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葉石


竹葉石
原圖鏈接

竹葉石,產於山東省萊州市,非常漂亮,有"萊州竹葉石,板橋嘆莫如"的說法,被譽為"畫面石之皇者"。

寓意:高風亮節,竹報平安,諧音"祖業石",有家族事業堅若磐石,生意興隆的寓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竹葉石

外文名;Zhu Yeshi

別 稱;竹葉狀灰岩

產 地;河北、山東、山西、四川和江蘇徐州等

顏 色;白 黃 黑

萊州竹葉石
原圖鏈接

得 名;紋如竹葉

竹葉石介紹

竹葉石,產於山東省萊州市,非常漂亮,有"萊州竹葉石,板橋嘆莫如"的說法,被譽為"畫面石之皇者"。寓意:高風亮節,竹報平安,諧音"祖業石",有家族事業堅若磐石,生意興隆的寓意。竹葉石,該石為石灰岩,學名叫竹葉狀灰岩,屬寒武系碳酸鹽類的沉積岩,硬度約4至5度;呈紅、紫、藍、黃、白、青灰、紫灰等顏色;石上紋理多為竹葉狀,有的凸出石面,奇形分布,相間明顯,清秀可愛;因花紋既像竹葉堆積又形似一團鮞狀魚籽而得名。

竹葉石原岩是集散于海里的碎石,經過海水衝擊、侵蝕成類似橄欖狀長約0.3~10cm的碎塊後,被鈣質的膠接物粘壓在一起,在地殼變化中露出地面,受長期風化、雨水沖刷等作用而逐漸形成。竹葉石多散布於半山坡上,大小不一,獨立成塊,極易覓尋。外型一般較完整,用淡鹽酸清洗一下,即可獲得理想的觀賞效果。竹葉石形態各異,品種繁多,以石頭上竹葉凸突石面、竹葉與基底經謂分明、分布均勻者為佳。臨朐南部青石山區產的竹葉石,石底色與石上紋理顏色對比鮮明,花色斑斕,石質細膩,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萊州竹葉石是一種紋理石。顧名思義,主要是呈現竹葉狀圖案的一種觀賞石。萊州竹葉石精品,萊州竹葉石"家族"龐大,已發現十幾種。萊州竹葉石有:青石底、滑石底、玉石底等幾類。顏色較多,其中紋理清晰、疏密相兼,立體感較強的竹葉石甚為難得。有"萊州竹葉石,板橋嘆莫如"的說法,也被譽為:"畫面石之皇者"。寓意:高風亮節,竹報平安,鎮宅辟邪,越來越多人的人喜愛並收藏萊州竹葉石。[1]

竹葉石價格

竹葉石多散布於半山坡上,大小不一,獨立成塊,極易覓尋。外型一般較完整,用淡鹽酸清洗一下,即可獲得理想的觀賞效果。竹葉石形態各異,品種繁 多,以石頭上竹葉凸突石面、竹葉與基底經謂分明、分布均勻者為佳。臨朐南部青石山區產的竹葉石,石底色與石上紋理顏色對比鮮明,花色斑斕,石質細膩,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竹葉石產地

竹葉石生於距今5億年的寒武紀,原岩是集散于海里的碎石,當時淺海沉積的尚未完全結構的碳酸鹽灰泥;在海浪和風暴的作用下,被攪動成竹葉狀長約0.3~10cm礫屑,此後又被浪潮帶到較深的水區進一步沉澱,在細晶方解石的膠結下粘壓在一起,在地殼變化中露出地面,受長期風化、雨水沖刷等作用而形成。

竹葉石3
原圖鏈接

竹葉石在山東省長清、平邑、臨朐、梁山、萊蕪等地及遼寧省一些地方亦有分布。

萊州竹葉石

萊州竹葉石是一種仿生紋理石。顧名思義,是呈現竹葉狀圖案的切磨觀賞石。產於萊州西山菱鎂礦之中,以石灰岩及滑石、菱鎂礦石為主要成份的岩石。萊州竹葉石「家族」龐大,目前已發現十幾種。

萊州竹葉石有:青石底、滑石底、玉石底等幾類。顏色較多,其中紋理清晰、疏密相兼,立體感較強的及海淘竹葉石甚為難得,值得收藏。竹葉石是打磨石,形狀是人工打磨出來的,顏色,質地,花紋是天然的,天然的石頭難免有細微裂紋或者石紋,有一些石頭表面上還有一點細小凹坑,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哦。竹葉石的表面為了更加清晰的呈現圖案的精美與防止石頭的氧化,表面是打了一層臘的。

漢中竹葉石

漢中竹葉石,產於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丁家壩一帶的嘉陵江中。該石硬度高,比重大,色彩艷麗,有黃、白、綠、青等色澤,多以淡綠或墨綠為底色,石上嵌着大小不等、顏色各異的竹葉狀紋理,葉片圖案具浮雕感,竹葉瀟灑多姿、形態萬千,形狀線條柔和,外表清潤蕭秀,溫文爾雅,極具觀賞價值。

邢台竹葉石

邢台竹葉石,產於河北省邢台縣太行山區。該石呈金黃、深紫、青藍等色,石體上鑲嵌着似竹葉狀的條紋,其紋理有的平整,有的凸起於石面,清新素雅。[2]

竹葉石作用

萊州竹葉石同位素年齡值10.63-14.49億年,其中化學指標一般為:MgO含量30-40%,CaO含量6-15%,SiO2含量10-20%,Fe2O3含量一般大於1%普氏硬度7-18級、與之同時存在的還有呈黑綠色,普氏硬度8-12級的黑雲斜長片麻岩、黑雲變粒岩等。 竹葉石地層主要岩性為一套濱海相的碎屑岩、碳酸鹽岩及粘土岩等沉積岩經受中低級區域變質作用,屬於綠片岩相-鐵綠榴石角閃岩相,岩層經歷了複雜的地質作用,形成了一套極為複雜的變質岩。區內普遍存在着綠泥石化、絹雲母化、硅線石化變質作用,滑石化分布較廣,常與綠泥石一起形成滑石綠泥石片岩或成花斑狀、條帶狀分布在礦中。 萊州竹葉石成因有兩種說法:沉積變質和熱液交代。沉積變質形成的礦石結構以細中粗粒不等粒他型變晶結構為主,少數為半自型變晶結構、結晶狀結構、帚狀結構、星狀結構、局部有斑紋狀構造、條帶狀構造及紋理構造;熱液交代形成的礦石,局部見偉晶狀礦與石英一起構成脈體,穿插於礦層中,局部礦石具有結晶結構、成散狀結構。

萊州竹葉石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無放射性對人體健康是無害的,它與人體內所含的微量元素是一致的,人們通過接觸或接近石體,就會人石互契,對人體健康產生積極的醫療影響,不僅可以改善人的微循環,還可以使人陽陰動靜意念之玄奧融合,有回天再造之效功。精、氣、神是衡量人們健康的三要素,但精、氣、神分元精、元氣、元神和後天諸方面影響而形成的精、氣、神。元精系父精母血而形成胎兒,元氣是嬰兒出生時的第一聲啼哭而得天地之靈氣。元神是出生後經過七日昏睡而養成。後天精的來源是通過鍛煉內運、外部作用改善體內循環,使氧血合而生髓,氣、血、髓合而為精。精、氣合而為神。精、氣、神旺人便骨健體強。萊州竹葉石之所以有益人體健康,是因為萊州竹葉石中所含有的豐富微量元素,通過人體的接觸或接近中對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進行影響和補充。促使氣血髓三合一而為精,精、氣合而為神。神氣十足,人就健康長壽。

當今社會的競爭讓人神經緊張,環境污染讓人身心受到傷損,忙碌的都市生活讓人耗盡精力,因此人們常與萊州竹葉石接觸或接近,依自身的精、氣、神為基礎,達到調整元精、元氣、元神而內聚混元一氣暢通,周天任智,易精養氣,疑神調性,臻於形而匯與神,從而達到形神合一,容光煥發,步履矯健,內臟旺盛,身心健康,享受生命中的快樂。

竹葉石種類很多,世界各地都有發現,是一種受人們喜愛和收藏的奇石種類。


相關視頻

山上撿的竹葉石,用它做了個煙灰缸還不錯,比家裡玻璃的好看多了!

來自大涼山的竹葉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