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等翅目
原圖鏈接

等翅目,(Isoptera) ,原為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之下一目。目前國際間廣泛認同將等翅目降至白蟻領科 (Termitoidae),屬於蜚蠊目 (Blattaria),等翅目不再存在。而原本等翅目下的所有科級,仍保持在科級,不向下修,包含九個現生的科。[1]

俗稱白蟻,生活史為卵→若蟲→成蟲,屬於漸進變態昆蟲。 本目下分4科12屬17種,其中危害最嚴重的是家白蟻黃肢散白蟻。白蟻為社會性昆蟲,一個蟻巢裡主要由蟻后蟻王兵蟻工蟻組成,生殖型的兵蟻有翅,非生殖型的無翅。依棲息環境可分木棲、土棲、木土兩棲類。 白蟻體色白或灰褐色,胸腹間不明顯,觸角念珠狀,具咀嚼式口器,懼光,一般生活於陰暗的土中或枯木裡。全世界有2000多種,台灣已知17種。[2]

分科

  • 澳白蟻科 (Mastotermitidae) ,白蟻中是最原始的科,由牠的起源、後 翅較大的臀域、團塊狀的卵塊以及生殖孔等特徵,都顯示和蜚蠊關係密切。現生種蜚蠊 Cryptocercus punctulatus Scudder 是一種半社會性無翅的食木蜚蠊,與澳白蟻科的關係最 近 。 澳 洲 的 Mastotermes darwiniensis Forggatt 為這一科唯一的現生種,而此屬在歐洲及北美也有發現第三紀始新世化石種。
  • 木白蟻科 (Kalotermitidae) 因為多在木材中築巢且沒有接觸土壤,故稱為乾木白蟻。 本科是由澳白蟻科演化而來。
  • 草白蟻科 (Hodotermitidae) 在某些方面比澳白蟻科更原始,例如:有兩屬成蟲左大顎 和蜚蠊一樣具有三緣齒,因此假設由已滅絕的 種類演化出草白蟻科與澳白蟻科,因此兩者共 同擁有的原始特徵為具有單眼及跗節 5 節。
  • 原白蟻科 (Termopsidae) 原來屬於草白蟻科時為最原始的亞科,只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
  • 鼻白蟻科 (Rhinotermitidae) 是從已經滅絕的草白蟻科演化出來,因為成蟲及工蟻的左大顎具有三顆緣齒以及擁有單眼。Emerson (1955) 由特有 種以及廣布種的分布情形推測此科白蟻的起 源中心應該是東洋區。
  • 齒白蟻科 (Serritermitidae) 最早被 Holmgren 歸在鼻白蟻科,因為具有較大的前胸背板、較大的前翅鱗以及翅膜的網狀結構等特徵,很早 就從 Heterotermitinae 這個分支中分群出來。
  • 白蟻科 (Termitidae) 是等翅目中最大的一科,又稱為高等白蟻 (higher termites),共 有 4 個亞科 (大白蟻亞科 Macrotermitinae, 頂白蟻亞科 Apicotermitinae,白蟻亞科 Termitinae 與象白蟻亞科 Nasutiterminitae), 約包含 85% 的現生屬。[3]

參考資料

  1. 等翅目(Isoptera)合併至蜚蠊目(Blattaria). 2017-11-22 (中文). 
  2. 《等翅目》 ( Isoptera ) (中文). 
  3. 蔡淳淳、陳錦生. 等翅目之分類與親緣關係論述 (PDF). 台灣昆蟲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