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爽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爽爽(舉重運動員)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穆爽爽,1984年1月7日出生于吉林省雙遼市,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曾獲得2006年世界錦標賽抓舉冠軍。[1]

運動經歷

1997年吉林省四平市業餘體校、教練王岩;1998年吉林省體校、教練張玉海;2002年吉林省體工隊、教練張玉海;2004年國家舉重隊、教練馬文輝。

主要戰績

2004年冠軍賽冠軍;2005年全運會預賽冠軍;2005年全國錦標賽75公斤以上級冠軍,世界錦標賽75公斤以上級抓舉冠軍、總成績挺舉第二名;2006年世界錦標賽女子75公斤以上級抓舉冠軍、總成績挺舉第二名。

2006年多哈亞運會女子75公斤級以上冠軍。2007年泰國世錦賽上以抓舉145kg挺舉183kg總成績328kg破了三項世界紀錄。

個人賽事

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75公斤以上級比賽,候場時,吉林隊教練張玉海問穆爽爽,是否臨時加重,這個體重141.8公斤的大力士,用響亮的回答,表示要挑戰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

就這樣,抓舉第二把,臨時從140公斤改到142公斤。穩穩舉起,她不費吹灰之力。第三把,繼續加到145公斤。她一提鈴,台下就有人竊竊私語,「成了。」果然,舉重若輕,全國紀錄就這樣被打破了,同時超了亞洲和世界紀錄。

「行嗎?」「行!」挺舉比賽,後場又傳來穆爽爽響亮的聲音。「那好,183公斤。」張玉海向裁判示意。最後一把,提鈴、停頓、舉過頭頂、走兩步,穩如泰山。全場立刻一片叫好,「穆爽爽,爽!」「這就叫大腕,太輕了。」一位教練在後台,嘖嘖稱讚。

抓舉145公斤、挺舉183公斤、總成績328公斤,穆爽爽勇奪3金,超3項世界紀錄,同時打破全國紀錄。儘管如此,穆爽爽是否參加奧運會,懸而未決。

因為,若是比照國外選手的競爭力,韓國有個張美蘭,2007年以前的實力,與穆爽爽不相上下。唯一一次戰勝她,是在多哈亞運會上。雖說這次全國比賽,穆爽爽破紀錄輕而易舉,但敵情不好說。

問穆爽爽是否有把握參加奧運會,她大氣地回答:「我敢說,不管我們參加哪4個級別,都能拿金牌。只要派我出征,我一定能拿金牌。」

的確,舉重台上的穆爽爽,從來都是一臉自信。挺舉後兩把,是她一個人的舞台,張玉海鼓勵她:「你的任務完成了,放輕鬆。」穆爽爽聽了,突然從眼神中顯出一絲興奮,冒出一句:「我本來就沒什麼壓力。」她的賽後感言更是極富個性,「國際比賽,已經不稀奇了。這次國內比賽,我就把自己當對手,我挑戰的是我自己。」

相關事件

全運會女子舉重2009年10月20日進入最後一個項目75公斤以上級的爭奪,全國紀錄保持者、吉林的穆爽爽挺舉時受傷,僅以總成績315公斤獲第三名。湖南的祁希慧摘走金牌。

唐功紅退賽後,比賽原本應該是穆爽爽的獨角戲,不過卻突然殺出兩匹「黑馬」。先是解放軍選手周璐璐在抓舉比賽中以148公斤的成績打破了穆爽爽保持的全國紀錄,接着在挺舉比賽中,祁希慧率先「挺」過180公斤。

穆爽爽的挺舉第二舉直接要到了184公斤,衝擊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結果她的槓連膝蓋都沒有提過就掉了下來,隨後因腳部不適,放棄了最後一舉,被抬上救護車送往醫院。吉林舉重隊的教練說:「穆爽爽在舉184公斤失敗後,就感覺左腳有些不對勁,已經站不穩了。」吉林隊隊醫則表示,經核磁共振診斷,初步確診穆爽爽左腳外踝韌帶損傷,至少需要靜養半年。

舉摔柔中心主任馬文廣也因為穆爽爽的受傷而落淚:「我為她的精神落淚,這些運動員很不容易,不管怎樣她們都是成功的。」

視頻

穆爽爽 相關視頻

中國舉重運動員的日常訓練
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為國爭光,冒死挑戰記錄並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