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笛卡兒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笛卡兒積

笛卡爾乘積是指在數學中,兩個集合X和Y的笛卡爾積(Cartesian product),又稱直積,表示為X × Y,第一個對象是X的成員而第二個對象是Y的所有可能有序對的其中一個成員

簡介

笛卡爾1596年3月31日生於法國土倫省萊耳市的一個貴族之家,笛卡爾的父親是布列塔尼地方議會的議員,同時也是地方法院的法官,笛卡爾在豪華的生活中無憂無慮地度過了童年。笛卡爾1612年到普瓦捷大學攻讀法學,四年後獲博士學位。1616年笛卡爾結束學業後,便背離家庭的職業傳統,開始探索人生之路。他投筆從戎,想藉機遊歷歐洲,開闊眼界。在荷蘭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裡,笛卡爾對哲學、數學、天文學、物理學、化學和生理學等領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通過數學家梅森神父與歐洲主要學者保持密切聯繫。他的主要著作幾乎都是在荷蘭完成的。1628年,笛卡爾寫出《指導哲理之原則》,1634年完成了以哥白尼學說為基礎的《論世界》。書中總結了他在哲學、數學和許多自然科學問題上的一些看法。1637年,笛卡爾用法文寫成三篇論文《折光學》、《氣象學》和《幾何學》,並為此寫了一篇序言《科學中正確運用理性和追求真理的方法論》,哲學史上簡稱為《方法論》,6月8日在萊頓匿名出版。1641年出版了《形而上學的沉思》,1644年又出版了《哲學原理》等重要著作。1649年冬,笛卡爾應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安的邀請,來到了斯德哥爾摩,任宮廷哲學家,為瑞典女王授課。由於他身體孱弱,不能適應那裡的氣候,1650年初便患肺炎抱病不起,同年二月病逝。終年54歲。1799年法國大革命後,笛卡爾的骨灰被送到了法國歷史博物館。

評價

本個例子中的D中就會有2X2X3個元素,如果一個集合有1000個元素,有這樣3個集合,他們的笛卡爾積所組成的新集合會達到十億個元素。假若某個集合是無限集,那麼新的集合就將是有無限個元素。[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