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垓,南宋詞人,字正伯,號書舟。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生卒年不祥。程之才之孫。淳熙十三年(1186年)曾游臨安。紹熙三年(1192)楊萬里薦賢良方正科,失敗收場。作品接近柳永的風格。有《書舟詞》。

蘇軾的親戚關係

程垓在歷史中留下的資料並不多,最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蘇軾的親戚。因為楊慎曾在其《詞品》一書中說道:「程正伯、東坡中表之戚也」。而毛晉《書舟詞跋》亦說:「正伯與子瞻,中表兄弟也。」有人更據此說,認為程垓與蘇軾的詞風相近,但若細讀兩人作品可知相差甚大[1]。其實程垓祖父程之才蘇東坡的表哥,故程垓是蘇東坡的孫輩,《詞品》誤認為東坡的中表,但程垓成年時,東坡卒已久,其誤甚明。近人況周頤《蕙風詞話》卷四考辨甚詳[2]

風格與成就

程垓詞品今存157首。多寫憂國之情與思鄉情懷。薛礪若認為程垓與周紫芝為同時期的兩大詞人,其造詣確能遠接柳永秦覲賀鎔之精。[3]

參考文獻

  1. 文心工作室. 宋詞. 中央編譯局. 20 May 2015: 56–. GGKEY:W9WKZJBE647. 
  2. 朱祖謀; 沙靈娜. 宋詞三百首.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5: 427–. ISBN 978-986-7332-43-1. 
  3. 薛礪若. 宋詞通論. 上海書店. 1949: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