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哈伊爾·尤里耶維奇·萊蒙托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哈伊爾·尤里耶維奇·萊蒙托夫(俄語:Михаил Юрьевич Лермонтов;1814年10月15日--1841年7月27日),是繼普希金之後俄國又一位偉大詩人。被別林斯基譽為"民族詩人"。

1814年10月15日生於莫斯科,童年和少年時代是在塔爾罕內度過的。他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天資聰穎通曉多種外語,在藝術方面也很有天分。後來考入莫斯科大學,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後轉入聖彼得堡近衛軍騎兵士官學校。

1841年7月27日,他因病到帕吉戈爾斯克療養,和這裡的退伍少校瑪爾廷諾夫決鬥而死,年僅27歲。外祖母將其安葬在塔爾罕內。

米哈伊爾·尤里耶維奇·萊蒙托夫被別林斯基譽為「偉大的民族詩人」

米哈依爾·尤利耶維奇·萊蒙托夫
原文名 МихаилЮрьевичЛермонтов
出生 (1814-10-15)1814年10月15日
莫斯科
逝世 1841年7月21日(1841-07-21)(26歲)
國籍 俄國
職業 作家、詩人

基本信息

外文名 МихаилЮрьевичЛермонтов

國籍 俄國

出生地 莫斯科

出生日期 1814年10月15日

逝世日期 1841年7月21日


職業 作家、詩人

畢業院校 莫斯科大學

中文名 米哈依爾·尤利耶維奇·萊蒙托夫

其他作品 《當代英雄》

人物簡介

米哈伊爾·尤列維奇·萊蒙托夫(俄語:Михаил Юрьевич Лермонтов;1814年10月15日-1841年7月27日),俄國作家、詩人。被視為普希金的後繼者。父親是退役軍官。 14歲開始寫詩,1837年他為普希金因決鬥而死寫的《詩人之死》一詩名震文壇。由於反抗專制統治,因此屢遭流放和入獄,最後死於預謀的決鬥,年僅27歲。

其他資料

萊蒙托夫是俄羅斯偉大的詩人。他愛好美術,曾畫過一幅肖像,畫的是他在夢境裡見到的一位數學家。詩人不僅愛好畫畫,還喜歡數學。他身邊經常帶着數學書,一有空就拿出來看,還喜歡和朋友們玩數學遊戲。

一天晚上,他又被一道有趣的數學題吸引住了,可想了許久還得不到其解,感到有點疲勞了。這時,房門突然被推開,走進一位學者打扮的人來。「你好啊,萊蒙托夫!」詩人揉了揉眼睛,盯着來人。多面熟啊,好像在哪兒見過。「在幹啥?又寫詩嗎?」那人拖過一張椅子,在桌子旁坐了下來。「做一道數學題。」萊蒙托夫回答。「唷,和我是同行囉!」那人幽默地笑了笑,就跟萊蒙托夫一道研究起來。他一面畫圖,一面解釋。「這不解決了麼!」那人放下了筆,站起來,伸了個懶腰,兩人相對大笑。萊蒙托夫笑得真痛快。這一陣笑使他醒了過來,原來做了個夢。他深沉地回味着剛才的夢境,回想着那位面熟的數學家。他急忙地取出了畫紙,把這位夢中的數學家畫了下來。這幅肖像至今還收藏在俄羅斯科學院的普希金館裡。這位夢裡的數學家到底是誰呢?人們說,從形象看,很像對數的創始人約翰。納泊爾·約翰。納泊爾(JohnNapier,1550~1617)早於萊蒙托夫200年左右,他是蘇格蘭數學家。在他生活的年代,天文學的研究要碰到大量繁瑣的運算,花費了天文學家大量精力和時間。因而,簡化大數的乘、除、乘方和開方的運算,就成為當時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這就是約翰·納泊爾發明對數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