但都沒有取得非常好的成績。不過他的堅忍不拔和出色天賦給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影響。在意大利,恩佐-法拉利(他曾經於 1930 年建立了一個摩托車車隊)非常欣賞蘇爾特斯的激情和戰鬥欲望,他於1963年將蘇爾特斯帶入了F1世界。

F1和摩托車雙料世界冠軍

在德國大獎賽上,他和蓮花車隊的吉姆-克拉克展開激烈爭奪,最終為車隊贏得了第一個世界冠軍。在意大利,這位前摩托車英雄被稱為「風之子」、「偉大的約翰」。他在英國的暱稱則是「巨人約翰」。1964年,他在以危險著稱的紐博格林賽道擊敗了 BRM 車隊的希爾,獲得勝利,此後他有了一個新的暱稱:「無畏的約翰」。在墨西哥大獎賽上,克拉克的蓮花賽車漏油,而希爾的BRM賽車和法拉利另一位車手 Lorenzo Bandin 相撞,於是蘇爾特斯趁機為車隊贏得了第二個世界冠軍。對於蘇爾特斯來說,成為第一個F1和摩托車雙料世界冠軍固然讓他高興,但也不過是一次普通的勝利罷了。他即將獲得第三次世界冠軍,但自此之後再無建樹,這其中原因很多,可以說他是環境的犧牲品,但也與他的壞脾氣有關係。他以脾氣壞和愛爭吵出名。確實,他自己也說他從來難以對笨蛋耐住性子。很多車手都因為他們的壞脾氣離開賽場,但他堅持了下來。

1965 年,法拉利的F1賽車非常缺乏競爭力,蘇爾特斯駕駛着他的 Lola 賽車參加北美的 Can-Am 比賽。在加拿大舉行的一場比賽中,他的Lola賽車被撞壞,受損嚴重。第二年,他在比利時的斯帕賽道,頂着狂風暴雨獲得了他賽車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場勝利。這也是他為法拉利最後一次出戰。從1963年開始,他就和車隊經理 Eugenio Dragoni 在很多事情上分歧嚴重,最終難以繼續合作。

最後一場比賽

蘇爾特斯於1966年在墨西哥贏得了最後一場比賽,隨後結束了他和庫帕賽車的合作。接下來他在本田車隊呆了兩年。他幫助這支日本車隊發展起來,並且於 1967 年在意大利大獎賽上獲得冠軍,不過一年之後,本田車隊就退出了F1車壇。

賽車生涯到車隊老闆

1969 年,在 BRM 車隊遭遇挫折之後,蘇爾特斯決定仿效傑克-布拉伯漢姆和布魯斯-邁凱輪 建立自己的車隊,雖然他也預料到會很艱難,但現實更讓他失望。在九年的F1征戰生涯中,蘇爾特斯車隊最好的成績是一個第二名和一個第三名。不過他自己則在摩托車大獎賽上又獲得一個冠軍。 作為車隊老闆的蘇爾特斯於 1973 年退休,他的注意力主要放在賺錢上了。不過,由於賽車生涯中留下的舊傷(1965 年的一次事故留下的),他不得不於1978 年完全告別了 F1 車壇。他回到英國鄉下自己漂亮的老房子裡,和他新的妻子生活在一起。他對建築學產生了濃厚興趣,當然,這位 F1 世界冠軍和摩托車世界冠軍說:「其實,我不過是一時興起罷了。」

外部連結

johnsurtees-官方網站

參考文獻

F1+摩托雙料冠軍約翰-蘇爾特斯逝世 享年83歲

F1名人堂系列:世界冠軍 英國人約翰-蘇爾特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