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端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端拱(正身拱手)原圖鏈接來自 簡書 的圖片

端拱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是duān gǒng,意思是指正身拱手,恭敬有禮,莊重不苟,亦帝王莊嚴臨朝,清簡為政。[1]

釋義

1、正身拱手。指恭敬有禮,莊重不苟。

2、指帝王莊嚴臨朝,清簡為政。

3、謂閒適自得,清靜無為。

出處

莊子·山木》:「﹝ 孔子 ﹞左據槁木,右擊槁枝,而歌 猋氏 之風……顏回端拱還目而窺之。」

晉書·隱逸傳·張忠》:「冬則緼袍,夏則帶索,端拱若屍。」

南史·王球傳》:「王弘兄弟貴動朝廷, 球 終日端拱,未嘗相往來。」

清 劉大櫆 《下殤子張十二郎壙銘》:「每垂髫自內庭徐徐行至學舍,北向端拱立,長揖乃就坐。」

魏書·辛雄傳》:「端拱而四方安,刑措而兆民治。」

唐歐陽詹《珍祥論》:「即虐如秦皇,雖車轍遍於宇內,不如 太宗 端拱於堂上也。」

唐黃滔《省試王者之道如龍首賦》:「以端拱之尊比義,取產澤之靈合符。」

唐宋若憲《奉和御製麟德殿宴百官》:端拱承休命,時清荷聖皇。四聰聞受諫,五服遠朝王。景媚鶯初囀,春殘日更長。

龔自珍明良論四》:「夫乾綱貴裁斷,不貴端拱無為,亦論之似者也。」

晉書·阮孚傳》:「日月自朗,臣亦何可爝火不息?正應端拱嘯詠,以樂當年耳。」

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上:「到得無私可克,自有端拱時在。」

視頻

端拱 相關視頻

柳公權玄秘塔-096天子端拱無事。
英雄聯盟:玉皇端拱彤雲上,人物嬉遊陸海中 #英雄聯盟LOL

參考文獻

  1. 古代文化常識試題(一) ,搜狐,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