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h-cn:约翰·帕赫贝尔; zh-hk:約翰·帕赫貝爾; zh-tw:約翰·帕海貝爾; zh-sg:约翰·帕赫贝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帕赫貝爾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Johann Pachelbel
出生 1653年9月1日
神聖羅馬帝國紐倫堡
逝世 1706年3月7日前後(52歲)
神聖羅馬帝國紐倫堡
音樂類型 鍵盤音樂,宗教音樂
代表作品 D大調卡農與吉格,羽管鍵琴《阿波羅的里拉琴》,78首眾讚歌前奏曲
活躍年代 巴洛克

約翰·帕赫貝爾(德語:Johann Pachelbel,1653年9月1日-1706年3月3日),德國著名巴羅克時期作曲家德國作曲家、管風琴家,先後曾在許多地方擔任過管風琴師的職位。帕海貝爾在西洋音樂史上經常被忽略,他的作品也都沒有獲得妥善的保管,西方費盡心思想找出有關他的圖片但就是遍尋不著。即使提到,也多半僅是說他是「數字低音時代」的管風琴大師而已,事實上他的作品曾對巴赫產生過很大的影響,因為他是當時最偉大的風琴作曲家,而巴赫的哥哥就曾在他門下學習。帕赫貝爾的一生寫了很多的教會音樂,因為他信奉當時新興的路德教派,自然的也當了好幾個教堂的風琴師。他著名作品包括眾贊歌前奏曲78首、由三把小提琴與數字低音的《D大調卡農與吉格》等。

生平

他年輕時在聖羅倫茲(St. Lorenz)高等學校就讀,就追隨施威莫(Heinrich Schwemmer)和威克(Wecker)兩人學習作曲和樂器演奏的技巧。1669年6月29日,進入阿爾道夫學校(Altdorf),並在聖羅倫茲教堂內擔任管風琴師。一年後,因為經濟狀況被迫輟學,終止了他的大學教育。然而在隔年春天他因為在學術知識上展露的天分,而被選入另一所學院接受學者訓練,而且因為他在音樂上別有專精,學校更特許他在校外另外跟從普倫次(Kaspar Prentz)學習作曲。

1673年追隨他的老師普倫次到維也納擔任聖史提芬教堂的管風琴師。維也納是個天主教國家,他也因此接觸到了德國南部和義大利的天主教音樂作品,在普倫次的影響下,逐漸將自己原有的北德風格轉向義大利風格。 之後他進入了艾森納赫(Eisenach)擔任宮廷管風琴師,這是艾薩克遜-艾森納赫公爵,即約翰·喬治王子的轄地。5年後因為王子的哥哥過世,宮廷守喪,樂師都被裁撤,他於是在1678年5月18日離開艾森納赫。然後來到了艾爾福特(Erfurt)的普雷迪格教堂(Predigerkirche)。這個教堂對管風琴師的要求很嚴格,除了要伴奏新教派門徒演唱聖歌, 還必須提供聖歌的前奏曲,不能即興亂彈。因此,他的管風琴技術得以發揮便是在這個階段,而且發表不少重要的管風琴作品,奠立了他巴羅克後期管風琴名家的聲望。

1681年,28歲時娶芭芭拉蓋布勒(Barbara Gabler)為妻,巴巴拉和他們唯一的孩子後來死於瘟疫。隔年他再娶茱笛絲卓默(Judith Drommer),Judith為他生下了7名子女。艾森納赫就是巴赫的故鄉,所以 他與巴赫的父親也熟識,他還當了巴赫姐姐的教父,也負責教導巴赫的哥哥音樂。巴赫的父親 去世之後,這位長兄就負責教育巴赫音樂,所以我們可以稱他為巴赫的師祖。

離開了艾爾福特(Erfurt),來到符騰堡(Wurttemberg)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的宮廷,這裡是瑪德蓮娜女爵的轄地(Duchess Magdalena Sibylla),這個地方給他很多專業上的自由度,可惜好景不長,在1692年秋,因為法國大軍入侵,他被迫返回出生地紐倫堡,最後輾轉到了戈塔(Gotha)。碰巧出生地紐倫堡的聖塞巴德(St. Sebald)教堂的原任風琴師,也就是他的老師魏克過世,他得以順利接任老師之職位。他就在這裡一直待到他過世。在紐倫堡的五年間,他寫下了感恩(Magnificat)等重要的宗教合唱曲和管風琴賦格,被視為他晚年的代表作。

逝世

1706年,約翰帕赫貝爾去世,享年52歲,他的確實死亡日期不明,於3月9日被埋葬。 當地習俗葬死者於死後三至四天,估計去世日期為3月5日~3月6日或前後。

作品

帕海貝爾在西洋音樂史上經常被忽略,他的重要性在於影響巴赫音樂的發展。他的重要作品是風琴曲,特別是他的眾讚歌前奏曲。

D大調卡農

「卡農」更是耳熟能詳的名曲,大約在1680年完成,原本只是無數巴羅克佳作中的其中一首,以三部小提琴間隔兩小節演奏一首完全相同的曲調,工整精緻,「卡農」並非曲名,而是一種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輪唱」,簡單的講,就是有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D大調卡農》是約翰·帕赫貝爾最著名的曲子之一。

阿波羅的里拉琴

帕海貝爾寫了很多鍵盤曲目,「阿波羅的里拉琴」(Hexachordum Apollinis)就是其中的鍵盤曲目。 他寫下這組曲,原本是送給費迪南·托比亞斯·裡赫特布克斯特胡德兩位作曲家。

「阿波羅的里拉琴」是一組六首不同調的詠嘆調和變奏曲(Aria and variation),它們分別是:

  1. Aria Prima
  2. Aria Secunda
  3. Aria Tertia
  4. Aria Quarta
  5. Aria Quinta
  6. Aria Sexta(Aria Sebaldina)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