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衣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衣萍乳名灶輝,又名洪熙,1902年出生於安徽績溪人。翻譯家和現代作家。 幼年人蒙堂館,1908年入安徽省立第二師範學校,1921年入北京大學預科。北大畢業後,與魯迅籌辦《語絲》月刊,系重要撰稿人,上海大東書局任總編輯、陶行知創辦的教育改進社主編教育雜誌。1928年任暨南大學校長秘書兼文學系教授。 抗戰時期,章衣萍來到成都,投奔了當地的軍界人士,之後文壇上就很少提到他的名字。抗戰後成為南社和左翼作家聯盟成員並任成都大學教授。 1946年3月,因腦溢血逝於成都。一代才子也就從此銷聲匿跡。 著作甚豐,有短篇小說集、散文集、詩集、學術著作、少兒讀物、譯作和古籍整理等20多部。主要作品有《古廟集》、《一束情書》、《櫻花集》等。

魯迅評價

魯迅在編完《兩地書》以後,對李霽野等北方朋友說:「你們看,我來編一本《情書一捆》,可會有讀者?」魯迅先生的話,意在諷刺章衣萍。這個叫章衣萍的人,在1927年出版了一本名為《情書一束》的書。《情書一束》,據說是一本「足以令人生厭的書」。「這種似小說又非小說的文字算不得什麼文藝創作,除了宣揚有婦之夫和有婦之夫可以亂愛之外,要麼就是寫嫖娼和色情。」章衣萍是這樣書的作者,魯迅先生覺得他無聊,則是情理中事了。 不久以後,這個叫章衣萍的,又出版了一本《情書二束》。難怪魯迅先生說要編一本《情書一捆》,一束又加一束,這無聊的情書,真的可以湊成一捆了[1]

章衣萍的過人之處是有膽量,講義氣。當時小同鄉汪靜之的詩集《蕙的風》在文壇引起風波,章衣萍出來打抱不平,和胡夢華干將起來,時被魯迅所發現;日後他又把張耀翔罵了一通,再次得到魯迅的激獎。這就有了和魯迅來來往往的機遇,於是也就成了名人。這時他與女友吳曙天,同是《語絲》的撰稿人[2]


參考資料

  1. 「情書」懸案 魯迅有沒有諷刺過章衣萍?. js.ifeng.com. 2017-06-21 [2019-04-08]. 
  2. 章衣萍與魯迅 魯迅為什麼覺得他無聊?章衣萍和胡適. www.seelishi.cn. 2018-07-10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