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類型危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類型危險
圖片來自blogspot

第一類型危險》是1980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徐克執導[1]。為「香港新浪潮」時期最具爭議性的代表作。

最初片名為《第一類危險》,送檢到電檢處後遭禁映[2],原因是片中涉及製造及放炸彈情節。後來製作人員在極短時間內修改劇本、補拍部份情節及重新剪接,才能通過電檢,易名後重新上映。因此共有兩個版本:公映版和導演版,劇情亦略有不同。

劇情簡介

林是一個看起來瘋瘋癲癲的女孩,從小父母雙亡的她與哥哥相依為命,哥哥是個小警員,因為平時忙碌也顧不上照顧妹妹,使得林的性格反叛而又暴烈。一天,林與三個男生偶遇,在彼此敢不敢的遊戲中,三人建立起奇怪的友誼,既互相利用卻又互相依靠。

某天在路上,與一個外國人發生口角,林一怒之下搶走了外國人的包裹,卻不知裡面是購買軍火的龐大錢款,從此四人被捲入了莫名其妙的追殺中。林回到家中,哥哥怒其不爭,天天在外惹事生非,林與哥哥大吵,哥哥一怒之下將林鎖在了屋子裡,而此時,黑幫已經得知林的住所,正悄然前來。

破門而入之時,看到林被鎖住,遂上前質問錢款的下落,林不答,正在此時,林的哥哥回來,與黑幫發生槍戰,林在匆忙的逃跑途中,從屋頂上摔下被利器穿破頭顱而死。另外三人久等林不至,黑幫卻已經找上門,他們慌不擇路,逃往墓園。在墓園中,另外兩人一中毒,一中槍,紛紛死去。最後阿良失去理智,拿起機關槍瘋狂掃射,所有人同歸於盡。

公映版劇情

阿Paul(區瑞強飾)、阿龍(龍天生飾)和阿高(車保羅飾)一時貪玩,在半夜「揸大膽車」(無牌駕駛)時意外撞死途人,被奀珠(林珍奇飾)目擊過程。奀珠要脅三人,若不聽從她的指示去做,便會去報警將他們告發,三人唯有就範。

於是,四人一同去打劫,為的只是尋找刺激。他們與外國人爭執時,無意間得到一批來歷不明的大額日本銀行本票,欲將之兌換金錢,但原來這批本票乃越戰的退伍美軍走私軍火之用。四人在過程中敗露行蹤,開始引來香港警察黑幫和退伍美軍的注意,逐漸走向無可挽回的地步。

版本差異

在公映版中,片名由《第一類危險》改為《第一類型危險》,亦刪去片首的片名解說;原故事開端由「阿Paul自製計時炸彈,三人在戲院內放置」改為「三人在半夜時無牌駕駛,撞死途人」。整部電影裡,原有的數段放置炸彈或爆炸場面被大幅刪減、補拍部分情節以及再配音,劇情比起導演版有部分相異。

另外,公映版加入政治部人員的戲份和交代了「外國人」的身份。

參考文獻

  1. 第一類型危險. 香港電影資料館. [2017-09-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1). 
  2. 「第一類危險」遭禁 徐克今訪電檢處 欲查問禁映詳情. 工商日報. 1980-09-06: 第12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