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尼(王安憶所著小說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尼》是王安憶所著小說,王安憶,1954年生於南京,1955年遷居上海,1977年開始發表作品。1987年起擔任上海作家協會專業作家,現為一級作家、全國作協第七屆副主席。著有短篇小說《雨,沙沙沙》等60餘篇。

內容梗概

米尼是一個普通的上海女知青,一次偶然的機會,結識了在皖北工作的上海男孩阿康,於是引出了一個情感糾葛與生活波折的故事。一切都好像是在不經意間發生的,阿康走上了偷竊的道路。隨着時代的變遷,他們由安徽的小城回到了大上海,這一對「扒手」夫妻又成了皮條客與賣淫女。他們的聰敏、精明、刁鑽、冷漠,對金錢的渴望,對情與欲的追求,他們的成與敗,都在王安憶對人物心理、行為及語言的細膩刻畫中呈現給讀者。這就是王安憶上海風俗畫卷中的精彩一頁。[1]

作者簡介

王安憶,1954年3月6日出生於江蘇南京,原籍福建同安,現居上海,中國當代著名女作家,文學家,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復旦大學教授。八十年代即已成名,其短篇小說《小鮑莊》被視為尋根派代表作。

1976年,發表散文處女作《向前進》。1986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69屆初中生》。1987年,調入上海市作家協會創作室從事專業創作。1996年,出版長篇小說《長恨歌》,後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2005年1月,短篇小說《髮廊情話》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優秀短篇小說獎。2012年7月,長篇小說《天香》獲第四屆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首獎。 2013年9月,獲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2020年10月,發表長篇小說《一把刀,千個字》。[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