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守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守華,金屬材料科學家,冶金教育家,北京鋼鐵學院金屬材料系(現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和金相熱處理專業的主要創建人和開拓者。他在適合我國資源條件的合金鋼新鋼種的開發;在發展快速凝固技術,開拓新型高溫合金;在相變和強韌化研究;在大型軋輥的研製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他教書育人,培養了一批金屬材料學科的學術帶頭人。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章守華,1917年10月26日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的一個書香門第。他自幼勤奮好學。1935年考入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礦冶系(現西南交通大學),1939年畢業,以優異成績獲礦冶工程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他先後應聘到四川大渡口鋼鐵廠、四川綦江電化冶煉廠任助理工程師。

赴美留學

1944年10月,為進一步深造,章守華懷着工業救國的愛國願望,赴美留學,1946年獲美國卡內基理工學院冶金工程碩士學位,之後,到美國西屋電器製造公司任實習工程師。1947年7月,他受聘於卡內基理工學院金屬研究室,任研究助理。章守華身在美國,心繫中華,時刻關心國內政治形勢的發展,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事業的勝利發展而欣慰,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前夕,他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以及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良好機會,回歸祖國。

回歸祖國

1949年9月他受聘於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後改名為唐山鐵道學院),任副教授、教授。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新建了北京鋼鐵學院,章守華調到該院工作,先後任金相及熱處理系和工藝系(含金相熱處理和壓力加工兩個專業)教授、系主任。他以高度的熱情和責任感,長期堅持在教學科研第一線,為院、系、學科的籌建和發展而辛勤勞動。1978年後,章守華繼續擔任金屬材料系(現改為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系主任。1981年被聘為第一批金屬材料及熱處理專業博士生導師。在此期間,他為整頓教學秩序、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學科建設、促進中外交流、培養學術梯隊、拓寬學科領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擔任要職

章守華自1959年起任北京市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在學術界,他先後擔任中國金屬學會第一至第四屆理事,1991 年被選為中國金屬學會榮譽會員。他還歷任中國金屬學會金屬物理及金屬學學術委員會第一屆副主任委員;中國金屬學會材料科學學會第一、第二屆副理事長;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熱處理學會第二屆副理事長及第三屆榮譽理事;北京市熱處理技術協會名譽理事長等職。1989年被選為美國金屬學會國際會員。

碩果纍纍

章守華密切結合我國冶金工業生產發展實際和材料科學發展前沿問題開展科學研究工作。他涉及面廣,開拓性強,碩果纍纍。在合金固態相變研究方面,他早在1957年就發現了馬氏體在奧氏體晶界及孿晶界處的不均勻形核現象。他負責的「WC-Co硬質合金力學性能研究」課題,於1987年獲中國有色金屬總公司科技進步三等獎。他指導的「疲勞蠕變交互作用斷裂特徵圖研究」於1988年獲國家教委理論成果一等獎。

為表彰章守華在「六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合金鋼及低合金鋼的開發與應用」中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國家科委和冶金工業部給他頒發了「作出重要貢獻的榮譽證書」。章守華自1956年以來,先後在國內外著名刊物上發表了有代表性的論文50篇;出版學術專著一部(《快速凝固技術與新型合金》);主編高等學校專業教材兩本(《金屬熱處理》、《合金鋼》)以及《中國大百科全書·礦冶卷》金屬學部分;曾主編《1985年國際低合金高強度鋼會議論文集》、《1986 年第五屆國際材料力學行為會議論文集》和《1990年國際低合金高強度鋼會議論文集》等書。章守華的科研成果深受材料學界同行們的重視,曾應邀赴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講學。

重要貢獻

70年代初,武漢鋼鐵公司從聯邦德國和日本引進了一米七連軋機,1978年下半年陸續建成投產。當時,這台連軋機組的軋輥全部依賴進口,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還將受到國際風雲變幻的影響。為此,立足國內,生產大型軋輥就成了當務之急。1977年底,在冶金工業部的領導下,成立了邢台冶金機械軋輥廠、齊齊哈爾鋼廠、武漢鋼鐵公司、冶金部鋼鐵研究總院、北京鋼鐵學院和機械工業部機電研究所參加的「武鋼一米七冷軋機工作輥攻關組」,章守華急國家所急,擔任攻關組技術總負責人之一,主持北京鋼鐵學院負責的實驗室研製階段的工作,對所建議的冷軋工作輥用鋼的熱處理極其力學性能,模擬使用條件下的力學行為;以及軋輥的檢測技術等,進行了系統深入的研究,為工業性生產的中間試驗提供了可行的技術方案和可靠的工藝參數,並為保證產品質量提供了有效的檢驗方法。1980年11月,他親自參加了第一對國產軋輥在武鋼一米七冷連軋機上的試軋,結果表明,軋輥性能良好。1982年,這一項目被正式列入「六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經攻關組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務。1986年,此種軋輥的國產化率達到60%,節約外匯約500萬美元。1990年,不僅國產化率達到100%,而且質量也達到了同類進口軋輥的水平。為此,該項目於1987年獲得冶金工業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88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章守華在完成此項攻關任務中,起到了總體技術決策人的關鍵作用。通過這項攻關任務,章守華培養了大型軋輥用鋼及其熱處理、冷熱疲勞、接觸疲勞、磨損、斷裂等方面的學術帶頭人,他們現在正在繼續為寶鋼大型軋輥的國產化作出新的貢獻。

所獲成就

開發新合金

結合中國資源條件,開發我國的合金鋼新品種,是我國發展冶金科技事業的一項基本方針,要節約鎳、鉻戰略礦產資源,不能一成不變地採用國外的鎳鉻系合金鋼的傳統品種。根據中國的資源條件及國外合金鋼系列的進展,開發硅錳和硅錳鉬釩系列合金鋼新品種是一個重要方向。但在20世紀50年代,國內外在這方面的合金化基礎研究工作卻較少。章守華看到,這方面的基礎研究工作對於開發硅錳系新鋼種具有戰略意義,於1956年就開始研究硅對鋼的回火轉變的影響。在國內首次實驗證實:硅元素阻礙馬氏體分解,推遲碳化物的轉變,減慢α-相的回覆和再結晶進程,使它們在更高回火溫度範圍出現。因而含硅鋼在低溫回火時,有可能形成強度高、韌性好的回火馬氏體組織。這個結果為以後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所用火箭殼體鋼(32Si Mn Mo V)提供了硅的作用機理,促進了該殼體鋼研製成功。 從1958年開始,章守華親自領導了以青年教師為骨幹的超高強度結構鋼課題組的研究工作,對含碳量在0.33%~0.63%的C.SiMn、Si Mn Mo、SiMnMoV、SiMnWV、CrMnMo及SiMnCrMoV等7個系統的超高強度結構鋼的淬火—回火鋼的力學性能進行了全面的研究,獲得了有重要意義的結果。首次提出淬火及低溫回火的回火馬氏體鋼的強度極限與α-相中碳含量的定量關係,再次證實硅對回火馬氏體鋼強韌化的有利作用,並指出Si-Mn-Mo-V系的回火馬氏體具有最佳的強度—韌性的綜合性能。以上研究結果,為該課題組承擔國防科工委下達的超高強度鋼的研製任務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後來該課題組在楊讓的指導下研製成了32SiMnMoV超高強度結構鋼,成功地應用於我國東方紅一號衛星和尖兵一號返回型衛星發射火箭的殼體材料,為此,獲得了1979年國家重大技術改進成果獎三等獎。

學術帶頭人

隨着中國國經濟的發展,對量大面廣的低合金高強度鋼的品種質量的要求不斷增長。近20年來,國外在高強度低合金鋼方面的研究與應用發展迅速。章守華站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前沿,在衝壓型雙相鋼(板卷)、非衝壓型雙相鋼(棒材、線材、管材、鋼絲和鋼筋等)、無間隙原子深沖薄板鋼(IF鋼)和微合金非調質鋼等廣泛領域,發揮了學術帶頭人的重要作用。

雙相鋼是70年代興起的一種新型低合金高強度鋼。它是以金相組織的特點(鐵素體加馬氏體)命名的,具有良好的冷變型加工強化能力(冷衝壓、冷鐓、冷擠壓、冷拔、冷軋等),及高水平的綜合力學性能的新型低合金高強度鋼。

70年代出現的國際能源危機,成為促進雙相鋼研究和發展的社會經濟動力。為了降低汽車的油耗,必須減輕汽車的自重,提高汽車衝壓鋼板的強度。但是,傳統的以鐵素體+珠光體為金相組織特徵的低合金高強度鋼,在提高強度後,塑性下降,深沖性能明顯變壞。而雙相鋼在較高強度水平下仍具有良好的冷衝壓成型性。因此,在國際上,雙相鋼的研製受到汽車工業界的極大重視,到80年代已有小批量雙相鋼板卷的生產和應用,並擴展到非衝壓型雙相鋼的研究。

章守華在80年代初就建議將雙相鋼的開發與應用研究列入國家「六五」重點攻關項目,並開始組織雙相鋼的研究。在他和其他合金鋼專家的共同努力下,衝壓型雙相鋼(板卷)和非衝壓型雙相鋼(管材、線材、鋼絲、鋼筋)分別被列入國家「七五」重點攻關項目。他擔任「非衝壓雙相鋼的開發與應用研究」專題的負責人。此項專題成果,於1991年獲冶金工業部科技成果二等獎,並獲第六屆全國發明展覽會金牌和「三秦杯」特等獎。

教育成就

深受歡迎

章守華是1952年北京鋼鐵學院建校的14名籌備委員之一,是金相及熱處理系(現改名為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第一任系主任,直至1984年,他退居二線後,仍繼續擔任該系的學術委員會和學位委員會主任。他作為系的行政和學術的主要負責人,為教學和科研的建設和發展,特別在開拓學科新領域和培養學術帶頭人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教學工作中,章守華堅持教書育人,並以「嚴格要求,重在引導,誨人不倦,言教身教」的教風律己。他備課認真負責、一絲不苟,講課語言簡練、條理清晰、論述透徹,板書工整,深受學生歡迎。

教材建設

章守華十分重視教材建設。50年代我國的專業課大都借用前蘇聯的教材。隨着教學、科研實踐的發展,我國高等教育部提出了在消化國外教材的基礎上,結合我國國情自編教材的任務。章守華作為系主任,除了積極組織領導本系的教材編寫工作外,還親自主編了我國金相熱處理專業的第一部具有中國特色的教材《金屬熱處理》(1961年由中國工業出版社出版)。在我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又親自主編了《合金鋼》教材(1981年由冶金工業出版社出版)。這兩本教材密切結合中國實際,內容新穎充實,理論深入淺出,條理清晰,文字流暢,受到師生好評。

要求嚴格

培養研究生是章守華的又一主要教學工作。他對研究生要求非常嚴格,注重啟發引導,以發揮研究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能力。他先後培養了35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8名),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均作出了成績,成為技術骨幹。為促進全系科研工作的開展和學科領域的開拓,他的科研工作,既有合金固態相變方面的研究,又有合金鋼、低合金鋼新鋼種、新品種的開發,更在金屬間化合物、磁空濺射沉積ODS型高溫防護塗層、激冷凝固技術、粉末高溫合金、高溫力學性能等新領域培養博士研究生,為加速北京鋼鐵學院材料學科在高科技領域新型合金的研究和開拓中作出了貢獻。為了培養中青年教師,在教學中,章守華大膽地把中青年教師推向教學第一線。他嚴格要求,親自把關,既促進了中青年教師的不斷成長和教學梯隊的穩定過渡,又確保了教學質量。在科研方面,他在自己開拓的基礎上,放手讓中青年教師做課題負責人,挑起擔子,獨當一面,使他們在工作中受到鍛煉,迅速成長,逐步成為學術上的帶頭人。80年代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學術帶頭人,大都是章守華培養起來的。早在五、六十年代,北京鋼鐵學院的金相及熱處理系、工藝系就是國內少數幾個創辦較早,師資力量較強(當時有柯俊、肖紀美、章守華、張興鈐、趙錫麟、方正知等著名教授),教學、科研水平較高的金屬材料及熱處理專業之一。因此,每年都要接受來自全國其他工科院校同類專業的進修教師多人,這些教師後來都成為該專業的學術帶頭人。

桃李滿天下

40多年來,章守華嘔心瀝血地認真培養人才,如今桃李滿天下,園丁之功不可沒。現在,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已發展成為具備博士學位授予權、國家重點學科、博士後流動站等標誌高校教學及科學研究總體水平的全國先進系(1987年全國第一屆研究生質量評估中,碩士點和博士點均獲第一名,1989年獲國家教委、國家科委聯合授予的「科研先進集體」稱號)。這些成績的取得,除了上級的領導,系領導集體的作用和全系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外,與章守華長期擔任系主任和作為學術帶頭人而兢兢業業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人物簡歷

1917年10月26日 生於江蘇省蘇州市。

1939年 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現西南交通大學)礦冶系畢業,獲礦冶工程學士學位。

1939~1941年 任四川大渡口鋼鐵廠實習員、工務員、助理工程師。

1942~1944年 任四川綦江電化冶煉廠助理工程師。

1944~1946年 美國卡內基理工學院冶金工程系研究生,獲冶金工程碩士學位。

1946~1947年 任美國西屋電器製造公司實習工程師。

1947~1948年 任美國卡內基理工學院金屬研究室研究助理。

1949~1952年 任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後改名為唐山鐵道學院,現西南交通大學)礦冶系副教授、教授。

1952~1966年 任北京鋼鐵學院金相及熱處理系、工藝系(含金相熱處理和壓力加工兩個專業)教授兼系主任。

1966~1978年 任北京鋼鐵學院工藝系、金屬材料系教授。

1978~1984年 任北京鋼鐵學院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系主任。

主要論著

1 章守華主編.金屬熱處理.北京:中國工業出版社,1961.

2 吳承健,李承基,章守華.碳鋼和硅鋼在回火時的轉變.北京鋼鐵學院十周年校慶科研論文集,1962:17.

3 章守華,田琮,吳非文.鋼中內界面對馬氏體形成的影響.北京鋼鐵學院十周年校慶科研論文集,1962:1.

4 裘堯健,傅立元,章守華等.碳及合金元素對超高強度結構鋼力學性能的影響.北京鋼鐵學院十周年校慶科研論文集,1962:127.

5 章守華主編.合金鋼.北京:冶金工業出版社,1981.

6 章守華,孫東冶,葉田田等.Laser Melt Quenching of FeC-B and Fe-B Alloy Surface Layer.Proc.2nd Int.Cong.on Heat Treatment of Materials,Florence,Italy,1982:857.

7 劉慕怡,章守華.冷軋工作輥表面剝落的失效分析.鋼鐵,1982,17(6):55.

8 章守華,何慶福,鄧洋.Study on Fracture process of Nitrided Cases on 30CrMo Steel with Acoustic Emission Technique.Proc.Mechanical Behaviour of Materials-Ⅳ,Stockholm,Sweden,1983:811.

9 王緒,章守華,崔佩庸.淬火溫度對86CrMoV7鋼接觸疲勞性能的影響。鋼鐵,1983,18(5):43.

10 章守華,張弘,袁逸.Deformation and Fracture of MicroAlloyed 12SiMoVNb steel with Granular Bainite Structure. Proc. HSLA'85,北京:1985:113.

11 朱辰,章守華.Strain Hardening Characteristics of Dual phased Steels. Proc.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Behaviour of Materials,西安:19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