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五次反法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五次反法同盟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第五次反法同盟

發生時間 1809年4月9日

至 1809年10月14日

參戰方 兵力法軍:275000人;

英軍:85000人、奧軍:340000人

地 點 歐洲

傷亡情況 法軍:90000人;

反法同盟:100000人

參戰方 法蘭西第一帝國

反法同盟(大英帝國

奧地利帝國薩丁王國

西西里王國

主要指揮官 法國:拿破崙一世

奧地利:弗朗茨二世

卡爾大公

戰爭結果 法蘭西第一帝國獲勝

主要戰役 阿斯佩恩-艾斯林戰役

瓦格拉姆戰役

第五次反法同盟:指的是1809年大英帝國奧地利帝國等國聯合組成的反法同盟。最終第五次反法同盟以奧地利被迫簽訂《肖恩布魯恩和約》,再一次割地求和為標誌,宣告失敗。 [1]

起因

第五次反法聯盟的起因及過程相當簡單,第四次反法聯盟失敗後,英國一方面援助西班牙葡萄牙,一方面又在1809年準備組織第五次反法聯盟,企圖趁機復仇的奧地利也參加上這次同盟。但俄國因拿破崙亞歷山大一世愛爾福特會晤而保持中立。法國的盟國則為萊茵同盟德意志公國以及華沙大公國。奧地利在經歷了1805年及1806年的失敗後,改革軍隊準備戰爭,並在1809年4月9日,趁法軍大部分兵力深陷伊比利亞戰場時,冒險對法宣戰 。

進程

戰爭開始後,奧軍兵分三路,卡爾大公指揮奧軍主力入侵巴伐利亞,約翰大公率軍進攻意大利的威尼西亞,費迪南德大公率軍進駐加里西亞,防止華沙大公國的進攻 。

意大利戰線

奧地利人在4月的薩西爾戰役中擊退了法軍幾次襲擊,將法軍擊退至維羅納和阿迪奇河一線,但歐仁親王在隨後進攻中成功將奧地利人逐出北意大利。最後歐仁親王率領的軍隊作為法軍主力的一部分,參加了7月5日的瓦格拉姆戰役 。

波蘭戰線

奧軍在4月開進華沙大公國,但卻在4月19日的雷茲因戰役遭波軍擊敗,波蘭人隨即反攻奪取了加里西亞。在之後的戰鬥中兩軍互有勝負,但波軍傷亡慘重,攻勢緩了下來,雙方陷入僵持 。

德意志-奧地利戰線

在戰爭開始階段,形勢對奧軍有利。卡爾大公在4月10日開始進攻,此時駐紮在巴伐利亞東部的達武元帥一部法軍和巴伐利亞軍隊還處於分散狀態,同時在戰爭爆發後,蒂羅爾地區立即響應奧軍,於4月11日爆發了反對法國和巴伐利亞占領的大規模人民起義。起義隊伍很快占領了首府因斯布魯克,解放了北蒂羅爾和南蒂羅爾,並多次擊退巴伐利亞軍隊和法軍的進攻。倘若奧軍此時集結優勢兵力發動快速進攻,形勢將會對法國極為不利。但卡爾大公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奧軍終因行動遲緩,錯失良機 。

拿破崙不等西班牙戰事結束,匆匆率兵回國自領東線指揮,並領導其軍隊發動對奧反攻。拿破崙4月17日到達多瑙沃爾特後,迅速與達武會合,扭轉了不利局面。4月20日,兩軍在阿本斯貝格第一次交鋒,奧軍大敗。此後在蘭茨胡特等地,法軍屢敗奧軍,成功將奧軍逐出巴伐利亞,拿破崙隨之攻入奧地利境內。他過早試圖冒險渡過多瑙河,結果在1809年5月21至22日的阿斯佩恩-艾斯林戰役中遭遇到他平生首次正面慘敗。但是奧軍指揮官卡爾大公未能繼續維持勝利,使拿破崙得以在7月初再度攻占維也納。最終拿破崙在7月5至6日的瓦格拉姆戰役中重創奧軍,逼使奧地利求和。奧地利被迫在10月14日簽訂《肖恩布魯恩和約》,再次割讓大片領土,第五次反法聯盟也宣告失敗。同期,蒂羅爾的叛亂被法國-巴伐利亞聯軍鎮壓,而半島戰爭仍然繼續進行 。

結果

第五次反法聯盟瓦解後,拿破崙幾乎占領和控制了除英國、俄國以外的整個歐洲大陸。

第五次反法聯盟在七次聯盟中是聯合國家最少的一次,實際上只有英國和奧地利,並只有奧地利出兵作戰,主要戰鬥是法國與奧地利的單獨作戰。奧地利在經過卡爾大公的改革之後,在戰爭中一口氣動員了34萬大軍。而法國由於陷入西班牙戰場導致30萬法軍無法抽身,導致拿破崙手中的可用兵力不超過28萬人。但最終法國依然實現了以少勝多,轉敗為勝,取得戰爭勝利 。

法國勝利後吞併奧地利的卡林西亞、卡尼奧拉、亞得里亞海岸等地,從而完全切斷了奧地利與地中海的聯繫,奧地利還被迫將薩爾茨堡割讓給法國的盟國巴伐利亞,放棄西加利西亞,後者併入法國控制下的華沙大公國,奧地利還將支付法國8500萬法郎的賠償金,加入大陸封鎖體系,斷絕一切和英國的聯繫 。

在第五次反法聯盟失敗後俄法也即將走到戰爭的邊緣。而拿破崙與奧地利簽定婚約與奧地利公主瑪麗·路易莎成婚表明了他向歐洲專制王朝的妥協,加速了他遠離法國革命的演變。

從法國的角度來看,戰爭的勝利背後蘊藏着巨大的隱患。戰爭間蒂羅爾和威斯特伐利亞王國發生的叛亂表明,德意志民眾對法國統治不滿。到1813年,當第六次反法聯盟與法國作戰時,德意志人民強烈反對法國的統治,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戰爭的走向。

這場戰爭亦削弱了法國的軍事優勢、損害了拿破崙的形象。阿斯佩恩-艾斯林戰役是拿破崙軍事生涯中的第一次重大失敗。奧地利人也證明了優秀的戰略洞察力和戰術能力不再為法軍壟斷;此外,拿破崙的軍隊越來越多地由非法國的部隊組成,削弱了大軍團的士氣。儘管拿破崙憑藉超凡的軍事才能,扭轉了法國在戰爭初期的劣勢,但他的軍隊規模不斷擴大,甚至連他的心智能力都捉襟見肘,戰爭的規模也隨之越來越大,連拿破崙都無法完全應付,這一教訓在1812年法國入侵俄羅斯時會被殘酷地重複。

參考來源

  1. 第五次反法同盟,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