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粵西白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粵西白戲

中文名稱;粵西白戲

俗稱;白戲仔

起源;以粵西白活演唱的木偶戲

屬性;廣東省地方戲

粵西白戲俗稱白戲仔,是廣東省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原是以粵西白活演唱的木偶戲,因為它經常在安鋪演出,唱腔形式有別於其它地方的戲班,所以叉叫"安鋪白戲"。後改稱"粵西白戲"。它流行於廣東湛江市的廉江遂溪廣西合浦等地。

起源

粵西白戲是廣東省地方戲,是用粵西白話演唱的民間小戲劇種,演出形式有木偶劇和舞台劇兩種,主要流行於廉江、遂溪兩縣。白戲,主要流行於廉江市,是春節期間民俗慶典活動之一。粵西白戲,俗稱"白戲仔",在廉江城鄉頗為流行,深受群眾的喜愛。粵西白戲,是一種杖頭木偶戲,追溯其起源,始於清朝乾隆年間。當時,安鋪鎮已成粵西重要商埠,經濟發達,文化日漸繁榮。距安鋪鎮六里的曲龍村農民創造了一種"竹筒戲",這種戲,用本地白話民歌演唱,輔之以自制簡易木偶,一般二至五人即可演出(一人主演,一人協助操縱木偶,一人敲擊竹筒)。由於竹筒配擊節奏,又稱為"木魚班"。這是白戲的雛形。

粵西白戲流行於廉江市西南及毗鄰遂溪縣和廣西合浦一帶,有200多年歷史。主要是杖頭木偶戲,也有人物扮演的舞台劇和曲藝。唱詞通俗,音樂、唱腔優美動聽,伴奏樂器獨特,表演淳樸有趣,富有文化藝術特色,深為當地群眾喜愛。白戲的唱詞結構,基本上是傳統的七字句、民歌格式,根據情節內容靈活插入活動句。道白分為口白、韻白、詩白、英雄白等。各種道白的靈活運用可以收到不同的效果。其音樂包括板腔、小曲和鑼鼓。

發展

清雍、乾年間,廉江安鋪鎮附近農民以本地民歌糅合欽、廉鹹水歌而創為說唱藝術;又有民間藝人以杖頭木偶表演配合這種說唱,用竹筒配擊節奏,時人稱之為竹筒戲,又叫木魚班。乾、嘉之間,藝人以自創的筋古胡琴加上月琴、笛子去代替竹筒伴奏,竹筒戲遂改稱白戲。由5、6人組成的半職業戲班,可以演出《春娥教子》、《張翼朋》、《周氏反嫁》等數十個劇目。道光年間,"白戲狀元"黃成鳳除擅長編演白戲劇目之外,還對木偶杖頭及其操作技巧、白戲的唱腔和伴奏進行改革,使各地白戲班發展到40多個。此後100多年,粵西白戲木偶班和作為民間說唱形式的白戲,同時在當地廣泛流傳。30年代後期,曾有人編寫愛國內容的白劇本,並由人代替木偶演出。1963年廉江縣成立專業的白戲劇團。農村活躍着幾十個半農半藝的粵西白戲木偶班。1971年後,用真人演唱的粵西白戲劇目大量湧現,1974年前後編演的反映現代生活的《紅梅迎春》等劇目,更得到多方好評。

粵西白戲的演出劇目,有取材民間故事和歷史傳說的《高文舉》、《槐蔭記》、《陳世美不認妻》等,也有根據《三國》 、《水滸》等演義小說改編的,還曾移植《羅漢錢》、《槐樹莊》、《朝陽溝》和創作《青年運河的節日》等現代戲。其唱腔音樂基本上分為長腔、變體板腔和小曲3類,唱詞是7字句上下旬句式。粵西白戲的代表人物是以曲龍村戲班。周圍村莊的許多人都到該村學藝,學成後,往往打出"曲龍班"的旗號,到各地巡迴演出。白戲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這種戲,用本地白話民歌演唱,輔之以自制的簡易木偶,一般二至五人即可演出。由於是採用竹筒配擊節奏,又稱為"木魚班"。這是最早的白戲雛形。道光年間,白戲發展已經進入興旺時期。唱腔不斷革新,音樂曲調不斷豐富,木偶製作引入粵劇臉譜,技法細緻逼真,逐漸成為一種成熟的地方戲。白戲的演出舞台,多以臨時舞台為主,大都搭在村口、街邊。舞台裝置簡單,背景掛活動畫布。[1]

摘要

白戲起源於清乾隆年間的安鋪附近曲龍村,初時以竹筒配奏,群眾稱之為"竹筒戲",又叫"木魚班"。至嘉慶年間(1796-1820),曲龍村藝人到廣西雲南等地當挑夫,受到各地戲曲的影響和啟迪後,在演出時加進音樂伴奏,從此"竹筒戲"改稱為"白戲"。道光年間是白戲發展的興旺時期,唱腔更新,樂器多樣,音樂曲調豐富。而且參演的人越來越多,僅曲龍一村,當時就有8個白戲班。

白戲的迅速發展,引起了當時一些名士的重視。曲龍村白戲藝人黃明中的孫兒黃成鳳,棄考功名,隨班演出,他編演兼優,被稱為"白戲狀元"。道光後,本縣白戲木偶劇團先後高達20多個,取代了吳川木偶戲在當地的地位。白戲最初演出的劇目,多是根據民間傳說進行"即興"演唱,隨後對其他劇種的劇目進行移植和改編,情節曲折,富於喜劇色彩,反映移風易俗的《紅梅迎春》 ,風行於湛江地區,劇團爭相競演,備受觀眾歡迎。[2]

發展概況

清乾隆年問,廣東省廉江市古商埠安鋪鎮一帶民歌盛行,相距安鋪六華里的曲龍村民歌手黃世源常以民歌說唱自娛,也為鄉人演唱。時值吳川木偶戲流入安鋪一帶演出,黃世源仿吳川木偶形式,組成小型班社,一人主唱,一人操縱木偶.一人敲擊竹筒,從事半農半藝的演出活動。因為演出時只用竹筒配擊唱腔節奏,群眾稱之為"竹簡戲",又叫"木魚班"。

嘉慶年間,曲龍村藝人受到各地戲曲的影響,在演出時;加進音樂伴奏。最初取本地一種野生植物"簕古",的頭部和杉木板,仿二胡製成"簕古頭胡" 伴奏。音色粗獷而渾厚、頗具特色。隨後,逐步加進月琴、笛子、銷吶等樂器伴奏,並由竹筒改為木魚、小堂鼓、大鈸、高邊鑼等敲擊樂器,從此,"竹筒戲"改稱白戲。以後,由於歷史和社會的局限,白戲藝術發展又較為緩慢,有所停滯。嘉慶年間,黃世源後代黃明中,在演出的同時受到外地戲曲樂器啟發,伴唱樂器,使當地木偶戲開始有樂器伴奏。後來加進橫簫和月弦(月琴)合稱"三件頭"。同時也引進了戲曲鑼鼓,改擊竹簡為大、小木魚,"竹簡戲"從此改稱"白戲仔"。"白戲仔"木偶班每班增至五、六人,其中主唱兼操木偶一人,專操木偶的舞手一人,操樂器的三至四人.常演劇目有《張翼明》 、 《周氏反嫁》 、 《董永賣身》等。道光年間,白戲發展已進入興旺時期。唱腔不斷革新音樂曲調不斷豐富,木偶製作引入粵劇臉譜,技法細緻逼真,白戲已成為獨具特色的地方戲.白戲的演出盛行粵西。曲龍村就有八個白戲班,每班有藝人五至六人.四鄉藝人紛紛到白龍村從師學藝,學成後又組織戲班四處演出,往往打出旗號稱"曲龍班"。在廉江、遂溪一帶,約有四十多個白戲班串鄉演出。廉江、遂溪兩地的白戲戲班發展到四十多個,並擴展為每班七至八人。道光後期,白戲藝人黃成風吸收粵劇的板式變化,使簡單的民歌曲調為主調的白戲唱腔發展為有多利,板式綜合運用的唱腔。

解放後,白戲藝術獲得新生。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白戲演出的劇目經過搜集整理,推陳出新,改編創作,愈加豐富。已有上百個之多。不但保留了傳統優秀節目,而且創作了許多現代劇目.1961年全縣成立了專業白戲木偶團,對白戲的改革和發展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現今全縣自戲木偶劇團有90多個.一個劇團藝人多的達十幾人,少的也有七、八人。還打破了清一色里藝人的規矩,有不少女藝人加入了白戲演出行列.七十年代後,還出現了由人演出白戲劇的嘗試,受到了國家和省市戲劇界的重視和讚許。[3]

l961年成立了國營廉江縣專業白戲木偶劇團,首次吸收女演員參加演出,採取多人分唱的形式·促進白戲唱腔藝術的改革,極大地推動了自戲的普及和發展。

1974年,一些文化藝人嘗試用人扮演角色演唱白戲,首演白戲劇目《紅梅迎春》 、 《紅霞出嫁》獲好評。從此,人演白戲的業餘劇團紛紛成立,粵西白戲得到發展。

用真人演繹長劇,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當時出生於營仔鎮白戲世家的龍有略,舉辦白戲藝術培訓班,之後成立專業的"廉江縣白戲實驗劇團",共有男女演員30多人。龍有略帶領劇團,活躍在粵西各地,用真人演譯長劇,不斷吸收、融匯粵劇等劇種的藝術特色,為豐富白戲的表演程式,為白戲的發展,作了許多有益的嘗試。

80年代,現代白戲劇目《流水戀歌》 、 《甜蜜的小河》獲廣東省作品評選一等獎和廣東省建國四十周年優秀文學藝術作品獎。2005年白戲劇目《啞仔截車》獲湛江紅士藝術節二等獎。粵西白戲的影響因而日益擴大。粵西白戲,深深紮根於粵西這塊土地上,越來越受到人民群眾的喜愛。現有白戲劇團六十多個,粵西白戲已收集入《中國戲曲志》和《中國戲曲音樂集成》 。1996年,廣東省文化廳命名廉江市營仔鎮為粵西白戲藝術之鄉。2000年,廉江市電視台作了採訪了龍有略並製作了專輯《神奇的粵西白戲

"粵西白戲清代末葉形成於廣東廉江"。這是天津(廣東)會館的記載。天津(廣東)會館現稱中國戲劇博物館,建於清光緒33年(1907年)。現今該館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第一家戲劇博物館。關於粵 西白戲廣東藝術博物館(陳家祠)有詳細記載。

經過長期的發展,特別是解放後的改革。白戲藝術眼成熟.借鑑粵劇藝術角色行當分為"三臉"(大花臉、二花臉、黑臉),"四淨"(小生、武生、老生、丑生),"五旦"(花旦、散發、色旦、梅香旦、少旦).唱腔藝術,保留以具有原始民識特色的"慢板"為主,輔之"快板","反錢慢板"等.唱詞結構。基本上保留民用的七字句格式,也可根據劇情內容的需要加活動短句。音樂明快活潑,由長腔、變體板腔、小曲曲牌和鑼鼓譜四個部分組成。白戲演出的舞台,仍以臨時舞台為主,村口街邊,隨時可搭台演出.舞台裝置也保留從簡的特色,掛活動畫布。

粵西白戲仍活躍在民間圩鎮及鄉村當中,目前,當地有半農半藝的白戲木偶劇團100多個,每個團有演職員8-15人不等。粵西白戲是廉江農民群眾較喜歡的民間戲曲,對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關視頻

粵西白戲協會創新作《村官面試》

廉江市第二屆粵西白戲藝術暨紫檀花海美食文化節在營仔鎮隆重幕

參考資料

  1. 粵西白戲 , 戲劇網 2019-12-19
  2. 粵西白戲戲本 , 百度 2016-02-21
  3. 木偶戲(粵西白戲) , 廣東省文化館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