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大總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大總統
圖片來自sohu

第一大總統》,又名《國父孫中山》,[1]2011年上映於中國大陸的傳記片、史詩片,導演王才濤,主演邱心志、聶玫、劉勁、韓庚、何潔、張峻寧、姚居德等。[2]

劇情

1912年,孫中山(邱心志飾)當選南京國民政府臨時大總統。坐鎮北平的袁世凱(張秋歌飾)設計迫使清王朝退位,攫取革命勝利果實,當選大總統之職。在此之後,孫中山解甲歸田,遠赴東瀛,宋教仁(田亮飾)躊躇滿志,組建國會,競選總統,繼續推動共和的施行,結果反遭袁黨暗殺。聞聽噩耗,孫趕回祖國,發表討袁宣言,並倉促掀起了二次革命。

由於各種原因革命最終失敗,孫與黃興(姚居德飾)先後逃往日本,昔日好友分道揚鑣,國內革命形勢也不容樂觀。適值此時,宋慶齡(聶玫飾)出現在孫中山的生命中。她見證了國父為了祖國的未來苦苦思索和往復奔波的戎馬一生。

影片評價

與以往塑造孫中山的電影不同的是,《第一大總統》將偉人孫中山從開始革命到生命走向死亡的一個人生歷程呈現在了大銀幕上,加入了人性化的愛情元素,將革命情誼與刻骨的愛情唯美地展現在大家面前。(安青網評)

該片一改以往歷史陳舊的敘述模式,首次以「革命+愛情」的角度詮釋歷史傳奇,為主旋律電影開啟全新模式。80後實力小生何明翰傾情加盟,以年輕一代人的視角見證辛亥風雲。該片突破以往歷史陳舊性敘述桎梏的後主旋律影片,雖然以孫中山貫穿影片,全面、系統地展示了辛亥革命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但影片大膽啟用80後演員挑梁,以年輕人視角凸顯鮮活的革命偶像,既跟隨時代新節奏大躍進,又符合時下年輕觀眾的審美口味。(網易娛樂評 )

參考文獻

  1. 《國父孫中山》正式更名《第一大總統》. 中國日報網. [2011-09-04] (Chinese (China)). 
  2. 《國父孫中山》更名 田亮邱心志攜眾星助陣. 騰訊網. [2011年9月3日]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