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課》是倪安東於2010年11月19日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共收錄11首歌曲。專輯的製作人是王治平[1]

2011年,倪安東憑藉該專輯獲得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年度最佳新人獎」 。

創作背景

專輯由王治平領軍,歷時一年多的時間籌劃。集結了郭文宗、呂禎晃、倪安東、Skot Suyama、林邁可、葛大為、施人誠、姚若龍等音樂人聯手打造專輯。

倪安東在發片前展開一連串特訓,唱片公司加強倪安東的中文能力,同時還有歌唱技巧磨練和健身課等。

唱片公司邀請葛大為擔任歌詞統籌的角色。為了能收到符合倪安東個性的詞作,葛大為跟倪安東曾進行了多次的見面會談甚至在線聊天。 在交流之下,葛大為對倪安東也有了認識,貢獻出四首歌詞創作,包括了與專輯同名的美式抒情搖滾《第一課》和構成倪安東個性因素的《紳士》。

歌曲《散場的擁抱》由馬來西亞音樂人蘇俊沅與姚若龍聯手打造。好兄弟仔仔幫倪安東寫了《惡夢》《纏鬥》。專輯中也有倪安東的原創,倪安東寫了大概20個版本的歌曲,唱片公司一直幫忙修,以專業寫歌詞的方式幫助倪安東修改。

專輯鑑賞

整張專輯以抒情搖滾為主軸,搭配兩首標準台灣式K情歌,再加一首比賽時殺遍眾人的翻唱成名曲,誠意滿滿,定位明確,保證傳唱度的同時,又能讓人從中讀出他的想法和態度。

同名主打《第一課》是個誠懇的開場白,漂洋過海來到台灣追逐夢想,葛大為替他寫下了「練習變成大人,孤單是第一課」、「扮演新的角色,放棄是第一課」,想勉勵他也告訴大家,想要拿下高分,就必須先經歷艱難的跨越。歌曲中有兩個亮點,弦樂的部分讓歌曲顯得靈動,倪安東自己填的RAP詞既是誠意的自我介紹也為整首歌增加了一個跳躍的間場。

首波的《Sorry That I Loved You》應該是專輯中流行潛質的一首歌,倪安東自己填的詞簡單卻內心,被他滄桑的聲音唱來更有一種憶起舊愛痛徹心扉的感覺。上口的旋律搭配典型的英倫編曲,讓歌曲的情緒得到了最直接的釋放。在兩首台式K歌《散場的擁抱》和《幸福事小》中,倪安東用了同樣的吶喊式唱腔,表達的情緒卻截然相反,前者是「越是掙脫越纏繞」的無力感,後者是「海枯石爛與我無關」的幸福感。

三首美式搖滾[2]雖然來自不同的創作者,卻不約而同的詮釋了盡興的態度。《末日快樂》一定會成為日後的Party指定曲之一,「把每一天當末日來過」,抱着這樣的態度盡興的活,還能不拋開所有壓力快樂起來嗎。《不耐煩》中有股不可一世的霸氣,「我就是,不容許遺憾,左右我的未來」「我就是,看不慣逃避,將每個人主宰」着緊生命的每一刻,勇敢做自己。《纏鬥》是倪安東和仔仔合作的創作,歌曲主歌部分的頻繁換氣製造的休止效果很特別,「關懷,不能當控制的藉口」在愛情里纏繞拉鋸的人們,都應該聽聽這首歌,要愛得盡興但決不能失去自我。

《紳士》歌如其名,中板英倫外衣里,包裹着男生的倔強逞強的內心,像個紳士一樣的灑脫放手,把傷痛交給時間。還剩兩首歌是專輯中編曲最亮的作品。《惡夢》用華麗的鋼琴加弦樂編曲,復古的優雅Tango節奏,營造出夜的氛圍。

視頻

第一課 相關視頻

倪安東《散場的擁抱》音樂萬萬歲電視演唱會
作為詞人、唱片企劃人的葛大為:作詞人最享受產出的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