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南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南鎮又名「秦南倉」,素有「積穀糧倉」之美譽。位於鹽都區中部,總面積114.92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76223人(2017年),下轄28個行政村居,總戶數3.1萬戶。

基本概況

秦南鎮,又名「秦南倉」,素有「積穀糧倉」之美譽。位於鹽都區中部,總面積114.92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76223人(2017年),下轄28個行政村居,總戶數3.1萬戶。

秦南是歷史名鎮,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人居歷史,建鎮已有近400年,是全國重點鎮,江蘇省重點中心鎮、江蘇省新型示範小城鎮、江蘇省衛生鎮、鹽城市工業主導鎮。

交通便捷,距鹽城大市區20公里,鹽徐高速、233省道、與鹽城市區青年路連接的新331省道、鹽金國防路穿境而過,國家級航道朱瀝溝、蟒蛇河橫貫東西。古老的待旌庵、白雲庵、節孝祠、真武殿遺存至今,民間青獅舞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被陳毅元帥譽為「蘇北的魯迅」宋澤夫先生、被周恩來總理稱為「父母官」的「新中國第一位女縣長」孫蘭的故鄉。秦南水牛肉、秦程鹹鴨蛋、秦聖皮鞋、斑竹織襪、秦達麵粉、頂盛食用油、秋之韻葡萄等一批名特優產品暢銷省內外。

秦南鎮是「中國潛水打撈之鄉」、「中國高空作業之鄉」,江蘇蛟龍集團是全國最大的民營疏浚打撈企業,全鎮共有42家高空作業企業。工業基礎較好,形成了以斑竹襪業、美綸紗業、秦聖鞋業為龍頭的紡織服裝產業,以亞特電纜、南海電工為龍頭的電纜電氣產業,以秦達麵粉、頂盛油脂為龍頭的農副產品加工產業。鹽城市秦南龍悅果蔬農業園區和涇口生態農業園區成為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引領 農民致富的示範基地,涇口村是全國文明村、全國生態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鹽城市級城鄉統籌示範村。蟒蛇河南岸「1+4」美麗鄉村點亮點紛呈,初步建成一批潛水打撈、高空作業、玩具製造、精品農業等「一村一品」特色村,「美麗經濟」點面開花。

近年來,秦南鎮區以澤夫大道為主軸向東擴展,規劃建設新鎮區3平方公里,新園區2平方公里,目前「兩區」硬化、美化、綠化、亮化工程等全面配套到位。澤夫小學、澤夫幼兒園建成使用,人民東路特色街區、朱瀝溝生態景觀帶、田緣世家住宅小區、老年幸福家園基本建成,工業集中區入駐企業50多家,鹽城西部千萬級總部經濟新高地初步建成。

秦南全民雙創園,起步於2007年,規劃總面積3500畝,分兩期建設,實際已開發面積2117畝,己成為功能齊全、產業集聚、服務優良的創新創業基地。全民創業園被鹽城市政府授予4A級鄉鎮工業園區,項目承載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雙創園一期工程,規劃占地180畝,新建標準廠房17幢,建設面積5.1萬平方米,園內道路、水電、通信、綠化等配套全部建成建成,已有南海線纜、高爾達電容、隆亨服飾、華澤汽配、華宏線纜、乙鎏消聲器、火龍電器、東方電容、榮達利環保設備、同合電氣、宏祥機械等11家企業入駐,形成年開票銷售2億元、利稅1000萬元的規模。建成總部經濟、雲倉電商兩個基地。

雙創園二期工程,占地面積55畝,新建標準廠房6幢,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土地和房屋配套設施共投資6000萬元。目前,已有台灣進典控制閥、上海埃思柯等2個項目敲定入駐,與上海源正粘膠製品、蘇州研高科技自動化等項目正在跟蹤洽談,項目全部達產後,可實現銷售3億元,利稅2600萬元。

抗日戰爭時期,流行着這樣一句話:「寧過三條江,不過秦南倉」。講的是秦南人合力同心,英勇抗敵,威震鹽阜大地,令日寇聞風喪膽的歷史佳話。[1]

鎮名由來

秦南鎮原名「秦南倉」,相傳公元1368年,即元朝年末,洪武趕散年間,元朝丞相突兀為淹沒農民起義軍,扒開洪澤湖高家堰壩,洪水吞沒了里下河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秦南也渺無人煙了。朱洪武建都南京後,從蘇州閶門移民到此落戶。移民中以秦、譚兩姓為主,一度時期取名為秦譚莊。明朝嘉靖年間,由於官府在此設過幾十間大糧倉,附近幾十里的農民均到此糙米交糧。倉庫對門有八丈左右的大碼頭,歷史上稱倉缺口。此後,人們因秦氏大戶,加上南有糧倉,故命名為秦南倉,距今有近五百年的歷史。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口的增長,人們習貫稱「秦南倉」至今。

交通物流

今日的秦南,是創業宜居的熱土樂園。鹽金國防公路、231省道、鹽徐高速穿越其境,並設有秦南出入口,距新長鐵路、204國道20公里,到鹽城南洋機場40分鐘車程。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優美舒適,水陸交通便利。

面積人口

據當地政府官方資料顯示,該鎮面積114.92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76223人(2017年),下轄28個行政村居,總戶數3.1萬戶。[2]

城市建設

鎮內五縱五橫的集鎮道路框架初步形成,新集鎮建設全面啟動,集鎮綠化、亮化、美化工程快速推進,富民嘉園和水岸華城兩個住宅小區初具規模,人民路、富民路商貿繁榮,集鎮「六個一」工程深入推進,集鎮建設和管理水平邁上新台階,人民生產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歷史上的秦南鎮,是鹽城「五大集鎮」之一,是鹽城西部商賈雲集之地,至今仍為周邊鄉鎮商品採購、農副產品交易、休閒娛樂的主要場所。

2008年,該完成集鎮6平方公里總規修編、建設詳規,並通過市級評審獲一等獎第一名。該鎮以澤夫景觀大道為主軸,向西改造老鎮區,向東發展新鎮區。以朱瀝溝為功能界線,北面發展集鎮居住區,南面發展工業集中區,為新型集鎮拓展了較為寬裕的發展空間。現集鎮人口已達3.9萬人,居住集中,商業興旺,集鎮「三縱三橫」主街道全部實現了硬化、綠化、亮化和美化。2004年,秦南鎮被國家發改委、建設部等六部委認定為全國重點建設小城鎮。

在新一輪集鎮建設進程中,該鎮按照工業向園區集中、農民向城鎮集中、居住向社區集中、土地向大戶集中的原則,大力實施城鎮化帶動戰略。以集鎮建設「六個一」和城鎮化「五個一」工程為重點,強勢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形成符合農村特點、具有城市長處的新型城鎮特色。突出新穎、美觀、協調、統一、實用的要求,規劃城鎮住宅和各類建築風格,提高城鎮建設品位。大力推進集鎮東擴工程,實施行政、文化中心東移,加速居住、商業開發,力爭3年時間,使集鎮面積擴大到5平方公里,駐鎮人口增加到6萬人,中心鎮區已成為環境優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生活舒適、經濟繁榮的工貿型小城市。

2007年,該鎮投入新農村建設資金2300萬元,大力實施農村新五件實事。素質教育教學質量保持全區領先,大力實施了「三新」工程建設。近幾年,該新建了小學綜合樓、中小學食堂及學生宿舍樓,充實更新教學儀器設備,普及微機教育,確保校園達到美化、綠化、亮化、優化的教育教學新環境。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率98%以上,常住人口參合率達95%,先後建成了鎮衛生院門診大樓、 2個合格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2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大大方便了農民就醫。農村衛生改廁工作獲得全區第一。深入開展計劃生育服務活動,持續加大社會撫養費徵收力度,強化流動人口管理,計劃生育繼續保持低生育水平,圓滿完成計劃生育指標任務。文化廣電工作快速發展,啟動了廣電傳輸中心建設,組建了秦南獅舞隊,群眾文化生活豐富多彩。體育工作被省表彰為「體育強鎮」,平安建設連續得到市、區表彰,連續3年被市政府命名為「五星級」治安安全先進鎮。

未來的秦南要以工業經濟強鎮,逐步形成機械電子、電力零部件為主要特色的工業體系;打造特色農業名鎮,儘快形成集中連片,以時令果蔬為主的現代高效農業基地和市場營銷中心;建成商貿流通重鎮,堅持規劃建設各類行政、商業和文化設施,進一步積聚人氣、繁榮市場,使之成為鹽都西部名副其實的商貿集散之地、經濟活動中心、文化休閒場所和人居集中的福地。[3]

經濟建設

秦南鎮穩定了糧食、油料、棉花生產面積,擴大設施栽培面積,擴大蔬菜種植面積,擴大特經種植面積,按照非均衡發展戰略,構建了特色優勢產業帶,爭創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有機食品,大力實施農業標準化戰略,依託龍頭企業,加快推進了農業產業化進程。該鎮努力提高農產品流通組織化程度,發展壯大農民經紀人隊伍,建立秦南鎮蔬菜生產協會,協會成員由龍頭企業+農民經紀人+蔬菜種植大戶組成。以獸醫站牽頭組建了生豬合作社,發展秦南鎮生豬生產。該鎮注重培植壯大龍頭企業,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泡大育強世紀糧店,做優花生產業。該鎮抓住「瀛東」牌產品成功申報無公害農產品的契機,擴大瀛東食品生產規模,促進帶動了全鎮養禽業的發展。該鎮大力發展林業經濟,為秦南鎮農民建設了一座綠色銀行。提升大成制絲的市場競爭力,提高全鎮3000多畝桑園的畝產效益,促進蠶桑的發展。

秦南鎮推廣實用技術,提高了農產品的科技含量。大力推廣優良新品種,通過試驗示範,篩選出優良品種。引進推廣先進技術,重點推廣高產高效、無公害的環保綠色食品生產技術,做大做強了該鎮的「健緣」花生、甜葉菊、「新天」麵粉等優勢產業。並引進推廣種植新模式,使農產品均勻上市,四季有貨。秦南鎮利用送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加強與大中院校、科研院所聯繫,增強科技生產意識,提高服務人員和村組幹部的指導能力,提高生產經營者的科技水平,讓科學技術在生產過程中得到體現。[4]

經濟發展

秦南鎮自古以來商賈雲集,熱鬧繁華,如今更是鹽城市鹽都區西區10多個鄉鎮的經濟交通文化商金融、信息中心。改革開放的春風,為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帶來了蓬勃生機貿、,已發展成為江蘇省蘇中、蘇北綜合實力五十優鄉鎮、鹽城市首席明星鄉鎮、十強工業鄉鎮。工業迅猛發展,各類大小企業已達500片,形成了以化工、電子、機械、輕紡、建築為龍頭的五大行業。主產品120多種,其中生物農藥、電容器、壓力容器、柴油發電機組成為全鎮的支柱產業,建成了全國產銷最大的井岡黴素生產基地,全省最大的壓力容器、柴油發電機組和蘇北最大的電容器生產基地,井岡黴素、電容器、酞青藍、紡織機械、發電機組、工藝玩具等十多種產品,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特色行業享譽全國。以打撈疏浚航務工程總公司為核心層企業的蛟龍集團,擁有全省規模最大、作業能力最強的一流設備,在長江中下游幾千里上水下作業中獨樹一幟;始創於秦南鎮的無腳手百米以上的高空安裝作業技術名聞遐邇。6000多人的建築大軍南上北下,承建各類高層建築。「海陸空」三軍已成為秦南鎮經濟建設的勁旅。

秦南鎮也是里下河地區有名的農業大鎮,一直是全國商品糧基地重點鄉鎮,建成3萬畝無公害糧食生產基地,水生作物(荸薺、茨菇、淺水藕)、水產養殖、水禽飼養已成為農業經濟的新亮點,蠶桑業亦已成為農業增效的新興產業。

2007年實現三業總產值13.77億元,財政收入3508萬元,人均純收入6934元。

今日的秦南,是後勢強勁的新興工業發展基地。2002-2007年來,累計招引各類項目150多個,其中實施億元以上項目20多個,新增民營企業100多家、個體工商戶3000多戶;機械電子、紡織服飾、電線電纜等支柱產業已形成規模,煥發出無限的生機。全鎮現有工業企業200多家,其中定報企業21個,稅收超百萬元企業13個。以江蘇蛟龍集團打撈疏浚、國豐建築集團、華聯高空、華安樁基為代表的60多家特色企業享譽全國,支撐區域經濟一路攀升。全鎮工業和民營經濟稅收貢獻率達到80%。

今日的秦南,是亮點紛呈的高效設施農業密集區。境內鹽金線孫伙現代農業園、鹽興線龍悅林農複合農業園、涇口高速道口生態園競相發展,特色果品、蔬菜、花卉苗木三大基地,千畝連片,成為秦南農業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基礎。全鎮設施農業占高效農業比重為13%。農業龍頭企業1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近50家。「哈記」水牛肉享譽大江南北。美綸紗業、秦達麵粉、頂盛油脂等一批農業龍頭企業發展不斷壯大,秦緣果品、秦程蛋品等一大批綠色、無公害產品通過認證,走向全國各大超市,引領着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民收入五年增長近6000元。[5]

社會事業

秦南鎮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全鎮的社會福利事業也同步發展。中學、小學、中心幼兒園教學設施逐步改善,兒童入園率及中小學生入學率均達100%。中心衛生院、鎮衛生院,鄉村醫療保健網絡健全,人民群眾的衛生健康條件得到較好保障。 省道陳李線和市道東蹲線在該鎮交匯,與鎮村硬質路道形成交通網絡。新建橋涵11座、維修加固4座;中心村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到中心村建房戶新增加104戶。在集鎮區域內,取締流動攤點,拆除違章廣告牌,新安裝和修復了路燈、燈箱、清理安裝了下水道、窨井、垃圾箱等,使集鎮環境日趨整潔優美。 改造中低產田3000畝,完成土地復墾400畝,為省耕地保護工作會議提供了現場。完成了「五七」路西延、文衛路北伸的黑色化工程,新鋪設三中溝路、曹港路黑色油路計15公里;實施了204省道曹華段三道分開;潘南小街二期改造工程已經到位;先後新建硬質路面45公里、東台大河貫穿東西、與鎮內六條南北向河道交叉,匯流入海,形成排灌網絡。水陸交通便捷,基礎設施配套。 經過四十多年的風風雨雨,特別是從1998年開始,秦南鎮把大力發展個體私營企業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曹、華兩個集鎮之間沿陳李線的黃金地段,開闢了80000多平方米可容納25個企業的私營經濟園區,為鎮內外、海內外的有識之士來秦南鎮興業辦廠營造了優越的投資環境。[6]

社會發展

集鎮建設是秦南發展的標杆,堅定不移提升集鎮建設品位,力求在城鎮化推進中展現新面貌。堅持規劃引領,按照市、區要求,年初已經做完了集鎮6平方公里規劃編制,並通過了省、市專家評審。年內側重道路綠化工程,突出抓好澤夫大道、光明大道全程綠化美化,沿路企業、民居全部整治出新,展示集鎮品味,豐富居民生活,提高居民出行質量,啟動光明大道、人民路東延工程建設,為集鎮東擴奠定基礎。小區建設工程,重點抓好富民商業街一期工程、富民嘉苑精品小區建設,打造亮點工程,力爭年內竣工。同時啟動虹園北路、人民東路小區建設,力爭全年住房開發面積4萬平方米以上。農民安居工程,主要抓好工業集中區項目功能配套小區建設,分別在澤夫大道兩側項目區外,採取先安置、後拆遷辦法,建房安置好鳳翔、關陳、孫伙等村拆遷居民,為工業集中區項目入駐騰出發展空間。河道整治工程,主要抓好秦南老集鎮現有河道的清理疏浚,落實好長期、常年保潔管理的措施。中興社區建設河濱景觀綠帶,力爭同步推進。同時,對秦南中心集鎮和社區集鎮要加大管理力度,始終保持清潔、規範、有序的集鎮環境,展示出秦南集鎮建設的新形象和品質秦南的新風貌。[7]

特色產業

秦南鎮在「穩糧、減棉、擴特經」的產業調整總方略下,鞏固老優勢,創造新優勢,始終把握開拓市場的主動權。近幾年又在全鎮打開了「栽蘆筍、長大椒、擴早酥梨、種大棚蔬菜」的新局面。人們常說「桃三、杏五、梨六年」,這裡的早酥梨兩三年就掛果,產量高,口味好,抗病力強。全鎮載培的400畝梨園收入喜人。 上千農戶栽種蘆筍3000多畝,由長江公司製成罐頭遠銷國外。沈灶大街的集貿市場有着琳琅滿目的肉類、魚類、豆製品以及幾十個品種的應時瓜果蔬菜,是名符其實的果蔬一條街。市場經濟使秦南鎮人民的生活質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全鎮儲蓄超過3億元。依靠多種經營,富了千家萬戶,也壯大了集體經濟實力。東西長2公里的沈灶集鎮,兩橫三縱的路道已經鋪設完成,廣告燈箱與街道兩側總長810米的76個花壇排成兩列,鬱鬱蔥蔥的槐樹與點綴其中的灑金柏、小葉黃楊更使環境顯得十分亮麗。[8]

村莊民俗

秦南鎮地處浩瀚的黃海和美麗富饒的東方濕地之都,不僅蘊藏着豐富的海洋和旅遊資源,而且孕育了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的民間音樂,其中那高亢有力、粗獷悠揚的「弶港漁民號子」,便是海洋漁文化中最富有魅力和特色、也最富有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的一種。「弶港漁民號子」,是數百年來弶港漁民在闖海打魚的各項勞動中,逐步形成的一種伴隨勞動的漁家「小調兒」,也是漁民長期從事海上作業而創造的漁家歌謠。它是風帆時代海洋民俗文化苑中的一朵奇葩,也是海洋漁文化的積澱和傳承,現已成為弶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筆寶貴財富。 「弶港漁民號子」,有着強烈而濃郁的生活氣息,以吆喝、吶喊為其主要特徵,粗獷、豪邁、渾厚、熱烈,旋律性強,節奏和緩,抒情委婉,感染力強。「弶港漁民號子」種類較多,如《起錨號子》、《抬魚號子》、《拔蓬號子》、《拉網號子》、《撐船號子》等。這些號子一方面能起到鼓舞精神,調節情緒,組織和指揮集體勞動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具有一定的藝術表現價值,可供遊人一睹「弶港漁民號子」這一原生態的原始風貌,並能從中領略到其獨特的魅力。「弶港漁民號子」已被東台市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向上逐級申報。

效能建設

鹽都區秦南鎮,狠抓機關效能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在項目建設上:工業方面,加快啟動建設鳳翔民營創業園,將建成20幢標準廠房,招引15-20個千萬元以上項目進駐園區,總投資超億元;加快推進美綸紗業億元擴能、斑竹二期工程、綠豐藥業新產品開發等重大項目。農業方面,加快推進鹽金線500畝大棚設施種植基地、311省道500畝蠶桑種植基地、鹽淮高速林業基地建設。集鎮建設方面,重點實施「三路一街」開發改造工程。社會事業方面,重抓網絡傳輸中心、立新休閒中心建設。

在目標建設上:所有村居、單位全部實行崗位目標承諾制,所有機關幹部全部實行崗位目標責任制,黨委政府條塊分工全部實行崗位目標管理考核,年中和年終分別進行專項考核,年終與各人工資獎金掛鈎。在實績考核上;堅持以實績論英雄,以項目看本領,以貢獻排位次的指導思想,注重實績用人,將帶着項目考察幹部,帶着實績選用幹部,帶着矛盾考驗幹部的用人導向真正落到實處。[9]

發展狀況

從鹽城市區出發,沿鹽金公路驅車西行約30公里,有座古鎮新城,鹽徐高速、231、233省道、鹽金國防公路貫穿其中,國家級航道朱瀝溝、蟒蛇河橫貫東西,它們像一條條美麗飄逸的綢帶,而維繫這一條條綢帶的,就是璀璨奪目的「水鄉明珠」、「全國重點建設小城鎮」、「中國潛水打撈之鄉」、「中國高空作業之鄉」、「電纜電氣特色鎮」——秦南鎮。

秦南鎮起於明朝永樂年間,至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原名叫「秦南倉」,是久負盛名的「積穀糧倉」。相傳「洪武趕散」年間,一批以秦、譚兩姓為主的移民從蘇州閶門遷移至此,始取名為秦譚莊,後因清朝嘉靖年間官府在此設立糧倉,方圓幾十里的農民均來此糙米交糧。而秦氏大戶家難免有座大糧倉,故「秦南倉」由此而得名。 曾幾何時,這裡商賈雲集,富裕繁華,老字號「哈氏牛肉」生意興隆,財源廣進。曾幾何時,楊啟華等15位烈士在這裡視死如歸,英勇就義。曾幾何時,「蘇北魯迅」宋澤夫在這裡創辦「鹽城縣私立亭湖初級中學」,傳播革命思想,發動群眾抗日,竭力擁護共產黨。

人文秦南,崇文尚教。1896年,「揚州八怪」後期代表人物李審言曾攜夫人趙雲珠僑居於秦南倉,著書立說;1952年原秦南公社劉金扣互助合作組組長劉金扣出訪蘇聯;1995年春,新成立的秦南區會計輔導站被《新華日報》稱之為「一個成績卓著的會計輔導站」……..此外,這裡還孕育了曾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河北省委書記,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主席、黨組書記,現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會副主任王旭東;將軍徐兆柱,空軍某師師長李文俊,上市公司中聯電氣季奎余、日升紡織徐萬書,全國勞動模範、江蘇蛟龍集團董事長韓才高……. 素質教育教學質量保持全區領先,校園育人環境達美化、綠化、亮化、優化要求。更值得一提的是,秦南獅舞隊聞名遐邇,群眾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創業秦南,創新創業。秦南鎮在鞏固和提升「中國潛水打撈之鄉」、「中國高空作業之鄉」 知名度、美譽度基礎上,先後投資3000萬元,快速建設新園區;實行全員招商,傾力突破大項目,先後招引各類項目160多個,其中實施億元以上項目20多個,定報企業21個,稅收超百萬元企業13個,新增民營企業100多家、個體工商戶3000多家,工業和民營經濟稅收貢獻率達到80%,煙道、彩鋼等文明全國;重點扶持以亞特電纜、南海電工、火龍電工等項目為重點,竭力培植特色產業新的增長點,以佳成、榮利公司為重點,做大做強機械製造業,以斑竹、美綸公司為重點,做大做強紡織產業,目前,斑竹襪業成了全省最大的制襪出口基地,以蛟龍和國豐兩大省級集團和秦聖製鞋為重點,做大做強三產服務業。

和諧秦南,宜業宜居宜游。秦南鎮緊扣「三宜」目標,在鎮村統籌上下功夫,堅持塑造「兩區一園一帶」,構建「一村兩園三線」,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據統計,在新鎮區、工業園區、農業示範園、朱瀝溝河濱景觀帶方面,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新建經五路、人民路1.6公里、硬化巷道60多條,安裝路燈88盞、更新店牌30多戶…與此同時,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截止目前,全鎮高設施農業占高效農業比重已達13%,農業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逐年增加。鹽城市萬畝無公害優質米基地、萬畝水稻制種基地出具規模;秦南「哈記」水牛肉風味獨特,潤澤園秋潤牌紅頰草莓榮獲第六屆「神園杯」江蘇優質水果設施草莓類金獎。美綸紗業、秦達麵粉、頂盛油脂等一批龍頭企業不斷壯大。 近年來,秦南鎮在「雙新」目標的引領下,堅持「農村城鎮化、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三化」並進,加快建設「新鎮區、新園區、新產業」,全鎮經濟社會呈現了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2013年地區生產總值34.1億元,財政總收入9680萬元,註冊外資實際到賬500萬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8.92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8118萬元。 滄海桑田,疆土變遷。今日的秦南,是發展和開放的秦南。勤勞的秦南人民正發揚「敢想敢幹,爭先爭優」的精神,圍繞「雙新求突破,三年再跨越」的目標,奏響着奮力崛起的昂揚樂章。[10]

特產

秦南水牛肉是江蘇省鹽城市鹽都區秦南鎮的特產。秦南水牛肉集幾百年的加工經驗,採用上乘的水牛,運用正宗哈氏傳統工藝和獨特配方煮製而成,具有新鮮、肉嫩、味香、純正、口感極佳等特點。

秦南特產水牛肉迄今已有100多年歷史,相傳清光緒年間,哈氏回民移居本地,從事水牛肉宰殺加工,其加工工藝逐漸在本地傳開。目前,全鎮共有水牛肉加工戶20多戶,年宰殺加工水牛萬餘頭,產品暢銷廣州、上海、蘇州等大中城。

參考文獻