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林精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林精舍

圖片來自印度朝聖—竹林精舍擷影

簡介

中文名  竹林精舍

外文名  梵文 Kalandaka Veṇuvana

國 家  古印度佛教著名寺院

音 譯  迦蘭陀竹園

歷 史  佛教史首座佛教徒專用建築物

其 它  天竺五精舍之一。

竹林精舍,梵文 Kalandaka Veṇuvana古印度佛教著名寺院,漢語音譯"迦蘭陀竹園"。

據說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四處奔波宣揚教理,跟隨弘法的弟子常有數百人。他們沒有固定休息的地方,白天在山邊、樹下學道,晚上在頹垣、破屋住宿。而竹林精舍是佛教史上第一座供佛教徒專用的建築物,它也是後來佛教寺院的前身,計分十六大院,每院六十房,更有五百樓閣,七十二講堂,是佛祖宣揚佛法的重要場所之一。

概述

依據《大唐西域記》卷九載,有一大長者迦蘭陀,當時稱豪門權貴,以大竹園佈滿外道。見到釋迦牟尼佛後,深起信心,於是將外道逐出,在竹園中建立精舍,請佛居住。

精舍在王舍城北門一裡餘,用石頭砌成,門向東開。佛陀在世時,經常在此居住,並說了數部經典,以導凡拯俗。佛陀圓寂後,弟子在此塑造了與佛陀真身一樣大小的佛像。精舍東面有佛舍利塔。佛涅槃後,未生怨王分得舍利,持歸後式遵崇建,而修供養。阿育王時,為舍利起塔,供養於內。附近還有迦蘭陀池塘。至今,竹林仍然生長茂密。精舍遺址是一個小土丘,考古人員已經發掘出迦蘭陀地毯,以及其它一些少量的文物,但學者現還不能確認。

另有一說竹林精舍頻婆娑羅王為佛陀捐施建造的。

據說是當年佛陀帶了三迦葉兄弟和徒眾千人,到摩竭陀國去,頻婆娑羅王恭敬迎接,虔誠皈依,並且在王舍城建築了竹林精舍,獻給佛陀。

佛陀在竹林精舍安居的初期,有舍利佛與目犍連來皈依,成為座下高足,追隨佛陀弘揚佛法。他們原本都是六師外道之一的刪闍耶的弟子,無意間聽到五比丘中的阿說示誦偈:「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知道有佛陀在世,隨即到竹林精舍,聽聞佛陀說法後,就帶領弟子二百五十人同來皈依佛陀。這件事不但成為佛陀時代的一樁美談,更傳誦至今。

除了供養護持佛陀與僧團之外,頻婆娑羅王經常到精舍請示佛法。如在《方廣大莊嚴經》卷十二中記載,佛陀對國王宣說五蘊虛妄、三界不實,與一切無常的道理;頻婆娑羅王當下證得法眼淨,欣然請佛傳授五戒。朝中的文武百官以及一般老百姓也都爭相來皈依佛陀,求受五戒。

此外,如《持世經》、《佛說光明童子因緣經》、《佛說轉有經》、《佛說般舟三昧經》、《持人菩薩經》、《私呵昧經》、《佛說大方等修多羅王經》等,都是佛陀在竹林精舍時所說。

在印度苦行林修行的沙門,平常多半散居於各處,一到雨季,他們就得各自尋找安居場所;等到雨季過了,大家又回到樹林去。當佛陀的教團越來越龐大後,就有必要為上千弟子找個安身辦道之處,因此竹林精舍的闢建,實在是佛教僧團發展過程中的一大盛事。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