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仲智過鬼泣谷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仲智過鬼泣谷

來自網絡的圖片

管仲智過鬼泣谷的故事春秋初年,齊桓公任用管仲作相國,推行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齊國很快強大起來,齊桓公被推舉做了春秋時期的第一位盟主。關於管仲的計謀有許多故事流傳,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智過鬼泣谷的故事。[1]

管仲攻打山戎,一次虎兒斑對齊桓公和管仲說,前面是鬼泣谷。如果山戎布下埋伏,我們就是插翅也休想過去。他對虎兒斑說,將軍既然有所顧慮,那你就跟在大軍的最後吧,又命令王子成父、趙川二將按令牌所指行事。

第二天天剛亮,齊軍用木樁騎在馬上假裝中了埋伏。山戎中計,主將密盧中箭,他手下一員大將衝進重圍,把負傷的密盧搶了回去,往山戎的另一部落孤竹國逃去。

當時,齊國北面的山戎族出兵攻打齊國的盟國燕國,企圖削弱齊國的勢力。燕國君主親率兩萬將士出戰,卻在一個叫鬼泣谷的地方中了山戎族首領密盧的埋伏,幾乎全軍覆沒,只有一千多人逃了出來。山戎乘勝追擊,連拔燕國三座城池,燕國急忙派使者向齊國求援。

齊桓公立即率五萬大軍開向燕國,齊國的盟國無終國的國君也派遣大將虎兒斑率領兩千兵士助戰。被管仲封為先鋒將軍的虎兒斑一連收復了燕國丟掉的那三座城池。但是,當他殺到一個叫里崗的地方時,卻不敢前進了。虎兒斑對齊桓公和管仲說:「前面有一個山谷叫鬼泣谷,山勢險要,易守難攻,如果山戎族在這裡布下埋伏,我們就是插翅也休想過去。兩萬燕軍就是在這裡全軍覆沒的!」

其實,在行軍途中,管仲就已經盤算好如何過鬼泣谷了。他對虎兒斑說:「將軍既然有所顧慮,那就跟在大軍的後邊吧。」說着,拿出令牌,告訴齊國的兩位大將王子成父和趙川,按照令牌上布置的要求行事,作好準備,明天一早通過鬼泣谷。王子成父和趙川接令後,駕車而去。

第二天天剛亮,一輛輛戰車向鬼泣谷駛去。只見馬的嘴是被籠頭罩住的,戰車的輪子上綁有麻布,發出的聲音很小,而戰車上的士兵則披甲持戈威風凜凜,齊國的大旗在谷風的吹動下「嘩嘩」作響。

這時,山戎族的首領密盧手裡高舉黃色的「令」字小旗,出現在鬼泣谷的山頭上,見齊軍進入了他的埋伏圈,便一揮小黃旗,只見猛然間萬箭齊發,石木齊下,有的齊軍被擊中,有的戰車被砸得稀巴爛,齊國的大旗也被砸斷了。見齊軍被打得潰不成軍,密盧揮動狼牙棒,帶頭衝下山谷,密盧衝到一個身中數箭但仍立在戰車上巋然不動的齊將前,舉起狼牙棒對着齊將的頭部就是狠狠的一擊,只聽「嘭」的一聲,把齊將的頭盔打掉了。當他定睛一看,大驚失色,原來被打掉頭盔的齊將竟是披着鎧甲的樹樁!

密盧心裡暗叫:「不好,我們中計了!」當他正準備率軍撤退時,卻聽到周圍鼓聲大震,齊國的驍將王子成父和趙川率兵殺了過來。見此情景,密盧大喝一聲,揮舞狼牙棒迎了上去。他見到遠處的一輛戰車上站着一個人,正在觀看兩軍作戰,斷定此人必是齊相管仲,所以就徑直朝那人撲去。他所到之處,齊軍無人能抵擋得住,不一會兒,就殺到了管仲面前。

然而就在他要靠近戰車的一剎那,戰車後數箭齊發,密盧慘叫一聲倒在地上。他手下的一員大將衝進重圍,把負傷的密盧搶了回去,匆忙逃到山戎族的另一支部落孤竹國那裡去了。

就這樣,管仲智過鬼泣谷,解了燕國之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解決問題要善於抓住關鍵。 燕國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遭遇了埋伏。山戎族之所以勝利,也是因為善於利用鬼泣谷的地形條件,打了一個漂亮的伏擊仗。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我方能夠不被敵人伏擊,或者讓敵人打不成伏擊戰。管仲利用敵人的僥倖心理(以為可以連續伏擊成功),誘使敵人衝下山來,成功擊破了敵人打伏擊戰獲勝的夢想,因而取得了戰鬥的勝利。 因此我們在解決任何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問題的關鍵之處,然後對症下藥。[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