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家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家琪1960年出生台灣台北,祖籍江蘇鹽城,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記者,現專職寫作。一直在少兒文學領域努力耕耘,著作甚豐,目前在台灣已出版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近三百冊,在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有幾十冊作品出版,是台灣暢銷的青少年文學作家,每年巡迴台灣、馬來西亞等地指導兒童寫作、家長如何帶領親子共讀,備受信賴。[1]

她曾獲許多重要獎項,包括金鼎獎中華兒童文學獎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首獎等。長篇少年小說《小婉心》獲一九九二年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短篇小說集《珍珠奶茶的誘惑》獲一九九五年「好書大家讀」年度短篇少年小說優選,及一九九六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並獲選為一九九七年德國慕尼黑青少年兒童圖書館典藏圖書等多種獎項和榮譽。

著有《一張遲到的明信片》、《黃金少年》、《台灣小子在南京》、《管家琪童話》、《誰要零鴨蛋》、《藍色記憶箱》、《憨先生與酷小姐》等書。

作品風格

管家琪的原創作品中,以少年小說為主,其中的"少男少女系列"更深受台灣青少年讀者的喜愛。管家琪認為,每個人在經歷青春期的時候,都有覺得很困惑的階段,都會有很多的想法、心態。作家只有理解和尊重他們,才能成為青少年們的朋友。因此,在她的小說里,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對在成長邊緣掙扎的青少年,用真情賦予了最高的同情和關愛,書中沒有一句教條的批評,也沒有一絲的虛情假意,有的是一顆對青少年理解和尊重的心。她的《珍珠奶茶的誘惑》、《真情蘋果派》等少年小說集中,充盈著青春期的多思與騷動、幻想與迷茫、激情與無助、失落與成長,其中演繹出青春的隱私,甜蜜的憂愁,是那樣的美妙而令人動容,讓少年讀者們從中體會到"成長的滋味"。由於她的作品風格簡約而清新,別致而幽默,能貼近時下青少年讀者的心靈。因此,管家琪成為了台灣新生代青少年讀者的偶像,是台灣青少年文學界第一個建立個人網站的作家;2002年,網路讀者已達到13萬多人。[2]

相關視頻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