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運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運龍(1929年9月27日-),筆名管管,生於中國青島,因戰亂,十七歲時被國民革命軍抓伕強迫入伍。

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至台灣。因為對於現代詩的喜愛,加入創世紀詩社,曾任創世紀詩雜誌社社長。

自軍隊退役後,專心寫作及繪畫。[1]

台灣著名現代詩人,以「詩人管管」之名享譽台灣。[2]

2019年9月7日,走過90年風華歲月,仍保有9歲稚子童心,這恐怕只有詩人管管做得到!他寫詩、畫畫、讀書,也演戲;他崇拜陶淵明,鍾愛《紅樓夢》;他特別喜歡青蛙,落英、垂柳、游魚亦是他的座上嘉賓,陪著他躍然紙上,在詩畫中說著一個又一個趣味盎然的人間故事。[3]

生平

管管肄業於青島市私立紅萬字會慈濟商職,因戰亂,十七歲時被國民革命軍抓伕強迫入伍。

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至台灣,曾任左營軍中電臺記者、花蓮軍中電臺節目主任。因為對於現代詩的喜愛,加入創世紀詩社,曾任創世紀詩雜誌社社長。自軍隊退役後,專心寫作及繪畫。

除了創世紀詩社,管管也曾與張默(詩人)主編《水星詩刊》[4]

興沖沖一個「老頑童」

一身牛仔服,膝蓋上挖了洞,繡着兩朵粉紅的小花,花白的頭髮紮成一個小辮兒,台灣現代詩的老前輩,活脫脫一個老牛仔,興沖沖一個「老頑童」。

老頑童說:寫詩是賺不到錢的,全世界寫詩的都沒有賺到錢。寫詩,純粹是你喜歡跳舞,我喜歡打牌,你喜歡下棋,那我喜歡寫詩嘛。頂多是賺到一個名,但這個名還不是大家都鼓掌的,還是挨罵的!寫詩是小動作嘛,要說的好一點,對不起,我們是高級的文學!詩應該放在第一位!問題是你不見得是第一位,或者排不上任何位子,而寫詩才是第一位的。哈哈……老管管的詩外魅力[5]

家庭

第一任妻子

1972年,與作家袁瓊瓊,結婚。

1987年,離婚,兩人育有一女一子。

第二任妻子

梁幼菁是一名詩人(筆名黑芽)。

1997年,管管六十八歲時,再婚,七十歲又得一子。[6]梁幼菁(前右)婚後在管管(左)的影響下開始寫詩,筆名黑芽,2人多次合開詩畫展,夫唱婦隨,頗有"詩壇神鵰俠侶"的姿態。

成就與評價

管管曾經得過兩個詩首獎,是詩人、散文家、畫家、詩朗誦表演者、裝置藝術家、景觀設計家、表演藝術家、編劇家。

電影電視演出三十多部,如「六朝怪譚」、「超級市民」、「小爸爸的天空」、「策馬入林」、「掌聲響起」、「梁祝」、「暗戀桃花源」

白靈(詩人)曾說:「這世上要是有什麼必不可少的詩人,管管必然是其一。他的詩絕、他的人絕、髮絕、衣絕、裝扮絕、表情絕、說話絕、唱腔絕、肢體動作絕,七十歲得子,絕;如今畫陶畫詩,佳作迭出,更是一絕。他對兩岸詩壇的詩人而言,永遠是站在高處準備為大家醍醐灌頂的那一位。」

詩作

《荷》

那裏曾經是一湖一湖的泥土

你是指這一地一地的荷花

現在又是一間一間的沼澤了

你是指這一池一池的樓房

是一池一池的樓房嗎

非也,卻是一屋一屋的荷花了。

著作

《荒蕪之臉》。

《管管詩選》。

《管管‧世紀詩選》。

視頻

2012年11月8日管管〈邋遢自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