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斯多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斯多惠
第斯多惠
原文名 Friedrich AdolfWilhelm Diesterweg
出生 1790年
威斯脫法利亞省西根市
逝世 1866年
國籍 德國
職業 教育家
知名作品 《德國教師培養指南》
《教育年鑑》

第斯多惠德國教育家,因其終生從事師範教育,致力於發展國民教育,被譽為"德國教師的教師"。他被認為是夸美紐斯和裴斯泰洛齊逝世以後西方最偉大的教學論專家。

人物簡介

第斯多惠是19世紀德國著名的民主主義教育家。生於法官家庭。獲哲學博士學位。1813~1818年任模範學校教師。在這裡,他結識了裴斯泰洛齊的信徒,對裴斯泰洛齊的教育思想有了進一步了解。1820年,出任德國著名的梅爾斯師範學校校長,併兼任授課教師。第斯多惠在這裡工作了12年,成績顯赫,學校備受讚譽。1832年改任柏林師範學校校長,併兼任附屬實驗學校的教學工作,推廣裴斯泰洛齊的教學思想。

《德國教師培養指南》[1]是他的教育代表作。其中第一篇總論部分為他的手筆;第二篇專論部分則是合著(中學和師範學校教師)的手筆,系有關各科教學法性質的論文。第斯多惠反對德國教育目的中存在的狹隘的民族主義傾向和濃厚的宗教色彩,提出「全人教育」的理想。他把「自動性」視為人的發展的主觀基礎,而以社會中的真、善、美為教育的客觀基礎,認為兩者結合才算是培養了「全人」。

他篤信裴斯泰洛齊的教育學說,反對等級和沙文主義教育。反動的普魯士政府不斷加害於他。1848年第斯多惠被解除師範學校校長職務。在此情況下,德國教師仍繼續選他當全國教師聯盟主席,後又選他在德國眾議院中做他們的代表。直到生命的最後幾天,他還在進行着進步的教育活動。

第斯多惠一生有許多著述,出版了《德國教師教育指南》、《教育年鑑》和二十多種關於數學、德語、數學地理、天文等科的教科書和教學指導書。主張"全人類教育"是第斯多惠教育思想的基本內容之一。他反對等級和沙文主義教育,認為學校的任務就是培養有博愛精神的人和自覺的公民。在人們身上,愛人類的精神跟愛自己人民的精神是應當密切結合起來進行培養的。

生平貢獻

第斯多惠倡導「全人教育」的思想,並提出實施「全人教育」應遵循自動性、自然適應性和文化適應性3個原則。他認為,人的特質即人的自動,一切人的自由的、獨創的東西,都是從這個自動性出發。教育的任務主要是發展自動。自然適應性原則是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發展過程。文化適應性原則是教育必須注意全部現代文化,特別是學習祖國的文化。

在教學方法上,他重視發展學生的智力和才能,主張採用啟發式教學法,誘導並激發學生的智力,使他們能夠探求、考慮、判斷與發現,反對死記呆讀,壓制智力發展的作法。第斯多惠十分重視教師素養的培育,要求教師應該完全精通自己所教的學科,並且熱愛自己的職業和兒童。提出優秀教師對學生不是「奉獻真理」,而是「教人發現真理」。

第斯多惠是一位傑出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教育家。他從資產階級的利益出發,猛烈抨擊封建的和宗教的德國教育,力倡全民的國民教育。這一思想反映了19世紀德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要求,是教育史上的一大進步。第斯多惠的思想受裴斯泰洛齊影響較深。和裴斯泰洛齊一樣,他也認為教育應當遵循自然,發展兒童的天賦能力。但是,第斯多惠更進一步提出了教育要適應文化,把教育與社會聯繫在一起。他主張教學不僅應當傳授知識,而且應當發展能力,並且辯證地論述了兩者之間的關係,這種觀點是教學目的論上的一大革命。

教育觀點

第斯多惠教育觀點的基礎是三個原則:即自動、遵循自然和遵循文化的原則。他宣稱:"人的本身特質,就是人的自動。一切人的、自由的、獨創的東西,都是從這個自動性出發。"教育的任務主要是發現自動,而自動的目的即教育的目的就是"真善美的思想,也就是人生的終極目的"。

遵循自然的原則就是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發展過程,即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個性特點。他號召教師仔細研究兒童的注意、記憶和思維的特點;他把心理學看作"教育科學的基礎",把教育經驗當作教育發展的源泉。

遵循文化的原則就是"在教育中必須注意一個人所出生或將來生活所在的地點和時間的條件,……要注意就其廣義和包羅萬象的意義來說的全部現代文化,特別是學習祖國的文化。

第斯多惠十分重視發展學生的智力和才能。他主張在小學裡主要應當注意培養各種技巧,發展各種智力和才能以及獨立學習教材的能力。第斯多惠還認為,教學應當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並有助於人的道德教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