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光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光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穆光宗,男,1964年生於浙江象山,法學博士,目前為北京大學人口所教授[1]。長期從事人口問題、老齡問題研究,迄今已發表400餘萬字著述,先後榮獲中國國家圖書獎、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獎[2]霍英東教育基金項目獎、中國人口學會優秀成果獎、中國人民大學優秀博士論文獎、全國青年優秀社會科學成果獎等二十餘種獎項。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北京大學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日期----1964年

出生地點----浙江象山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中國人民大學

代表作品----《家庭養老制度的傳統與變革》、《挑戰孤獨·空巢家庭》等

個人簡介

出生於浙江象山丹城的穆光宗,畢業後留校開始人口學教學和研究工作。1995年,師從鄔滄萍教授在職攻讀人口與發展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1985-2004年期間,在中國人民大學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2004年被聘博士生導師,調北京大學人口所擔任教授和《市場與人口分析》副主編。期間曾擔任中國人民大學人口所人口理論教研室主任,中國人口學會會刊《人口研究》副主編以及紹興等城市人口專家委員會委員。

穆光宗教授是中國人口學會理事、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學術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人口問題、老齡問題和相關社會經濟問題的研究。他提出的許多創新觀點,在國內人口學界和老年學界有重要影響。迄今有獨著4部,合著20餘部,並在《中國社會科學》、《社會學研究》等國內知名報刊雜誌發表論文400餘篇,數百萬字。曾擔任國務院新聞辦組織的《中國的計劃生育白皮書》和中國老齡協會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齡問題國家報告》主筆之一。

研究方向

制度人口學、社會老年學、人口與可持續發展論

人物經歷

1964年生於浙江;

1981年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專業,畢業後留校開始人口學教學和研究工作;

1995年,師從鄔滄萍教授在職攻讀人口與發展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

2000年獲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2000.9-2001.8獲韓國高等教育財團海外學者交流項目資助赴漢城國立大學社會學系和社會政策研究所訪學從事東亞和東南亞家庭養老制度變遷研究;

2000年9月赴漢城國立大學社會系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2001年8月回國。

2003年擔任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2004年被聘博士生導師;

2004年底調入北京大學,被聘博士生導師,現為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

2004年底調北京大學人口所擔任教授和《市場與人口分析》副主編。同時,擔任中國人口學會理事,中國老年學會理事,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經濟系統人口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以及若干地方院校兼職教授和人口專家委員會委員。

學術作品

《家庭養老制度的傳統與變革》(專著,華齡出版社,2002)

《挑戰孤獨·空巢家庭》(專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2)

穆光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人口學教程》(合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中國人口的現狀與對策》(合著,清華大學出版社,1988)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齡問題國家報告》(合著,中國老齡協會組織,1999年提交聯合國54屆聯大)

《中國的計劃生育白皮書》(合著,國務院新聞辦,1994)

《中國的未來交給誰:獨生子女問題的緊急報告》 (專著,中國工人出版社,1994)

《二元經濟與中國人口控制》 (專著,團結出版社,1990)

《超載的土地》(合著,求實出版社,1989)等。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為制度人口學、社會老年學、人口與可持續發展。先後主持和主要參加過國家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人口老齡化對社會可持續發展影響研究、生育文化評估指數研究、我國計劃生育困難家庭及其公益救助研究、我國生育率下降的後果和對策研究、中國計劃生育白皮書、中華人民共和國老齡問題國家報告等。

個人榮譽

穆光宗教授先後獲中國圖書獎、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獎、中國人口學會優秀成果獎、中國老年學會優秀成果獎、中國人民大學優秀博士論文獎、全國首屆青年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國家人口計生委優秀成果獎等。

相關信息

2006′人文象山論壇4月12日開幕,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穆光宗先生就《新農村建設與象山發展》議題為論壇開講。

穆光宗先生系象山籍人士,在論壇上,他根據自己的研究和深邃的思考,結合象山縣實際,進行深入淺出的闡述,並旁徵博引,提出了非常獨特的觀點。

第六屆人口問題高級資訊會在京召開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大會發言

相關觀點

穆光宗說"在歷史的關口,探討我國生育政策,'非大智大勇不可為'"。筆者非人口學科班出身,依照李小平教授的說法,是"非人口學者、非人口經濟學者、非人口社會學者、非環境專家",但"無知者無畏",不妨"大勇"一把,向穆教授和蔡教授提出一點不同看法,請兩位老師指教。

2006年7月8日穆光宗在第二屆中國人口學家前沿論壇上說,儘管過去半個世紀生育率下降了一半以上,人口增長量卻沒有大的變化。1950年,人口增長量1030萬人;2000年,中國人口增長量1100萬人,人口增長量還高於50年前。雖然目前生育率已經低於更替水平,但中國人口在13億的基礎上還將繼續增長,到本世紀中葉人口達到16億時,才可能出現人口的"零增長"

其實1950年人口增量1030萬與2000年人口增量1100萬是完全不同的概念(1949年總人口5.5億,增量1030萬意味着人口將增加很快;2000年人口12億多,人口增量從1987年的1800萬降低到2000年的1100萬意味着是低慣性增加,是負增長的前兆)。

未富先老與邊富邊老,對立還是統一

從世界史角度看,人口老齡化是經濟社會現代化的必然產物,同時人口老齡化的演進也會帶來深刻的經濟社會影響。但兩者的關係不是簡單的、線性的和封閉的,正如經濟政策會影響經濟發展的模式和速度,人口政策也會影響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和程度。中國的人口轉變道路是獨特的,人口老齡化的產生機制也是獨特的。

在闡述我國人口老齡化與經濟發展關係的時候,有兩大命題應引起注意:一是已提出多年的"未富先老"命題,二是新近提出的"邊富邊老"命題。這兩大命題關涉人口老齡化形勢、階段和特點的總體判斷,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