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仲為打敗楚國設計的買鹿之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仲

來自網絡的圖片

管仲為打敗楚國設計的買鹿之謀齊國宰相管仲,把齊國治理的很好,征服了許多割據一方的諸侯國,最後只剩下楚國,楚國國力強盛,為了打敗楚國,他設計了「買鹿之謀」,管仲不費吹灰之力,不動一刀,不殺一人,就打敗了本來強大的楚國,為東周列國贏得了一個安定的時期。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買鹿之謀」「楚國購鹿」的故事。[1]

楚國購鹿的故事

齊國有好幾位大將軍紛紛向齊桓公請戰,要求重兵去打楚國,擔任宰相的管仲卻連連搖頭。管仲對大將軍說:「齊楚交戰旗鼓相當,齊國就糧草而言,把辛辛苦苦積累下的糧草悉數用光,更有齊楚兩國幾萬人的生靈將成屍骨。」


齊桓公問管仲:「楚國是一個強國,其人民精通格鬥的技巧。我們要舉兵討伐楚國,恐怕力不從心。一個楚國就很麻煩了,以後的路該怎麼走?」管仲說:「大王您出高價購買楚國特產的鹿吧。這一招准管用。」

齊桓公於是在與楚國交接的邊境上設立了一座小城,並派人到楚國購買活鹿。楚國活鹿的價格為八萬錢一頭,管仲讓齊桓公派中大夫王邑帶了二千萬錢去楚國大肆搜購。

管仲派的商人在楚國到處謠言:齊桓公好鹿,不惜重金。齊國商人開始購鹿三枚銅幣一頭,過了十天加價為五枚銅幣一頭。楚國的楚成王和大臣們聽聞此事後頗為興奮,他們認為繁榮昌盛的齊國即將遭殃,因為十年前衛國的衛懿公喜歡鶴而把國家滅亡了,齊桓公好鹿定然導其覆轍。又過了一段時間管仲讓齊國商人把鹿價又提高到40枚銅幣一頭。

楚王聽說了這件事情,對其宰相說:「金錢,是人都喜歡的,也是國家賴以生存的東西。而鹿,不過是禽獸而已,楚國多的是,即使都不要也無所謂。現在齊國出那麼多錢來買我們不需要的東西,這是我們楚國的福氣啊!老天讓齊國這個傻冒來便宜我們,太好了!趕快發布命令,讓老百姓趕緊捕捉活鹿,儘快把齊國手上的錢換過來!」

為炒作這一事件,管仲還煞有介事地對來自楚國的官方採購商人說:「你能給我弄來二十頭活鹿,我就賞賜你黃金百斤;弄來二百頭,你就可以拿到千斤黃金了。楚國就算不向老百姓徵稅,財用也夠了。」於是楚國上下都轟動了:無論官方還是民間,無論男女老少,全都來勁了,頗有點「全民炒股(或炒房)」的意味。老百姓都放下手頭的農活,漫山遍野地去捕捉活鹿。這個時候,管仲讓大臣隰朋悄悄地在齊、楚兩國的民間收購併囤積糧食:楚國靠賣活鹿賺的錢,比往常多了五倍;齊國收購囤積的餘糧,也比往常多了五倍。

楚國人見鹿的價錢與萬斤糧食價格相同,紛紛做捕獵的工具去深山捕鹿,不再種田;連楚國官兵也陸續將兵器換成捕獵工具偷偷上山了。一年之後楚地大荒,銅幣卻堆積如山了。

於是,管仲對齊桓公說:「好了,這下我們可以安心去攻打楚國了!」齊桓公問:「為什麼?」管仲回答:「楚國拿了比往常多五倍的錢,卻誤了農時,糧食又不可能幾個月時間就可以收割的,楚國到時候一定會去收購糧食的。到時候我們封鎖邊境就行了。」齊桓公恍然,於是下令封閉與楚國的邊境。結果楚國的米價瘋漲,楚王派人四處買米,都被齊國截斷,逃往齊國的楚國難民多達本國人口的十分之四。楚國元氣大傷,三年後向齊國屈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