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箭瑛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箭瑛大橋 位於台灣花蓮縣鳳林鎮。跨越花蓮溪的鳳林鎮舊箭瑛大橋於1978年完工,而舊箭瑛大橋原是跨越花蓮溪的竹子便橋,於1977年間黛納颱風來襲時,便橋遭暴漲之溪水沖毀,造成了當時任職於山興國小教師張箭及鄧玉瑛為了到校上課,因溪水湍急而致使兩位老師失足不幸罹難。當年為紀念兩位教師及避免此類憾事再次發生,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下令撥款興建鋼筋混凝土橋樑,並取名為「箭瑛大橋」,以作為紀念兩位老師感人的師道行舉。[1] 而舊箭瑛大橋於2021年7月29日功成身退,而耗資4.2億元的新箭瑛大橋,亦於同日舉辦通車典禮,不僅讓花蓮溪河東、河西鄉親獲得更緊密連結,無形中也促進地方觀光發展並提供用路人有條更安全的道路。[2]

景點介紹

位於花蓮鳳林鎮的舊箭瑛大橋,因使用年限已超過40年,且橋長及樑底高度均不符花蓮溪治理計畫,且結構老舊破損,且橋面寬度不足及會車不易,由花蓮縣府爭取到花東基金補助2.7億、經濟部補助1.1億,以及縣府自籌6000萬元,耗資近4.5億重建新橋。

該橋早期是為了紀念民國66年九月底黛納颱風過境,造成再山興國小任教的張箭及鄧玉瑛等六位老師,為了到學校幫心愛學生上課,6人冒險涉溪而過,無奈溪水湍急,6人瞬時間遭溪水沖散,結果造成張箭及鄧玉瑛老師不幸溺斃殉職。而時任行政院長的故總統蔣經國得知後,親自前往慰問兩位老師遺孀、遺族,還下令立刻籌措經費興建鋼筋水泥橋樑,並取兩位老師名字的「箭」、「瑛」,命名為「箭瑛大橋,而如此感人故事當時還被拍成《箭瑛大橋》電影。 [3] 而於民國67年6月成立的舊箭瑛大橋,是二位老師用生命換來的工程,承載著當地人一段悲情歷史,往者已矣,隨著新的箭瑛大橋於7月29日通車後,舊橋功成身退,也算達成了一個時代的任務並供人追思留念。[4]

屢獲國家級肯定的新箭瑛大橋

屢獲國家級肯定的新箭瑛大橋照片來自自由時報

位於鳳林的舊箭瑛大橋,於1978年6月啟用至今,已超過四十年,考量到行車安全的因素,於2013年由花蓮縣政府提案改建此橋,並獲第九河川局及花東基金經費支持,斥資新台幣4.5億元經費,2019年破土並於2021年7月29日完工通車。[5]而新箭瑛大橋長960公尺、寬9公尺新橋,橋梁設計為雙塔結構的脊背橋,雙手合十的橋塔造型,象徵當年張箭和鄧玉瑛兩位老師以生命奉獻教育的師道精神,來守護通行的人車安全,同時縣政府並將舊橋結合箭瑛公園及自行車道,進行帶狀的觀光旅遊規劃,除可紀念2人的英勇作為外,也提升旅人更多的觀光選擇。[6]

據縣府表示,這座新橋經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選拔,榮獲土木類優等獎的殊榮,這是繼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勞動部第14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優等之後,再次獲得國家級肯定。箭瑛大橋位於花46線鄉道上,肩負連接省道台9線及縣道193線的功能,這次改建除了拓寬橋面提升用路安全,配合自行車道串連下,期望能帶動當地觀光發展[7]。值得旅人前往一遊。


視頻

【花蓮二代箭瑛大橋通車 紀念殉職老師-民視新聞】

【順利完工! 花蓮「箭瑛大橋」命名源由超催淚-民視新聞】

【2021年箭瑛大橋改建紀錄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