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莊毛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官莊毛尖
原圖鏈接  

官莊毛尖

官莊毛尖,半烘炒綠。盛於唐代。清乾隆年間官莊介亭毛尖曾為貢品。主產於湖南沅陵官莊的介亭、黃金坪一帶。傳統的官莊毛尖為兩揉、兩烘的烘青。建國後,由烘青改為半烘炒。茶條肥壯緊細,色澤翠綠,白毫顯露;香氣清爽;湯色翠綠明亮,滋味濃郁,飲後有餘甘。

生態環境

官莊毛尖產於湖南沅陵官莊的介亭、黃金坪一帶。官莊地處雪峰山深處,山勢雄偉,四周石峰兀立,翠崗起伏,群山環繞,溪流縱橫,雲深如海。青竹、茶園點綴其間,顯得分外秀麗,年平均氣溫15℃左右,年降雨量為1600~1700mm,由於有優越的植茶生態環境,所產毛尖茶素以香高、味醇而聞名。

生物成分

官莊毛尖茶具有高山雲霧優質茶的自然品質,內含物極為豐富,其中茶多酚含量為26.75%、氨基酸3.35%、咖啡鹼5.0%、水浸出物37.65%、兒茶素總量156.36mg/g。

歷史記載

據《沅陵縣誌》記載:"官莊介亭毛尖,唐代盛行,清乾隆時期作為貢品"。"官莊毛尖"早時為曬青綠茶,直到近代才由曬青改為烘青。相傳1927年"湘西王"的參謀龔石如,在官莊開了一個"西南茶葉店",為了爭奪市場,使用權力,集各地名茶藝師,改革制茶工藝,將曬青改為烘青,茶葉品質有了很大提高。又採用特製的小木盒包裝,規格多樣,有一兩、二兩、三兩、四兩、一斤等,木盒精美,小巧玲瓏,居家旅遊,攜帶方便,因而"官莊毛尖"愛好者甚多,銷售甚廣。沅陵是一個群山環抱的山區縣,沅江由西南入境,橫貫境內。全縣分為南北兩部,江北屬武陵山脈,江南屬雪峰山脈,境內最高峰海拔1355米,山嶺起伏,溪河如織,大小河流達460多條。官莊地處縣東南,林深谷幽,雲霧繚繞,氣候溫和,雨量豐富,土質肥沃,是優質茶的主要產地。歷史上貢茶介亭毛尖就出在官莊附近的黃金坪。沅陵官莊,是我國古代從東向西,進入大西南的首鎮驛站。官莊前面的辰龍關地勢險峻,歷代為兵家必爭之地,索有"湘西門戶"和"南天鎖鑰"之稱。遠在300餘年以前,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繼而又與清兵相抗衡,兵駐辰龍關,與清兵在這裡大開戰場,殊死搏鬥。1914年,愛國名將蔡鍔為討伐竊國大盜袁世凱,曾率領革命軍,憑藉着雄關和廣大人民的支持,英勇奮戰,把袁世凱的10多萬軍隊殲滅在辰龍關外。這裡群峰插天,谷徑幽回,終年雲霧繚繞,土質肥沃,是茶樹生長的合適環境。官莊一帶產茶歷史悠久。歷史上的貢茶"介亭毛尖",就產於官莊附近的黃金坪。

相關特點

其品質特點為:茶條肥壯緊細,色澤翠綠,白毫顯露完整;香氣清爽;湯色翠綠明亮,滋味濃郁,飲後有餘甘。

製作方法

過去為曬青,1927年改為烘青,50年代後又改為半烘半炒,經殺青、初揉、初干、做條、提毫、烘乾製成。

功效

官莊毛尖茶具有高山雲霧優質茶的自然品質,內含物極為豐富,其中茶多酚含量為26.75%、氨基酸3.35%、咖啡鹼5.0%、水浸出物37.65%、兒茶素總量156.36mg/g。 (1)抗茵消炎功效:官莊毛尖具有收斂、抗茵、消炎等作用,能預防腸道傳染病
(2)防齲齒的作用:官莊毛尖的抗茵、消炎作用,能防止齲齒生成,所以每天飯後養成用官莊毛尖茶水漱口的好習慣,有利於口腔衛生。
(3)分解煙草毒素的作用:官莊毛尖茶能分解煙草中的某些毒素,尤其能抑制尼古丁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4)止血、止痛:官莊毛尖茶水有抗菌、抗病毒、消毒等作用。所以對清洗小傷口、止血、止痛等作用明顯。
(5)消滯、減脂:提神醒腦、清熱解毒,具有明目、消滯、減脂之功效。
(6)軟化血管:每天喝官莊毛尖茶可使血管中血清膽固醇和纖維蛋白含量降低,從而降低血脂,軟化血管。

本次內容就介紹到這裡。官莊毛尖素以香高、味醇而聞名,內含營養物質豐富,有較好的保健功效,具有品飲保健的價值。 [1]

官莊毛尖茶袋泡茶包裝機 茶葉袋中袋包裝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