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次反法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次反法同盟[1]Third Coalition),1805年8月9日,奧地利帝國、英國、沙俄那不勒斯瑞典結成「第三次反法同盟」,向拿破崙宣戰,最後反法同盟以大敗收場。

經歷

原本在第二次反法同盟戰爭中遭受重大損失的奧地利帝國起初持觀望態度。

1805年3月,已經加冕為法蘭西皇帝的拿破崙·波拿巴進一步加冕自己為義大利國王,這一舉動激怒了奧地利皇帝弗蘭茨二世,

7月,奧地利也加入了反法同盟,第三次反法同盟形成。

奧地利帝國在俄軍支援下入侵法帝國盟國巴伐利亞,拿破崙率軍東進應戰,取得了烏爾姆會戰的勝利,10月20日迫使馬克將軍投降,拿破崙揮軍渡過萊茵河

12月2日,法、俄、神聖羅馬帝國三國,在奧斯特利茨打了一場「三皇會戰」,拿破侖攻入哈布斯堡領地摩拉維亞,更將帝國軍趕出義大利,並在普魯士境內打敗俄軍,俄皇、奧帝狼狽而逃。

12月4日,弗蘭西斯二世和拿破崙會談,雙方達成停火協議。

12月27日,奧地利和法國簽訂《普雷斯堡和約》,奧地利退出反法同盟,拿破崙為了吸引更多國家加入邦聯,對奧皇弗朗茨二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解散神聖羅馬帝國

1806年8月6日,弗蘭西斯二世取消自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封號,僅保留奧地利帝號。

至此,第三次反法同盟瓦解,拿破崙乘勝在南德、中德、西德各諸侯國組成萊茵邦聯,把它置於自己的保護之下,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也告終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