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筆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筆順

來自網絡的圖片

漢字的筆順規則是:先橫後豎(如:「干」),先撇後捺(如:「八」),從上到下(如:「主」),從左到右(如「林」),先進後關(如:「田」),先中間後兩邊(如:「水」),從外到內(如:「回」)等。如「仗」,筆順為丿,丿丨,丿丨一,丿丨一丿,丿丨一丿乀。筆順在一定程度上關係到書寫的速度和字形的好壞。考試時筆順也很重要。漢字的傳統筆順及各地區標準筆順皆存差異。中國內地的筆順標準為《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

筆順差異

當今中國內地、台灣以及日本的政府都各有一套用於學校教學的筆順標準。這些標準所遵循的筆順規則大致相同,但都存在差異之處,與傳統筆順並不完全一致。

這些標準之所以與傳統筆順存在差異,是因為學校教學的需要。若筆順過於複雜,或者存在不少例外的字,可能會使學生感到不知所措。 以下列出各種筆順的差異。

傳統筆順

傳統筆順,古代廣泛使用,現今仍在漢字文化圈使用。使用者主要為懂得書法的學者,故也被稱作書法的筆順。通過研究民國以前的書法作品,特別是著名書法家的作品,可以得出筆順已有了公認的規定。這些筆順大多遵從字源、字形結構、字形變革或古法。許多字都存在多個異體字(即有多個寫法)。筆順可隨着字體篆、隸、真、行、草的改變而改變。 [2-3] 常見的傳統筆順有: 橫豎相交時,一般先寫橫,「田」「王」等字除外。[1]

參考文獻

  1. 筆順,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