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系統植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系統植物學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系統植物學

外文名:phylogenetic botany

別 稱:植物系統學

內 容:研究植物間

的親緣關係

分類學種:堅持居群

生態學觀點

討 論:於種下分類

單位的類型和概念

系統植物學進化植物學中關於種下分類單位的類型和概念,討論了它們之間的相互對應關係。在植物分類學種的概念上堅持居群和生態學觀點,主張大種概念,淡化模式的作用。系統植物學 phylogenetic botany又稱「植物系統學」。研究植物間的親緣關係,建立植物界自然系統的科學。在植物分類學種的概念上堅持居群和生態學觀點,主張大種概念,淡化模式的作用。 [1]

系統植物學概述

植物分類學(系統植物學)是植物學科中最古老和最具綜合性的一門分支學科。過去的經典分類大多依據外部形態和內部解剖特徵去分,後來把孢粉形態、地理分布和古生物學等方面的內容結合進去後,有助於進一步對種類的鑑定和植物演化關係的探討。

分類學(taxonomy)可以定義為研究和描述有機體的變異、探討這種變異的因果關係、並運用所掌握的資料去建立某個分類系統的學科。分類學和系統學(Systematic)這兩個術語長被不嚴格地作為同義詞並用,如果要說兩個術語有些什麼不同的含義,那麼分類學常用來指分類理論和實踐(包括它的基礎、原理、步驟和規則)而不是它的最終產物(分類系統)。

系統學是有機體的種類和多樣性以及它們間全部親緣關係的研究(Simpson1961),比分類學含義多少寬廣些。

系統植物學分類學內容

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估計有50萬種以上(種子植物250000種左右)。要對數目如此眾多,彼此又千差萬別的植物進行研究,第一步必須先根據它們的自然性質,由粗到細、由表及里地進行分門別類,否則便無從下手。植物分類學內容由三方面組成,它的研究對象為全世界生活的植物。   

分類(Classification)   鑑定(Identification&determination)   命名(nomenclature)   

植物分類學是發展較早的一門學科,它的任務不僅要識別物種、鑑定名稱,而且還要闡明物種之間的親緣關係和分類系統,進而研究物種的起源、分布中心、演化過程和演化趨勢。因此,它是一門既有實用價值又富有理論意義的學科。

系統植物學分類等級

為了分類各個植物類群,人們根據植物類群範圍大小和等級高低給它一定的名稱,這就是分類的等級單位。了解和掌握分類的等級單位(階層)是分類學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   

按照國際植物命名法規(ICBN)為(TheInternationalCodeOfBotanicalNomenclature)的縮寫。有關綠色植物命名(包括真菌)共包括12個主要等級(階元)(Category)。

主要分類階元如下:   門Divisio或(Phylum)   綱Classis(class)   目Ordo(order)   科Familia(Family)   族Tribus(Tribe)   屬Genus(Genus)   組Sectio(Section)   系Series(Series)   種Species(Species)   變種Varietas(Variety)   變型Forma(Form)

參考來源

  1. 系統植物學,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