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朝滅國後秦人為什麼沒人想要恢復秦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王朝滅亡

來自網絡的圖片

秦朝滅國後秦人為什麼沒人想要恢復秦朝歷史上很多朝代滅亡之後,都會出現一些「復國「的勢力,推翻新的朝代,恢復到以前的樣子。例如,西漢末年,漢光武帝劉秀建立了東漢。唐朝滅亡後,後唐、南唐這樣的殘餘勢力在光復唐朝。還有最為有名的「反清復明」,經常出現在很多清朝題材的電視劇當中。不過,歷史上第一個封建帝國——秦朝,它在滅亡之後,卻沒有聽說有殘存勢力存在,似乎沒什麼人想要復國。[1]

秦始皇掃滅六國,南征百越,北擊匈奴,修建萬里長城,本希望可以世代相傳,一世、二世甚至萬世,可是在秦朝建立僅僅短短的15年就被滅亡,雖然秦朝存在的時間並不是很長,但春秋戰國時期的秦國就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那麼老秦人應該是由很多的,但是在秦朝被毀滅之後,秦朝皇室和老秦人的後代在哪裡?為什麼沒有人想要恢復秦朝?

秦朝滅亡已經是大勢所趨,我們也知道秦朝是在農民起義中被推翻的,農民為什麼要起義呢?因為秦朝濫用民力,天下苦秦久也,秦朝的百姓已經被逼得快活不下去了,百姓要是能吃飽喝足,生活美滿,誰願意冒着掉腦袋的風險去起義。

秦國不得民心,百姓不願意支持秦國

秦朝建立,天下剛安定,好戰的秦始皇就在遠隔萬里的南北邊疆同時開闢戰場,當時服兵役、服勞役的人超過200萬人,有士兵服兵役就需要糧食,當時還有差不多一樣數目的人被徵召去運送糧食等物質,當時天下人口不過兩千萬,等於說秦始皇徵發了全國人口的20%來做兵役和勞役。後來秦始皇還下令修建了自己生前居住的阿房宮和死後要埋葬的驪山墓,更是需要太多的人去勞動,百姓苦不堪言。陳勝吳廣就是因為勞役太重而起兵造反的嘛,而且百姓苦秦久矣,恨透了秦始皇了,所以對於起義是一呼百應。一個國家一旦沒有了民眾的支持,它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樣的國家,最終只會走向滅亡。所以說當時在秦朝滅亡後,沒有人懷念故國,也就沒有人想要復國。

秦二世幾乎殺絕了皇族後裔

秦始皇死後,秦二世胡亥即位。胡亥是秦始皇的第18子,按道理來說沒有繼承皇位的資格。但是秦始皇死後,宦官趙高聯合李斯,篡改秦始皇遺詔,賜死了繼承人扶蘇,擁立胡亥當的皇帝。胡亥雖然坐上了皇位,但是他的皇位來得名不正言不順,所以胡亥時時害怕有一天自己的皇位被兄弟取代,就先把屠刀對準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們。

據專家考證,秦始皇共有23個兒子,10個公主。胡亥為了鞏固自己的帝位,對自己的兄弟進行殘殺。"將六公子戮死於杜",「將十二公子殺戮於咸陽市」,也就是說將六位公子戮死在杜這個地方,而十二個公子戮死在咸陽市。而戮死在古代屬於酷刑,是肢解的意思。可見,秦二世胡亥並沒有讓他的兄弟們死得痛快!

胡亥殺掉自己的18位兄長之後,剩下的家人也是恐懼不安,公子高本想逃走,但是又怕胡亥會禍及自己的家人,於是主動到胡亥面前請死,請求主動去給秦始皇陪葬,希望能夠饒了自己的家人。胡亥答應了,將其肢解,以後沒有再殺他的家人。還有三兄弟也是因為害怕而拔劍自刎。胡亥在殺光自己的兄弟之後,他的很多姐妹都嫁人,胡亥又把姐妹們都抓回來戮死。至此秦始皇的兒子除胡亥之外,全部死絕!秦二世這一做法,直接導致秦朝皇室凋零。在秦朝滅亡之後,秦人沒有復國,秦始皇子嗣死絕應該算是根本原因之一!

項羽對秦王室以及貴族的屠殺

項羽和秦國有不共戴天之仇,他的爺爺項燕、伯父項梁都是被秦人殺死的,國家也是被秦朝給滅了。所以項羽此生心愿就是盡殺秦國皇室子孫,報家國之仇。後來,項羽帶着ニ十萬大軍趕到了咸陽城,洗劫了秦朝的宮室,殺害了秦王子嬰,秦王子孫以及權貴們基本上全部盡造殺戮。即便是有僥倖存活的,也不敢再說出自己的身份,只能隱姓埋名,過上了擔驚受怕的日子,就更加談不上復國了。

最後,在另一方面,秦朝被滅亡後,秦朝的核心地區-——關中地區是被劉邦占領的。劉邦通過約法三章贏得了關中人民的支持,從而削弱了他們恢復國家的願望。所以在楚漢相爭時期,這些老秦人開始支持劉邦和項羽爭奪統治權。對於這些老秦人來說,楚國的後裔項羽和秦朝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他們不會希望項羽能夠成為統一的帝王。因此,由於上述原因,秦朝王室的後裔和老秦人在秦朝滅國後都沒有任何意圖想要恢復秦朝。[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