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鍾,《紅樓夢》中的人物,表字鯨卿秦邦業五十三歲時得的兒子。他生得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舉止風流,第七回中寫到秦鍾怯怯羞羞的有些女兒之態。他和賈寶玉意氣相投。秦可卿去世後,他和賈寶玉同時送殯至水月庵,秦鍾與尼姑智能兒幾次幽會纏綿。第十五回中,寶玉因捉到秦鍾智能幽會,秦鍾為平息事態而與寶玉行事曖昧。後話說秦鍾受了些風寒,回來時便咳嗽傷風,飲食懶進。智能兒隨後私自逃入府中來找秦鍾,不料被秦邦業知覺,把智能兒逐出,將秦鍾打了一頓,自己氣得老病復發,三五日便嗚呼哀哉了。秦鍾本性怯弱,且帶病未痊,受了笞杖,今見老父氣死,又添了許多病症,不幾日也死了。

名家點評

泰鍾之死脂評告訴我們,秦鍾就是"情種"。秦鍾是秦可卿的弟弟,秦可卿是金陵十二釵中第一個去"太虛幻境"銷號的薄命女子,她的弟弟秦鍾去世也比較早。秦鐘的故事在《紅樓夢》的第七回至十六回。第七回"宴寧府寶玉會秦鍾" ,秦鍾第一次露面。第十六回最後秦鍾一病不起,竟是年輕輕的便死了。[1]

秦鐘是《紅樓夢》中極少數受寶玉珍惜的男性角色,兩人氣味相投,悍煌相惜,同進同出,關係親密。秦鐘天折,寶玉奔往探視,「庚辰本」中秦鐘臨終竟留給寶玉這一段話:以前你我見識自為高過世人,我今日才知誤了。以後還該立志功名,以榮耀顯達為是[2]

參考資料

  1. 張國風. 漫話紅樓夢.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0. ISBN 978-7-202-02752-3. 
  2. 曹雪芹. 紅樓夢. 時報文化出版. 1 July 2016: 19–. ISBN 978-957-13-6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