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粘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粘蟲

中文學名:粘蟲

拉丁學名:Mythimna separata(Walker)

別稱:粟夜盜蟲、剃枝蟲。俗名五彩蟲、麥蠶等

二名法:Leucania separata Walker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昆蟲綱 Isecta

:鱗翅目

:夜蛾科

昆蟲名,為鱗翅目,夜蛾科。在中國除新疆未見報道外,遍布各地。寄主於麥、稻、粟、玉米等禾穀類糧食作物及棉花、豆類、蔬菜等16科104種以上植物。幼蟲食葉,大發生時可將作物葉片全部食光,造成嚴重損失。因其群聚性、遷飛性、雜食性、暴食性,成為全國性重要農業害蟲。2012年8月14日,全國粘蟲發生面積近5000萬畝,危害程度近十年最重。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粘蟲

拉丁學名:Mythimna separata(Walker)

別稱:粟夜盜蟲、剃枝蟲。俗名五彩蟲、麥蠶等

二名法:Leucania separata Walker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昆蟲綱 Isecta

:鱗翅目

:夜蛾科

分布區域:中國除新疆未見報道外,遍布各地。

形態特徵

  • 成蟲

​體長15-17mm,翅展36-40mm。頭部與胸部灰褐色,腹部暗褐色。前翅灰黃褐色、黃色或橙色,變化很多;內橫線往往只現幾個黑點,環紋與腎紋褐黃色,界限不顯著,腎紋後端有一個白點,其兩側各有一個黑點;外橫線為一列黑點;亞緣線自頂角內斜至Mz;緣線為一列黑點。後翅暗褐色,向基部色漸淡。

長約0.5mm,半球形,初產白色漸變黃色,有光澤。卵粒單層排列成行成塊。

  • 幼蟲

老熟幼蟲體長38mm。頭紅褐色,頭蓋有網紋,額扁,兩側有褐色粗縱紋,略呈八字形,外側有褐色網紋。體色由淡綠至濃黑,變化甚大(常因食料和環境不同而有變化);在大發生時背面常呈黑色,腹面淡污色,背中線白色,亞背線與氣門上線之間稍帶藍色,氣門線與氣門下線之間粉紅色至灰白色。腹足外側有黑褐色寬縱帶,足的先端有半環式黑褐色趾鈎。

長約19mm,紅褐色,腹部5-7節背面前緣各有一列齒狀點刻,臀棘上有刺4根,中央2根粗大,兩側的細短刺略彎。

發生規律

越冬幼蟲,從早春開始食害植株,到4~5月,由蛹化為成蟲,直到秋季;可以發生兩代。兩種害蟲均晝伏夜出,成蟲有趨向藍色熒光燈習性,可以用藍色熒光燈誘殺防蟲。黃地老虎,在被害作物葉背分散產卵,而小地老虎在地表附近產卵。1隻雌成蟲可產數百粒卵。初孵幼蟲及若齡幼蟲,取食葉片。大幼蟲,白天隱蔽,夜間出來取食莖基部。

生活習性

每年發生世代數中國各地不一,從北至南世代數為:東北、內蒙古年生2-3代,華北中南部3-4代,江蘇淮河流域4-5代,長江流域5-6代,華南6-8代。

初孵幼蟲腹足未全發育,所以行走如尺蠖;初齡幼蟲僅能啃食葉肉,使葉片呈現白色斑點;3齡後可蠶食葉片成缺刻,5-6齡幼蟲進入暴食期。幼蟲共6齡。老熟幼蟲在根際表土1-3cm做土室化蛹。發育起點溫度:卵13.1土1℃,幼蟲7.7土1.3℃,蛹12.0土0.5℃,成蟲產卵9.0土0.8℃;整個生活史為9.6土1℃。有效發育積溫:卵期4.3日度,幼蟲期402.1日度,蛹期121.0日度,成蟲產卵111日度;整個生活史為685.2日度。

成蟲晝伏夜出,傍晚開始活動。黃昏時覓食,且發生量多時色較深。頭部有明顯的網狀紋和"凸"形紋。體表有5條縱紋,背中線白色,半夜尾產卵,黎明時尋找隱蔽場所。成蟲對糖醋液趨性強,產卵趨向黃枯葉片。在麥田喜把卵產在麥株基部枯黃葉片葉尖處折縫裡;在稻田多把卵產在中上部半枯黃的葉尖上,着卵枯葉縱捲成條狀。每個卵塊一般20-40粒,成條狀或重疊,多者達200-300粒,每雌一生產卵1000-2000粒。初孵幼蟲有群集性,1、2齡幼蟲多在麥株基部葉背或分櫱葉背光處為害,3齡後食量大增,5-6齡進入暴食階段,食光葉片或把穗頭咬斷,其食量占整個幼蟲期90%左右,3齡後的幼蟲有假死性,受驚動迅速捲縮墜地,畏光,晴天白晝潛伏在麥根處土縫中,傍晚後或陰天爬到植株上為害,幼蟲發生量大食料缺乏時,常成群遷移到附近地塊繼續為害,老熟幼蟲入土化蛹。適宜該蟲溫度為10-25℃,相對濕度為85%。產卵適溫19-22℃,適宜相對濕度為90%左右,氣溫低於15℃ 或高於25℃,產卵明顯減少,氣溫高於35℃即不能產卵。濕度直接影響初孵幼蟲存活率的高低。該蟲成蟲需取食花蜜補充營養,遇有蜜源豐富,產卵量高;幼蟲取食禾本科植物的發育快,羽化的成蟲產卵量高。成蟲喜在茂密的田塊產卵,生產上長勢好的小麥、粟、水稻田、生長茂密的密植田及多肥、灌溉好的田塊,利於該蟲大發生。天敵主要有步行甲、蛙類、鳥類、寄生蜂、寄生蠅等。

粘蟲在我國各地一年發生的代數不同,在安徽每年可發生四至五代,但僅第一代幼蟲發生數量大。第一代幼蟲在4-5月份發生,主要危害小麥,以後各代的發生量很小,秋季有少量危害水稻。在安徽,越冬代成蟲盛期再3月中旬至4月中旬,第一代幼蟲孵化盛期一般在4月中旬,三齡幼蟲盛期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初。

第一代各蟲態歷期大致為:卵期8-10天;第一齡幼蟲期6-7天;第二至五齡幼蟲期各位3天左右;第六齡幼蟲期6-7天,;前蛹期約3天'蛹期約10天;成蟲產卵前期約5天;成蟲壽命約12天。

成蟲羽化後必須取食花蜜,並在適宜的溫濕度條件下才能正常發育、產卵。成蟲喜食有甜酸味的汁液,對糖、酒、醋的混合液和黑光燈有強烈趨性。白天隱蔽在作物從中、草堆等處,夜晚取食、交配、產卵。夜晚一般有兩次活動高峰,第一次在晚上8-9時,第二次在黎明前。成蟲飛翔力強,在風俗3米/秒的情況下,逆風飛行時速可達14.4公里,順風可達28.4公里。卵產於枯黃的葉尖、葉鞘等處,由膠質粘結成塊。雌蛾繁殖力強,在適宜的條件下,每頭雌蛾一般產卵1000-2000粒。

幼蟲白天潛伏,多在晚間活動、取食,陰天或天氣較涼爽時,白天也可危害。低齡幼蟲常躲在麥子無效分蘗的心葉和中下部的莖葉叢間,三齡後有假死習性,受驚動時即墜落捲縮。在調查幼蟲時,可利用這一習性進行拍查。四齡以後,有時潛入植株根旁的鬆土粒或土塊下,潛土深度一般1-2厘米。當食料不足時,老齡幼蟲常成群結隊地向其他田塊遷移。幼蟲老熟後,鑽入寄主根旁鬆土內1-2厘米深處,做土室化蛹。

粘蟲抗寒力不強,在我國北方不能越冬。在北緯32度以南如湖南、湖北、江西、浙江一帶,能以幼蟲或蛹在稻樁、雜草、綠肥、麥田等處的表土下或土縫裡過冬。在北緯27度以南的華南地區,粘蟲冬季仍可繼續危害,無越冬現象。南方的越冬代粘蟲及第一代粘蟲於2-4月間羽化後,向北遷飛,到江蘇、安徽、山東、河南等地,成為這些地區的第一代蟲源,主要危害冬小麥。這些地區第一代成蟲於5-6月間又向北遷飛到東北、華北等地,危害春麥、穀子、高粱、玉米等。夏秋季,粘蟲成蟲又逐步遷回華南,在晚稻、冬麥上危害或越冬。遷飛的粘蟲主要是羽化後卵巢尚未發育成熟的成熟,如果羽化後遇到惡劣條件,影響及時遷飛,待卵巢發育成熟後,便留在原地不在遷飛。因此,各地大發生世代,成蟲羽化後,大多數向外地遷飛,但也有少數留在原地繼續繁殖。

種群分布

粘蟲屬遷飛性害蟲,其越冬分界線在北緯33度一帶。在33度以北地區任何蟲態均不能越冬;在湖南、江西、浙江一帶,以幼蟲和蛹在稻樁、田埂雜草、綠肥田、麥田表土下等處越冬;在廣東、福建南部終年繁殖,無越冬現象。北方春季出現的大量成蟲系由南方遷飛所至。成蟲產卵於葉尖或嫩葉、心葉皺縫間,常使葉片成縱卷。[1]

在全國出現大規模爆發,2012年8月上中旬,三代粘蟲在華北、東北地區爆發成災。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天津、河北、內蒙、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山西等8省市,發生粘蟲已超過5000萬畝,對農業影響巨大,13年同樣爆發部分省市同樣大面積爆發,相關詳細還可以查詢粘蟲爆發(百度)。

環境關係

粘蟲的發生數量與發生期影響很大。粘蟲適於溫暖高濕的條件,各蟲態適宜的溫度在10-25度之間,適宜的相對濕度在85%以上,成蟲產卵的適宜溫度為15-30度,相對濕度為90%左右。濕度對卵的孵化影響較小,但對幼蟲的成活率影響很大,尤其是對低齡幼蟲影響最大,在23度的適溫條件下,當相對濕度為80%、75及50%時,一齡幼蟲死亡率分別為23.3%、40%、81%

食料條件的影響:成蟲必須取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類),卵巢才能發育成熟並正常產卵。粘蟲幼蟲食禾本科植物時發育快、蟲體重,羽化後產卵量大;食小薊和苜蓿的幼蟲發育慢,羽化為成蟲不能產卵。

栽培技術的影響:成蟲喜在潮濕、作物生長茂密的地塊產卵,田間雜草叢生的地塊產卵也多,因此,在密植、多肥、灌溉條件好、生長繁茂的小麥、穀子、水稻田或荒草多的玉米、高粱地里粘蟲發生較多。

天敵的影響:粘蟲的天敵較多,有蛙類、螞蟻、步行蟲、蜘蛛、草蛉、粘蟲絨繭蜂,粘蟲確須寄生蠅、索線蟲及粘蟲白星蜂姬等。

防治方法

  • 方法介紹

(1)生物誘殺成蟲。利用成蟲(夜蛾科)其成蟲交配產卵前需要採食以補充能量的生物習性,採用具有其成蟲喜歡氣味配比出來的誘餌,配合少量殺蟲劑進行生物誘殺。可以減少90%以上的化學農藥使用量,大量誘殺成蟲可以大大減少落卵量及幼蟲危害。只需80-100米左右噴灑一行,大大減少人工成本,同時減少化學農藥對食品以及環境的影響。[2]

(2)物理誘殺成蟲。利用成蟲多在禾穀類作物葉上產卵習性,在麥田插穀草把或稻草把,每畝(667㎡)60-100個,每5天更換新草把,把換下的草把集中燒毀。此外也可用糖醋盆、黑光燈等誘殺成蟲,壓低蟲口。

(3)根據預測預報,掌握在幼蟲3齡前及時噴撒2.5%敵百蟲粉或5%殺蟲畏粉,每畝(667㎡)噴1.5-2.5kg。有條件的噴灑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體敵百蟲1500倍液加40%樂果乳油1500倍液,每每畝(667㎡)噴對好的藥液75kg。提倡施用激素農藥,每畝(667㎡)用20%除蟲脲膠懸劑10ml,對水12.5kg,用東方紅18型彌霧機噴灑。有條件的可用運-5型飛機進行超低量噴霧,每畝(667㎡)用20%除蟲腮1號膠懸劑10ml,對水0.5kg,適用於大面積聯防。

(4)防治粘蟲藥劑丁硫克百咸、辛硫磷、雙甲脒單獨防治粘蟲時防效從高到低順序為辛硫磷大於丁硫克百威大於雙甲腺。丁硫克百威與辛硫磷以1:4混配,增效作用顯著。雙甲脒與丁硫克百威及雙甲脒與辛硫磷1:1混配有增效作用。

  • 防治藥品

生物防治:利用其成蟲交配產卵前需要採食以補充能量的生物習性,採用具有其成蟲喜歡的食物配以少量化學農藥進行生物誘殺(bioattact)。類似食誘劑誘殺技術在新疆建設兵團第4師、第六師、第八師等地均有應用。

A、食誘劑按1:1或者其他比例按水配比,80米左右一行進行噴曬或者使用誘捕器進行安放使用。

物理防治:採用下列方法誘殺成蟲,壓低蟲口:

A、糖醋盆

B、楊樹枝把(成蟲白天隱蔽其中)

C、黑光燈

D、草把誘卵:自成蟲開始產卵起至產卵盛末期止,用穀草3根紮成小穀草把或用稻草把(每把十餘根)

插在 麥田誘卵。每畝地插10把,草把頂高出麥株15厘米左右,約5天換一把,將有卵的草把銷毀。

藥劑防治; 在幼蟲低齡期,及時控制其為害,可選用下列藥劑噴霧防治:

A、5%抑太保乳油4000倍液

B、或5%卡死克乳油4000倍液

C、或5%農夢特乳油4000倍液

D、或20%滅幼脲1號懸浮劑500-1000倍液

E、或25%滅幼脲3號懸浮劑500-1000倍液

F、或40%菊殺乳油2000-3000倍液

G、或40%菊馬乳油2000-3000倍液

H、或20%氰戊菊酯2000-4000倍液

I、或茴蒿素殺蟲劑500倍液

J、或使用金功(4%高氯甲維鹽)稀釋1000-1500倍噴霧,或10ml-20ml/15KG水進行噴霧。

相關新聞

受異常氣候影響,當前部分地區農作物病蟲害呈加重發生態勢,東北和華北北部玉米產區粘蟲暴發危害,南方稻區稻飛虱、稻瘟病等病蟲害也偏重發生,對秋糧生產構成嚴重威脅。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強調,各級農業部門要加強監測,加大防控力度,強化措施落實,堅決打贏秋季病蟲防控攻堅戰,全力奪取秋糧豐收。[3]


2012年入夏後,氣候極端異常,病蟲害偏重發生,特別是粘蟲在河北、內蒙古、吉林、黑龍江、遼寧、天津等地暴發危害。截至8月14日,粘蟲發生面積近5000萬畝,嚴重發生面積650萬畝,發生面積之大、危害程度之重是近十年最重的。同時,南方中晚稻和東北一季稻區稻飛虱、稻瘟病等病蟲害發生程度也重於常年,已累計發生3億畝次。東北春玉米正處於抽雄至灌漿期,華北地區玉米正處於抽穗揚花期,南方中晚稻正處於分櫱拔節至抽穗期,正是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病蟲防控的重要時期。有效控制病蟲危害,對奪取秋糧豐收至關重要。

參考消息

相關視頻

三代粘蟲如何防治 專家進行詳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