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念《小王子》出版75週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念《小王子》出版75週年

巴黎貨幣管理局(La Monnaie de Paris)將推出以《小王子》為主題的金銀幣限量款收藏品!為紀念《小王子》出版75週年。[1]

2021年4月21日,法國郵政(La Poste)將發行720000枚《小王子》官方紀念郵票。[2]

2021年6月21日,法國郵政還將發行一本擁有12枚《小王子》官方紀念郵票的集郵冊,發行量將為3000000冊,並將在法國的郵局裡銷售。

2011年,截止至少有24個國家發行過《小王子》或聖修伯里相關的的紀念郵票。

《小王子》著名兒童短篇小說

法國作家、飛行員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年寫成的著名兒童文學短篇小說。

曾當選為20世紀法國最佳圖書。它是世界最暢銷的圖書之一,被翻譯成250多種語言和方言,全世界迄今已售出兩億多冊,年銷售一百多萬冊。

本書的主人公是來自外星球的小王子。書中以一位飛行員作為故事敘述者,講述了小王子從自己星球出發前往地球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歷險。[3]

《小王子》作者簡介

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是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最著名的小說 -《小王子》,發表於1943年。為法語書籍中擁有最多讀者和譯本的小說。

聖修伯里作為法國最有名的幾個文學獎的得主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始時的預備役飛行員,在法國淪陷自己流亡美國時完成了本書的手稿。

安托萬其大半的著名作品都是其時在感情劇變和健康惡化的狀況下寫出的,這之中就包括那個關於一個跑到地球來的小王子的有關孤獨、友情與得到而又失去的愛的感人小故事。 自小說發布以來,《小王子》已經被廣泛改編為廣播劇、舞台劇、電影、電視劇和芭蕾舞劇、音樂劇等各種形式。

《小王子》的誕生

二次大戰剛爆發時,聖修伯里正在法國空軍的一個偵查飛行中隊工作。

而他在戰前就已是一名小有成就的飛行界前輩了。

1940年,法國戰敗並投降納粹德國,成為納粹的傀儡政權,是為維琪法國,聖修伯里與其妻子逃離了法國,同年安托萬第一次來到美國,目的是勸說美國政府儘快參戰對抗德國等軸心國。

1941年1月至1943年4月期間,安托萬夫婦住在位於紐約中央公園南的兩間套間公寓中,後來搬到了長島阿舍羅肯的貝文公館,最後住在了貝克曼(英語:Beekman Place)一棟租來的房子。 魁北克的遊行演說結束並返回美國後,他後來的出版商 Reynal & Hitchock 中倫尤的妻子伊莉莎白·倫尤仔細觀察了安托萬幾個星期,並極力勸說他寫一本童書。她認為這樣做有助於緩解他的健康問題,減輕壓力。於是安托萬於1942年後期在紐約州的阿舍羅肯創作了這部《小王子》,手稿最終於十月完成。

本書最初創作於中央公園南的套間公寓中,但不久安托萬覺得這地方太吵,夏天太熱,不適合寫作。後來康斯薇洛找了一個更好的住處:位於阿舍羅肯的足有22個房間的貝文公館,俯瞰長島海灣。

安托萬剛開始還抱怨說「我只要個小屋,你卻把凡爾賽宮搬來了」。但沒過幾個星期,他就喜歡上了這個地方,甚至開始對其裝修。最後按他的話說,這裡成了「...一個寫作的天堂,我這輩子都沒住過這麼好的地方」。於是就開始昏天黑地地寫起來。累了就藉助加了雞蛋的鬆餅、琴通寧調酒、可口可樂、雪茄和來鄉下看望這位知名人物的各路朋友和僑胞們的評論打起精神。

看望他的人之中有一位為康斯薇洛寫作的瑞士作家德尼·德·魯熱蒙(法語:Denis de Rougemont)。他設計了那張小王子趴在地上,四肢朝天的的圖。這位作家後來寫了一部安托萬的傳記,還幫康斯薇洛完成了其自傳《玫瑰傳》。

那棟法蘭西第二帝國風格的公館,掩映在喬木之間,其規模為安托萬提供了多樣的寫作環境。他可以連續幾個小時一會寫作,一會畫素描和水彩;同時為了照到太陽,把扶手椅和畫架,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從圖書室直搬到客廳。就像《小王子》中一天43次的日落:「在你的小小星球上...只需把你的椅子稍微挪一點點...」。

《小王子》出版時安托萬43歲

《小王子》出版後僅僅幾個星期後,甚至連版稅都沒來得及領,作家兼飛行員安托萬就參加了自由法國軍。安托萬坐船到北非,加入了原來的飛行中隊,恢復了原先的領航員工作,為32艘船護航。

1944年7月為了防備軸心國在法蘭西的攻擊,他參加了一次從科西嘉島飛往大陸的間諜行動。

1944年7月31日,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在地中海執行任務,隨後失蹤,從此再也沒有人見到他。此時距巴黎解放僅三個星期。

2004年,法國文化部考察隊在法國馬賽的外海發現聖修伯里當年駕駛的P-38戰鬥機殘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