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彩花卉紋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彩花卉紋盤

粉彩花卉紋盤是清雍正經典古玩古董系列收藏品,凝聚了中華5000年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文化精神,值得當代人們去收藏鑑賞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粉彩花卉紋盤

直 徑:13.2厘米

所屬年代:清雍正

特 點:敞口,弧壁,圈足

簡介

名稱:粉彩花卉紋盤

年代:清雍正

直徑:13.2厘米

估價:RMB40000一60000

特徵:敞口,弧壁,圈足,足內書"大清雍正年制"六字雙圈三行楷書款。胎質細潔輕薄,通體施白釉,釉質純白,圈足修整精細,泥鰍背,形制中規口矩。盤心粉彩花卉色彩淡雅清新,構圖疏朗有致,筆觸秀麗端莊,為雍正粉彩典型作品。

康熙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釉上彩新品種,它是在康熙晚期出現的,這種彩料中含有鉛粉成份而得名。它的顏色也是紅、黃,藍、綠,紫,但裡邊都加了鉛粉的成份,粉彩的特點是色調非常柔和,有助於瓷器繪畫的表達能力,能夠表達花紋圖案的濃淡、陰陽、向背,從而增強了畫面的立體感和真實感,粉彩又稱為洋彩或軟彩。

粉彩是在高溫燒成的白瓷上勾畫出圖案的輪廓,然後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再將顏料施於這層玻璃白之上,用乾淨筆輕輕地將顏色依深淺濃淡的不同需要洗開,使花瓣濃淡明暗之感。由於砷的乳濁法作用,玻璃白有不透明的感覺,與各種色彩相融合後,便產生粉化作用,紅彩變成粉紅,綠彩變成淡綠,黃彩變成淺黃,其他顏色也都變成不透明的淺色調,並可控制其加入量的多寡來獲得一系列不同深淺濃淡的色調,給人粉潤柔和之感,故稱這種釉上彩為「粉彩」。[1]

參考文獻

  1. 清代乾隆 粉彩花卉紋盤芝麻開門收藏網,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