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笑話(楊廷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笑話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笑話》中國當代作家楊廷松的散文。

作品欣賞

笑話

舊事,時常在寂寞的時候浮起來,在記憶中旋轉。當一些有趣的笑話浮在腦海里,還是忍不住那噗嗤一笑。

那年,在鎢鉬礦開發指揮部,晚上沒有什麼活動,沒有電視,有些領導包裡帶個收音機,聽聽新聞,欣賞音樂。那年代,幹部身上還有幾分工農兵的味道。

指揮部,設在陽儲山上。這裡沒有酒會、茶館、聚餐會、會館,大家都住在隔着火磚牆的平房裡。冬天,辦公室燒了一盆炭火,移至局長房間裡,圍了一圈,先是東扯西扯一陣,然後鼓掌歡迎局長講笑話。

大夥都知道,這位公安局長會講笑話。

這時候,沒有官大一級壓死人的恐懼,不需要奴膝婢顏。宣傳部長,副縣長,人大副主任,公安局,法院,七八個人,擁擠在局長房裡。局長見多識廣,天生幽默風趣,笑話一串一串的,講不完。他講的笑話,是不是他捏撰的故事?不知道。反正他講的時候聲色並茂,很有吸引力。

他講,有一個賭徒,手運特差,逢賭就輸,很想拜訪高手學藝。

有一天,遇一智者。遂向智者央求賭博秘訣,智者笑笑說,妙計一條,尚不知你能不能學會?為了賭場得意,賭徒猶碰到神仙一樣的興奮。賭徒跟隨智者跋山涉水,拎包遞煙,頻獻殷勤。數日後,智者見賭徒誠心誠意,笑笑說出錦囊妙計:「不賭便是贏」。賭徒愣着站立半天,緩不過氣來。

繼而大笑,深深一揖「多謝先生」!

他看到大夥聽得來勁,索性圖個快樂,又來一個「留酒罐」的故事。先說明一下「留酒罐」這詞彙,是本土方言。意思與別的地方「留一手」差不多。以前師傅教徒弟,師傅不會傾盡所能的傳授技能。原因之一,擔心徒弟搶走師傅飯碗。還有一些技能,比如拳師,弟子出師必須要跟師傅來一場真實功夫較量。如若師傅不留保護自身不落敗的絕招,以後名聲不是大噪,而是掃地了。所以,千百年來,留酒罐的事情,根深蒂固於人們的思想意識中。

一年輕人,學打鐵。三年後,刀、鐮、斧、鋤、鏟、鉗……都可以打造成型,並掌握了較好的火候。可以另立爐灶。

謝師宴上,年輕人拎籃子打酒,頻頻給師傅倒滿杯,勤敬酒。師傅喝得臉紅脖子粗,徒弟看準時機問「師傅,我學藝不精,您老還有沒有絕招告訴我?」

師傅說「沒有」。徒弟不信,繼續勸酒。師傅知道,不賣個關子,徒弟糾纏不休。於是說了一句「明天再說吧」。

次日,年輕人提着酒肉,趁師傅還沒有出門,討教秘訣。醒酒後的師傅一臉無奈說:「你資質不錯,以後慢慢琢磨,一定會青出於藍勝於藍」。徒弟心有不甘,暗忖「我誠心誠意的求教,師傅咋就不說真心話呢」?於是,對師傅作揖打躬滿臉堆笑。師傅有些不耐煩地說 「是有一事忘記了告訴你:燒紅的鐵,千萬莫用手去拿哈」。

這樣的笑話,我們每天都能聽到。

當然,講得最多的還是桃色事件。一堆男人在一起,對這個主題是不會放過的,也是最有興味的。公安局處理這方面的案例,不計其數。議論人家的隱私,評論女人的相貌,是男人興奮的議題,最後說到女人才肯散去。

正所謂「群居終日,言不及義」是也。

當時只是一笑了之,笑話嘛,解解悶,找個樂。其實,每個笑話,都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笑話之中有詼諧與風趣。有些笑話,從表面去聽,近乎於惡作劇、無聊。但從深層次去分析、理解,卻有深意。

那「不賭就是贏」,三歲孩童都能明白的道理,有些賭徒,到老未必吃透它的真正意義。

「燒紅的鐵,莫用手拿」。看似惡作劇,同時又跟自古以來,師傅「留酒罐」一說有關。

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累積成山,浩瀚似海。

人與人之間存在防人之心,欺騙、虛情假意,還有「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的忠告,誰不多留一個心眼呢?

拜師學藝的酒罐「留」了多少年?不是有「師傅請進門,練功在自身」嗎?有了悟性,才可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真誠的心,柔軟的心,大悲的心,在我們世俗生活中,永遠存於天地間。但是,那些矇騙、狡詐、心機、算計,弄得心力交瘁,遍體鱗傷,同樣存在。誠信缺失,人心隔肚皮,誰不會將警惕性提得高高的?

在人間,尋求智慧並不那麼難,最重緊的是,我們要有選擇與接受智慧的能力,和寬容、大度、誠信與坦蕩,如果徒弟相信師傅的人品,如果人與人之間坦誠相待,也不會有「莫伸手去拿燒紅的鐵」這個「忠告」。這個故事,雖然有捏撰的痕跡,如果徒弟記住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話,這個笑話就不好笑了。

人們往往忽略生活中簡單樸素的道理,去追求那些玄乎其玄深奧的東西。 [1]

作者簡介

楊廷松 1957年春天出生 大學畢業 2004年公開出版小說散文集《鄉俗》 散文集《一滴墨水》正在審稿中 江西省作家協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