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錐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錐編》,中國當代古典文學研究專著。錢鍾書(見「圍城」)著。4冊。第1、2冊1979年8月、第3、4冊1979年10月先後由中華書局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集作者多年文學研究之心得,分別對《周易正義》、《毛詩正義》、《史記會注考證》、《老子王弼注》、《列子張湛注》、《焦氏易林》、《楚辭洪興祖補註》、《太平廣記》、《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等中國古代文史典籍進行批評。輒取一字詞、典故,博考中外例證,或精析微義,或闡述己理。例如書中論《詩經》六義中的「興」,先引劉勰《文心雕龍·比興》、胡寅《斐然集》卷18《致劉叔易書》中李仲蒙語、項安世《項氏家說》卷4等書文中前人關於「興」的理論論述,後舉漢代民歌、古詩十九首、現代兒歌,西方民謠等運用「興」這一手法的例證。最後指出:「毛、鄭詮為 『興』者,凡百十有六篇,實多 『賦』與『比』;且命之曰『興』,而說之為『比』,如開卷之《關雎》是。說《詩》者昧於『興』旨,故每如項安世所譏『即文見義』,不啻王安石《字說》之將『形聲』,『假借』、等字作『會意』字解。即若前舉兒歌,苟列《三百篇》中,經生且謂:蓋有香蕉一枚、蘋果二枚、梨一枚也;『不怕』者,不辭辛苦之意,蓋本欲乘車至外婆家,然有電話可通,則省一番跋涉也。鼷鑽牛角尖乎?抑蟻穿九曲珠耶?」全書體例,大致與此相仿。因敘述全用古文,凡舉國外之例又多引原文,故一般讀者往往畏其艱深,難以卒讀。但其價值卻是為當代中國學者所公認的,並且已有專門研究該書的論文與學者。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管錐編 相關視頻

錢鍾書的《管錐編》有多厲害?
公務員考試題,郭沫若:管錐編,這題有難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