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控交換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控交換機

程控交換機,全稱為存儲程序控制交換機(與之對應的是布線邏輯控制交換機,簡稱布控交換機),也稱為程控數字交換機或數字程控交換機。通常專指用於電話交換網的交換設備,它以計算機程序控制電話的接續。程控交換機是利用現代計算機技術,完成控制、接續等工作的電話交換機。

簡介

數字程控交換機分為長途交換機,本地交換機等。另外還有專用於信令網和智能網的類型。1970年,法國開通了世界上第一部程控數字交換機,採用時分復用技術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隨後世界都大力開發,進入80年代,程控和數字交換機開始在世界上普及。數字程控交換機的基本功能主要為:用戶線接入,中繼接續,計費,設備管理等。本地交換機自動檢測用戶的摘機動作,給用戶的電話機回送撥號音,接收話機產生的脈衝信號或雙音多頻(DTMF)信號,然後完成從主叫到被叫號碼的接續(被叫號碼可能在同一個交換機也可能在不同的交換機)。在接續完成後,交換機將保持連接,直到檢測出通信的一方掛機。其中通話接續部分是利用交換機中的數字交換網絡,採用PCM方式實現數字交換的,控制部分是通過軟件由計算機來實現的。電話交換機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用戶間通話的接續。基本劃分為兩大部分:話路設備和控制設備。話路設備主要包括各種接口電路(如用戶線接口和中繼線接口電路等)和交換 (或接續)網絡;控制設備在縱橫制交換機中主要包括標誌器與記發器,而在程控交換機中,控制設備則為電子計算機,包括中央處理器(CPU),存儲器和輸入 /輸出設備。

評價

程控交換機實質上是採用計算機進行「存儲程序控制」的交換機,它將各種控制功能,方法編成程序,存入存儲器,利用對外部狀態的掃描數據和存儲程序來控制,管理整個交換系統的工作。控制部分是程控交換機的核心,其主要任務是根據外部用戶與內部維護管理的要求,執行存儲程序和各種命令,以控制相應硬件實現交換及管理功能。程控交換機控制設備的主體是微處理器,通常按其配置與控制工作方式的不同,可分為集中控制和分散控制兩類。為了更好的適應軟硬件模塊化的要求,提高處理能力及增強系統的靈活性與可靠性,程控交換系統的分散控制程度日趨提高,已廣泛採用部分或完全分布式控制方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