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土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土耳其語:Mustafa Kemal Atatürk,1881年5月19日-1938年11月10日)土耳其革命家、改革家、作家,土耳其共和國締造者,土耳其共和國第一任總統、總理及國民議會議長。生於薩洛尼卡(今希臘境內),木商家庭出身。1934年11月24日,土耳其國會向凱末爾賜予"Atatürk"一姓,在土耳其語"Ata"就是父親,"Atatürk"(阿塔圖爾克)就是"土耳其人之父"之意。

凱末爾最為人所知是他在一戰傑出的軍事能力,同時伴隨着奧斯曼帝國的崩解,他帶領土耳其國民運動並成功在安卡拉建立獨立政府,他打敗當時協約國所帶領的同盟軍隊,並以傑出的優越能力解放了國家並建立了現今的土耳其共和國,凱末爾當選為首任總統。執政期間凱末爾施行了一系列改革,史稱凱末爾改革,使土耳其成為世俗國家,為土耳其的現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1938年11月10日在伊斯坦布爾去世,享年5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