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符瑞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符瑞西 ( K. von Frisch, 1886~)德籍奧地利動物行為學家。 1886年 11月 20日出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 1910年在慕尼黑大學獲博士學位,曾先後任研究助教、講師和教授。 1950年重返慕尼黑大學任教授,直至 1958年退休。他的突出貢獻是極詳盡地研究了蜜蜂的行為。數十年如一日,細心觀察蜜蜂的各種活動,終於揭開了蜜蜂「語言」的奧秘。解釋了偵察蜂的兩種舞蹈(圓舞、擺尾舞)是向其同伴通報蜜源方向、距離等信息的一種方式。他在蜜蜂的身上編上號碼作為標記,便於在特製的玻璃窗向巢內跟蹤觀察它們的活動。他用含酒精的快速塗料溶劑調和成的 5種油畫顏料,在蜜蜂背部前端點上白點、紅點、藍點、黃點、綠點,分別代表 1、 2、 3、 4、 5號;在胸部後端用同樣顏色的小點,分別代表 6、 7、 8、 9、 10號;在胸部的前側面用 2種顏色的小點來表示十位數,如白、紅點表示 12,在前左和後右分別點上紅、黃點,則表示 29號;在後腹上的小點則代表百位數。他採用 5種顏色的小點編到 599號,對蜜蜂行為作了深入的觀察。此外,馮·符瑞西的研究還證實蜜蜂不是色盲,能分辨不同的顏色,花卉的鮮艷色彩對蜜蜂具有吸引作用。早在 1919年他已證明,經過訓練的蜜蜂,還能夠辨別不同的味道和氣味。他又用無脊椎動物和魚類作實驗,發現它們的感覺能力很強,不僅能辨別光度,而且還能辨別色彩的差異。尤其是弄清魚確有聽覺作用。鑑於他對動物行為研究的成就, 1973年,他與 K·勞倫茲和 N·廷伯根共同獲得諾貝爾獎。馮·符瑞西的名著《蜜蜂的生活》,於 1927年出版後,歷經 50年,不斷補充新的發現內容,並進行全面的重新修訂後,於 1977年出版第 9版。時年已滿 91歲。他那驚人的毅力和嚴謹治學的精神,給青年生物學家以鼓舞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