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工藝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工藝品

竹工藝品是指以竹子為原料進行雕刻、繪畫等藝術創作的工藝品。竹工藝與一般的木工藝品不同,竹工藝品通過蒸煮烘乾後,使用期限遠超過木製產品。由於竹子堅忍不拔的特性,自古以來一直被文人雅士所推崇,所以竹工藝品較木工藝品更受歡迎,更受人們的喜愛。

竹工藝品包含:竹簡,竹匾、竹掛畫、竹簡字畫、竹雕竹刻筆筒、竹雕留青臂擱、竹根雕等各種類別。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竹工藝品

包括; 竹簡,竹匾等

原料; 竹子

性質; 工藝品

顏色; 紅、黃、黑

用於; 高檔家具、裝飾材料等

目錄

1作用和特點

2創作方式

作用和特點

用生白灰燒泡加工過的板材,可製做高檔家具、裝飾材料、室內木門,樂器。通過用生白灰對板材進行燒泡,對木材徹底消霉,使板材成為環保型家具、裝飾材料的基礎原材料。加工後的板材不變型、不裂縫,增加材質密度,顏色多為紅、黃、黑三色,不用塗油漆,並有越擦越亮原紋絡特點的環保型新材料。

創作方式

成功的作品,往往以某一方法為主,同時施用其他方法,這樣刀的韻味必然豐富,藝術的效果也就越好。刻竹是作者的情思馳騁於竹,用刀來傳達自己心中的情感,全憑自己的悟性,恰當地運用各種刻竹方法。現將主要刻法分述如下:

一、立體雕:

1、圓雕:即立體雕。大多為五面雕刻,底面留款識,以文房器具和擺件為主,以竹根為主要材料。

2、透雕:畫面以外空白處鏤空。或層次之間透空,具有很強的立體感,以香筒、筆筒為主。大多為四面體雕刻。以竹筒為主要材料。

3、高浮雕:不作鏤空的具有相當立體感的浮雕。以三面體雕刻為主,常用於筆筒,以竹筒為主要材料。

4、浮雕:具有一定立體感的浮雕,以正面雕刻為主,主要用於筆筒。

5、深雕:又名陷地深刻,是凹刻中最深的一種,具有相當的立體感,和浮雕、透雕等法結合在一起,實際上是凹刻的浮雕,如金屬模具中的陰模。此種刻法不多見,主要用於筆筒。以雕刻蔬菜、荷花等到為主。

二、平面雕刻:

1、 淺浮雕:以平面雕刻為主,略作有立體感的層次,又名薄地陽文,如同印紐雕刻中的薄意雕。

2、 留青雕:又名皮雕,是皮雕中的凸刻法,將圖文留於竹皮(青)上,其餘鏟去為底(地)。如果圖文再以淺刻法,分出層次,使具有深淡的墨色效果,為留青雕之上品。常用於筆筒、臂擱、扇骨上。以表現字畫的用筆,用墨為其特色。

3、 深刻:刻痕較深,不必藉助高光即能看清刻痕的凹刻。宜於刻書法作品和勾勒法之畫,有碑刻的韻味,大都用於臂擱、扇骨、筆筒及翻簧製品。為一般竹製工藝品常用之法。

4、 淺刻:刻痕很淺,往往需要在高光下才能看清刀痕的一種刻法,為凹刻之最淺者。大都用於臂擱及扇骨,以表現畫的筆墨意趣為主。

5、 皮雕:即在留青竹上作凹刻,此種刻法很少見。以淺刻、深刻法相結合,刻字畫均宜,具有很強的書畫表現力。

6、 翻簧:又名貼簧,是一種竹製品的名稱。可在竹簧上作浮雕、淺刻、深刻。竹簧大多製成器具,往往是一般商品,數量較多,罕有佳構。以深刻為主要刻法,刻痕中常嵌石青、石綠等色。

7、 細刻:又名毛雕,以刻線條為主,大多一筆以一刀刻成,刻痕帶有毛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